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聞與思】佛陀的「一大事因緣」


早上被考了一個很大的問題:

法華經裡面的「佛陀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若是你來講,你怎麼講?

到精舍當學生也好一段時間了,上人總是說「聞、思、修」,感覺上「聞」很多,但是「思」跟「修」好像就弱了些。今天被問了這個問題,我當場愣住了...

其實上人也解釋這句好幾天了,今天被問到,整天就一直想著這個問題...

所謂的「一大事因緣」就是人人本具佛性,所以,大家都有成佛的機會。而且這個佛性,「在聖不增,在凡不減」,也就是「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可是要眾生相信這件事很難,因為明明佛就比我們睿智很多啊,很多很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佛全部都知道。這樣要說我們跟佛沒有差別,真的很難相信。

這點,佛陀也有解釋。他說,如果佛性沒有差別,為什麼佛怎樣看都比我們聰明睿智很多很多呢?那是因為我們清淨的本性被無明煩惱給遮蓋了,我們的無明煩惱多如塵沙,就像上次辛巴威回來的師兄說的,辛巴威的風沙很大,一瞬間就把東西給蓋住了一層,拿出去一天的電視,拿回來就要擦很久。那只是一天,而我們的心被像那麼多的塵沙覆蓋已經不知道多久(自無始以來...),所以要擦當然不容易。

東西被沙子蓋住了可以用布跟水來擦拭,清淨本性要怎麼擦呢?要修,修戒、定、慧,聽法還要聞、思、修。

這些東西用說的好像不難,其實很不容易。佛陀一方面要讓大家瞭解到這些有多不容易,另一方面也不要讓大家以為這很簡單(戒、定、慧,聞、思、修,才六個字,不要十秒鐘就說完了),再來是沒有實例很難想像,所以佛陀明明早已成佛,但是為了要開示眾生「人人皆可成佛」,所以他在兩千多年前又倒駕慈航來到娑婆世界,降生在迦毘羅衛國;同時為了要讓大家知道,修行回歸真如本性成佛,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沒有什麼事情更重要,所以他不是只單純降生在迦毘羅衛國,還是他們的太子。太子在看到生老病死之苦、四姓不平等的苦以後,決心要去解開這些謎團,為了要瞭解人生的真諦,他王位可以不要、家庭可以不要、舒適的生活可以不要;為了要找到答案,他先從當時已經有的各種法門開始研究,所以他有「五年參訪」,參訪完了發現這些法門都沒有給他答案,於是他開始自己思索,而有六年苦修,最後終於大徹大悟,了達宇宙萬物的真理。整個佛陀讓我們看到,一開始他跟我們也沒兩樣,都是由父精母血而生,成長的過程也沒有太大不同,讓我們看到(示相)佛也是由一個普通人開始的,鼓勵我們只要用功,大家都有成佛的機會。

當然要成佛不容易,並不是今生此世努力修行就可以成佛,但是佛陀示相讓我們看到「舜何人也,禹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就是要告訴我們人人都有成佛的機會,雖然要累生累劫(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但是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是容易的,容易的事情多半都不重要...

所以,佛陀為了要告訴我們,只要努力修行,人人皆可成佛,他倒駕慈航來人間示相,他說了四十幾年的法,他花了那麼多的時間跟精神就是為了要告訴我們:只要努力,人人皆可成佛。

上面是我這個學生的想法,不知道通也不通,請大家參考指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