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20120825 晨語


眾生無始以來 煩惱無明二障
惑蔽一切種智 如礦掩於真金

聽到外面鳥叫,就知道今日天氣較好,心情較放鬆;昨天擔心煩惱,不知明天此時又如何?人總是煩惱不少,順著氣候輪轉,若能天地平安四大調和,則我們心能平和;若四大不調,則會對大乾坤產生壓迫感,這也是來人間的苦難之一。

人生無常,變化多端,人間苦相之一即是隨境界生煩惱,所以説「眾生無始以來 」,在生死境界,對外大環境,對內小乾坤,煩惱無明相應。煩惱是從外面的環境誘惑我們內心起煩惱無明,佛陀説人人本具清淨佛性,但被外面境界污染,從內產生無明,一念無明生三細,由源頭污染貪瞋癡等煩惱複製,心欲無量、無窮盡,緣外境再往內緣,複製更多無明,放射出去製造更多污染的業力;外面境界引誘,內心無明,障礙我們修行目標。

內心接受佛法,法入心,看出去天地萬物無不是法;心中無法充滿污染障礙,看出去都是煩惱境界,時時障礙我們的(佛)心(清淨)智慧,惑蔽一切種智,惑就是無明境界,最微細的無明,看不出、想不通,遮蔽了一切種智,就像礦掩住了真金。

佛陀來人間無不是要啟發我們自性的清淨(一切種智),凡夫就像砂堆,微妙清淨無染的本性被包住了。

所以經文內:

舍利弗!未來諸佛,當出於世,亦以無量無數方便

過去已有無量億諸佛出現過人間,多少眾生也親近過諸佛,但是一直到現在的釋迦牟尼佛,仍要用極長的時間來教化眾生,四十多年後才開始直指明心見性。但佛陀心裡很清楚,過去諸佛跟現在諸佛同樣還是沒辦法,仍要繼續教化眾生,未來諸佛同樣繼續出現,要用最精要直指人心見性的法開示眾生,期待眾生能夠悟入,但不容易。

現在佛陀告訴大家法脈要開始流傳,未來諸佛也要承此教法,繼續教化眾生;現在的弟子有責任延襲教法,成就同出世的諸佛。若佛法未流傳,眾生就不會知道人人本具佛性。

佛陀以種種方法教化眾生,過去諸佛用心開無量無數方便為一佛乘,這個方法要再流傳下去。

未來:三世之一
以現在一剎那為中心,後剎那以往為未來世,就一期三世而言,今生以後之生為未來世。

過去、現在、未來,剎那不斷過去,剛才的現在,現在已成過去,「世」很快流轉,心要時時放在這一剎那,很多的未來就是決定在現在此刻。

把握當下,恆持剎那,把握這一念心,成為恆久不滅的本性,則佛法恆久不滅常在人間,能否如此,就看我們人人的這一念心。

把握每個剎那,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此生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要把握當下,若這念間精神分散,就沒有吸收到法,法沒有入心就沒有了。

心在法中,萬物無不有妙法存在。天地萬物如此多奧妙之法,無不出於一心。但是,要如何發現內心的清淨本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