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20120821 晨語


諸佛法性本具圓融
若一念頓開即悟
入佛知見諸法妙用

外面的天尚未亮,看到藍天還有雲的型態變化萬千;天原來的顏色是什麼?大片晴空是天的本性,我們的本具佛性,和諸佛性同等,「諸佛法性本具圓融」,和天一樣清淨無染。

人人都一樣與佛同等,只是新雜念很多,覆蓋了心,若能去除煩惱,雜念一分一分減少,則法性能一分一分增長。法性本圓融,人人「一念頓開即悟」,撥開煩惱就能覺悟,看天空無雲時,可見到一片淡藍色,但遠方一撮撮的雲都不一樣,原來雲只是水蒸氣的會合,瞬間即逝。

我們的心地有如天空,若沒有雲遮蓋就很清淨,頓開即悟,「入佛知見諸法妙用」,佛陀的法若能入心,知見與佛會合,就不難,也不會有阻礙了。

佛來人間開啟我們的心門,指導我們人人都具有與佛同等的本性,可為我們所用。

學佛希望能接近,最好是會合佛的知見。

舍利弗!過去諸佛以無量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而為眾生演說諸法。

「過去諸佛以無量無數方便」,方便品就是一直在解釋,就是權巧,以譬喻言辭來解釋。因人人尚無法接受明心見性直指人心的教育,因此要以巧妙的善法來教育。佛陀教眾生和我們教不同年齡的人是一樣的,要用「無量無數方便」。

就像慈濟人在馬來西亞教導如何節水,透過慈濟在當地開設的幼兒園,老師當天跟小朋友說,今天學校沒有水,等到小朋友上廁所要洗手沒有水,老師就教他們拿桶子去接水,小朋友發現挑水很辛苦,老師也順便教他們,拿回來的水要跟比自己年紀更小的小朋友分享,還教他們一水多用,洗完手的水可以拿去澆花,孩子體認到水資源的可貴以後,回家就會教父母節水。像這樣就叫做善法。

精舍最近也用了善巧方便法,開放團體精進以及個人短期修行,與精舍師父同住同食,一起出坡,回去前分享心得,一位師兄說:常住修行真的不簡單,從早上三點多開始,分秒不空過,光是除草,發現一根草長在塑膠吸管裡面,因為這樣逃過了鐮刀。師兄看著那株草,想到盲龜穿木板孔的比喻,這因緣真的是不簡單,「百千萬劫難遭遇」啊!

其實方便法也是智慧,只要用心於大地,花草樹木無不在為我們說法。「一念頓開即悟」,要好好把握,每個時刻都在和天地對話,很多法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體會。

「諸佛以無量無數方便,種種因緣」就如天地,時時以敬天愛地的心,面對生命中的種種過程,種福田養智慧。若不用心,一面除草一面聊天,不但沒有體會,反而造口業了。

法性圓融,一粒種子,可長成合抱大樹,覺者可以體會到這點,但是幼稚園小朋友只會想到可以拿去種。所以小根機者可見短暫的法,大根機者可見極遠,甚且回歸本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