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20120810 晨語

忘了開閃光燈
佛慈降一乘教 而分別說三乘
欲示眾生 佛之知見 故出現於世

佛陀要向眾生所說的法是一乘,因眾生根機鈍劣,無法也不堪接受,於是將一乘(無上正等正覺,回歸如來本性之妙法)降下來為三乘。隨眾生根機說法,無非是將佛的知見攤開來示現給眾生,要眾生回歸本性。不過,也還是難。

我們這段時間一直反覆說,佛心、眾生心都差不多,但我們眾生各有各的境界,佛是大覺者,宇宙天下事無所不知。

我每天早上出來看天空,每天都不一樣,光看每天的天空、雲和天的顏色,到底天是什麼顏色?有時還有星星在天邊,有時太陽還沒出來,有時天色灰樸樸的,有時雲是黑的;用心看會發現雲的型態也各各不同,天色、雲的千變萬化,究竟真實的顏色是什麼?最後就會想,「色無色,就是真色」,回頭看主堂,每天都一樣大家在裡面早課,走一樣的路進入主堂。

離我們很遠的境界(天空)千變萬化,而我們周圍的境界(主堂)是否真的都一樣不變呢?這些我們造作的東西(有為法),隨時間在變動,只是我們自己不覺知。從出生到老,是否一樣呢?雖然每天都是「我」,但是「我」有新陳代謝、有生滅,每天都在變化。

我們的人生渺小,如何能瞭解浩瀚無窮的宇宙呢?周圍的境界又瞭解了嗎?

佛陀考慮到眾生都是無常計常,所以分析了很多道理,一個「無常」是天地宇宙萬物,從粗到細全都在這個無常中,但我們絕對無法瞭解;經過佛陀的分析,我們知道每一天、每一時,都不一樣;清淨的佛性為何會迷?會有無明?佛陀就開始說因緣果報、十二因緣,由一念無明開始,生了三細,展開了非常複雜的人、事、物。所有的這些都是由一乘開始,但因為眾生難以瞭解(一乘真實法),所以佛陀只能把一乘散開來說三乘,無非就是要「示」,來展示讓大家知道,用很簡單、很渺小的東西來分析,但愈說好像愈複雜愈難瞭解。

其實佛的道理很簡單,就是為了讓眾生回歸清淨無染的如來本性,所以他要出現於世間,用種種的方法,降一乘法,說三乘道來教育我們。

譬喻言辭、演說諸法,是法非思量分別之所能解,唯有諸佛乃能知之。

佛陀的慈悲就是因為一乘實相微妙法,眾生難以瞭解,難思量,雖然很無奈,但是佛陀還是耐著本性,希望要解釋得讓人人回歸諸佛的知見,儘管此法「非思量分別之所能解」。所以,如果我們還停滯在凡夫的境界,就永遠無法瞭解、思量。

就像前面提到的天空,我們凡夫短視天空,天空這麼遠,(凡夫)哪有辦法體會天空宇宙天體之理?除非我和佛陀一樣已經覺悟,和宇宙天地萬物成一體,「色無色,就是真色」,唯有回歸如來本性,則不解而知。

所以者何?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

佛陀就是為了「一大事因緣」

舍利弗!云何名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

「皆為開示一切眾生本有實相」,佛陀因為不棄、不捨娑婆世界眾生,所以生生世世以不同生態出現,引導眾生,以種種說法引眾生根機,所以我們說佛陀是「三界導師,四生慈父」。

諸佛出現於世,皆為開示一切眾生本有實相,令其咸得悟入佛之知見,捨此則非如來出世本懷。

在色界中,佛陀用種種有形、有相來開示眾生,在無色界中,用意境來開示,種種方法只是為了要開示一切眾生本有實相。人人本具佛性,一切究竟的道理、一乘實相,如來本性人人本具,佛陀告塑我們,就是希望人人「咸得悟入」,都能覺悟,入佛的知見。佛陀要我們知道,不瞭解就要再去分析,「咸得悟入」就是全部都要能悟;悟,就是離開迷,要「悟」要用心瞭解人事物。

我們常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要瞭解菩薩道,若不去身體力行,你不會知道、瞭解愛是來自至誠無分別的心。體會佛心、菩薩心,否則光是說行菩薩道,道理說得很崇高,但其實不瞭解。佛陀悲心慈懷,不忍眾生顛倒造業,使世間災禍更多,所以教導眾生入菩薩道的境界,若人人皆能入此境界,不是很美很和平嗎?

「如來出世本懷」就是要開示眾生悟入佛知見,又云「眾生有此機,感佛名因」,眾生絕對有機會能夠接受佛陀來為我們度化的這個因,因為我們人人本具佛性,而「佛乘機而應」,佛陀隨著根機所以來感應人間,「故名為緣,是為出世本意」。眾生若無因緣,佛還是不能度,因為眾生與佛有緣所以佛陀出現在人間。

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

所以佛陀要使一切眾生開佛知見,使人人能夠清淨,因此出現於人間。當你為苦難眾生付出,拔除他的苦難的時候,那念心就是最清淨的心。無所求的心就是最清淨的心。

佛法浩瀚無邊際,若不用心,常在自己的境界裡,不知不覺,生命隨分秒消逝,煩惱隨時間增長。把握時間,生命不斷消逝,精進的人增長慧命,懈怠者增長煩惱。要多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