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20120812 晨語


佛陀久默斯要,今經說之
二乘難信難解
盡行所學之深
勇猛建志之深
精修積德之深

最重要的法是在佛陀覺悟那刻開始,佛陀就想要跟眾生分享,無奈眾生根機不堪接受,所以佛陀只能「久默斯要」,但時間有限,不得不說。

小乘中乘的人獨善其身,無法相信自己也能成佛,更不瞭解佛陀深廣的道理。

佛陀出定後說,法很深、很廣,過去無量劫曾親近「無量百千萬億諸佛」,在這麼長的時間、這麼大的空間、跟這麼多的佛所學的法當然是很深-->【盡行所學之深】
而要在這麼長的時間(無量數劫)裡面生生世世勇猛精進,建立志願不移-->【勇猛建志之深】
精進用心修行積德,不只是自修自得,生生世世都行菩薩道,造福人群-->【精修積德之深】

佛陀知道人人本具佛性,但直接說,人人難信難解,所以佛陀才會「久默斯要」,但是時間不留人,四十多年過去了,現在法華經一定要說,
「今經說之」:要說佛陀生生世世累積修行的因緣,要來教導眾生

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

前面說:「云何名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
這裡回答:因佛陀來人間一大事因緣,就是開示眾生佛的知見。佛陀以耐心、細心、慈悲心開示眾生,佛的知見是宇宙萬物的真理,凡夫的知見是依相分別;即使是博士也只專精一事一物。譬如說好奇號,上人問一位專家有關好奇號傳回來的影像,那位博士說不知道是真是假?專家靠科學發現,但佛陀兩千多年前就說宇宙之間有無量數世界,天空的星星每一顆都是一個世界,雖不見得適合人居住,但畢竟是有。我們靠現代科學知道每個星星都是一個世界,而佛陀時代科學不發達,他卻早已知道。

「欲令眾生」那個「欲」就是心願,佛的心願是使眾生開解佛的知見,瞭解佛看到的東西內涵的道理,希望眾生知見能與佛平等。

「使得清淨」:要和佛同樣的知見,心要清淨,無明去除,佛法不是無法接近,是因為眾生無明尚未掃除,只要滌心垢、改除習氣,一掃除必定是接近佛的見解,改多少習氣就是清除多少無明,所以日常生活真的很重要,佛陀光要教大家這部分就很難了,所以說眾生根機鈍劣,舍利弗三請,佛陀會三止。

「世尊」:佛具萬德,乃是世間之至尊,故稱號世尊。

「開佛知見」:佛為使令眾生了知(明明了了、很清楚透徹)照見諸法實相,佛之法性智慧,故云:開眾生佛之知見。

無明去除,智慧的光才能照見諸法實相。心若是背道,無明就會遮蓋智慧的光明。法性智慧現前,諸法實相自然明明了了。就像我們眼睛閉上,不見外面境界;張開眼睛境界仍在。就如真如本性猶在,只為無明覆蔽是一樣的。凡夫就如盲人,眼雖盲但境界猶在;道理原在,但凡夫為無明覆蓋所以不明道理。

佛要使人人瞭解,法是我們的,若不用心,聽多少經仍不瞭解。

佛出生人間的一大事因緣就是要開示眾生悟入佛知見。

「使得清淨」:離諸惡行之過失,斷諸煩惱之垢染,是為清淨,即障盡解脫,離垢清淨。

當我們對一個人有惡感,就會對他斤斤計較,這樣就是「惡行之過失」。

要如何度化、教化?時時反省思考,內心是否仍存在惡行、惡感?「垢染」的意思是新舊累積才會變成「垢」。

要時時懺悔,讓煩惱斷除,三障煩惱去掉,否則很容易會成為增上慢人。學佛要用心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