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20120814 晨語

一星伴月
如來藏中 如石有金 木中有火
垢藏之中 佛性滿足 是名如來藏

如來藏者,即理性如來者,藏以含攝為義,為一切眾生煩惱心中,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無漏清淨。

內心含藏的如來本性
我們每天六根遇到六塵,起心動念、造作的結果,都含藏在藏識中;這也是如來藏的一部份。但是如來藏除了這些(垢藏)以外,還有佛性,這也是人人本具的。總然再怎樣微小,也仍含藏在內。

就如佛世有位老人,知道自己的命已如風中之燭,見人修行,瞭解佛所說的教法是真理,希望可以出家。
一日他下定決心來到精舍,卻沒想到佛陀外出行腳了,於是轉請舍利弗收他作弟子。舍利弗一面聽他說,一面很用心觀察他,覺得這人今世沒有善根,過去生過去世也沒有善根,如此一來就沒有因緣好出家,就勸他回去。
老人不放棄,一一請求其他比丘,但是因為舍利弗已經拒絕他了,其他的人也不敢收,也一一拒絕他的請求。
老人非常悲傷,出來到精舍外面,想:水池裡的水人人都可喝,連旃陀羅(四姓中之賤民)都可以出家,為何佛法中獨獨不能容納我?難道我是眾生中最不調的?於是他起來輕生的念頭。
這時佛陀回來了,看到老人在精舍外悲哀痛哭,就問他怎麼回事?他就說他想要出家但是佛陀不在、舍利弗不收、其他比丘也不收,好悲啊!好苦啊!
佛陀說:一切智(如來藏)大悲為體(都有這慈悲心),佛於三界中,心心念念都在找可度之人,如母尋子,愛念無休息,如沙中尋金。於是他攙扶老人入內,舍利弗與眾比丘看到佛陀牽他的手入內,都睜大眼睛。
佛陀就問舍利弗老人所言是否為真?舍利弗說,是真的。佛陀說:沙都可煉金,人人皆有如來藏(善根)。舍利弗就說:我沒找到。佛陀說:以前有位農夫被老虎追,這時他一急就念了一句「南無佛」,這是他的善根。舍利弗聽到就說:歡迎他加入我們的行列。於是佛陀就幫老人剃度。

這部分的故事出自 大莊嚴論經 卷十(五七),原文如下:

復次,雖少種善必當求佛,少善求佛猶如甘露,是以應當盡心求佛。 我昔曾聞,有一人因緣力故發心出家,欲求解脫即詣僧坊,值佛教化不在僧坊。彼人念言:「世尊雖無,我當往詣法之大將舍利弗所。」時舍利弗觀彼因緣,過去世時少有厭惡修善根不?既觀察已,乃不見有少許善根,一身既無,乃至百千身中都無善根。復觀一劫又無善根,乃至百千劫亦無善根。
尊者舍利弗語彼人言:「我不度汝。」
彼人復至餘比丘所,比丘問言:「汝為向誰求索出家?」
彼人答言:「我詣尊者舍利弗所,不肯度我。」
諸比丘言:「舍利弗不肯度汝,必有過患,我等云何而當度汝?」如是展轉詣諸比丘都不肯度,猶如病者大醫不治,其餘小醫無能治者。
既不稱願,於坊門前泣淚而言:「我何薄福無度我者,四種姓中皆得出家,我造何惡獨不見度?若不見度我必當死。」
即說偈言:「猶如清淨水,一切悉得飲,乃至旃陀羅,各皆得出家。如此佛法中,而不容受我,我是不調順,當用是活為?」
作是偈已,爾時世尊以慈悲心欲教化之,如母愛子,如行金山光映蔽日,到僧坊門,即說偈言:「一切種智身,大悲以為體,佛於三界中,覓諸受化子,猶如牛求犢,愛念無休息。」
爾時世尊清淨無垢,如花開敷,手光熾盛,掌有相輪網縵覆指,以是妙手摩彼人頭,而告之言:「汝何故哭?」彼人悲哀白世尊言:「我求出家,諸比丘等盡皆不聽,由是涕泣。」
世尊問言:「諸比丘不聽?誰遮於汝不聽出家?」即說偈言:「誰有一切智,而欲測豫者?業力極微細,誰能知深淺?」
時彼人者聞斯偈已,白世尊言:「佛法大將舍利弗比丘智慧第一者,不聽我出家。」
爾時世尊以深遠雷音慰彼人言:「非舍利弗智力所及。我於無量劫作難行苦行修習智慧,我今為汝。」即說偈言:「子舍利弗者,彼非一切智,亦非解體性,不盡知中下。彼識有限齊,不能深解了,無有智能知,微細之業報。」
爾時世尊告彼人言:「我今聽汝,於佛法中使汝出家。我於法肆上求買如汝信樂之人,如法化度不令失時。」
佛以柔軟妙相輪手,牽彼人臂入僧坊中,佛於僧前告舍利弗:「以何緣故不聽此子令出家耶?」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我不見彼有微善根。」
佛即告舍利弗:「勿作是語。」說是偈言:「我觀此善根,極為甚微細,猶如山石沙,融消則出金。禪定與智慧,猶如雙[糒-米+革]囊,我以功力吹,必出真妙金。
此人亦復爾,微善如彼金。」
爾時尊者舍利弗,整鬱多羅僧,偏袒右肩,胡跪叉手,向佛世尊,而說偈言:「諸論中最勝,唯願為我說,智慧之大明,除滅諸黑闇。彼人於久近,而種此善根?為得何福田,種子極速疾?」
佛告舍利弗:「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彼因極微,非辟支佛所見境界。乃往過去有一貧人,入阿練若山採取薪柴,為虎所逼,以怖畏故稱南無佛,以是種子得解脫因。」
即說偈言:「唯見此稱佛,以是為微細,因是盡苦際,如是為善哉。至心歸命佛,必得至解脫,得是相似果,更無有及者。」
爾時婆伽婆即度彼人令得出家,佛自教化,比丘心悟得羅漢果。以是因緣故,於世尊所種少善根獲報無量,況復造立形像塔廟?
 


悟佛知見:悟實相之理,障除體顯,性相行明,諸法融通,更無二乘。

在如來藏中要反觀自性,人人本具真如本性。

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

障除體顯:「障」就是拒絕別人出家,其實也是自己內心有障,也障礙了自己的道心,代表自己還是有著相,有障在心中;「體」悲心為體。

性相行明:「性」就是真如本性,「相」則是人生一切形形色色的相。所有一切的境界都很清楚就是「性相行明」。
所以「諸法融通,更無二乘」,我們若能悟佛的知見,自然很多的障礙我們都看得開;有沒有善根是我們自己一念無明起,生了分別心,其實真如本性是平等的。
實相真理是了徹的,性相分明,諸法融通,只有一乘,沒有二乘、三乘之理。

欲令眾生入佛知見故出現於世。舍利弗!是為諸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

這一段是再重複表達,佛陀慈悲,不厭其煩地希望眾生可以體會。

入佛知見:入於實相之理,事理圓融,自在無礙,自然流注任運去來,入一切諸佛究竟圓滿之大智慧。

自然流注:像水一樣流暢,隨方就圓,佛性如水,一切於法自在。這是佛的境界,佛性是自在無礙的;我們凡夫劃地自限,無法來去自在。

如理智:為諸佛菩薩以如實之智,徹見實際之理,妙極寂靜,無增無減,是名「如理智」。
佛陀的悲心對眾生並無分別,要眾生入實相真理,否則就是事事障礙了。佛陀已經伸手要牽引、化度我們了,我們是否有把手伸出去,讓佛將我們接引進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