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20120820 晨語


今佛引述過去諸佛
眾生從諸佛所聞法
成佛果無不從眾生精誠勤修中而成道。

釋迦佛說法時,引述過去諸佛是與佛生生世世有緣,凡夫也是一樣。所以「眾生從諸佛所聞法」,佛陀從過去諸佛的時代聽佛說法,所以佛陀在出定後說「從百千萬億諸佛」,表示他未成佛前也曾是凡夫,也曾用心修行過。因為他從自己在凡夫的時候就發心精進,以虔誠精誠的心勤修過去諸佛的教法,生生世世依教奉行,所以最後才能成道,「成佛果無不從眾生精誠勤修中而成道」,就是這個道理。

同樣的道理,無量無數諸佛本來也都是凡夫,都是從凡夫精誠勤修而來。所以接著佛陀說:

舍利弗!一切十方諸佛法亦如是。

接著下面這段經文是:

舍利弗!如來但以一佛乘故為眾生說法,無有餘乘若二若三。

小乘中乘只是為了讓我們無明去除,剩下的就是大圓鏡智。

就像慈濟人到照顧戶家中打掃,照顧戶家裡的「垃圾」,其實原本也都是可以用的、甚至是新的,但是被堆在一起沒有好好照顧保養,就變得又舊又破,看起來就是垃圾。慈濟人把堪用的東西從一堆垃圾中挑出來,清潔好,把整個屋子打掃乾淨,把堪用的東西放回去,也幫照顧戶打理全身,最後從裡到外煥然一新,就像我們把自己的心門打開,把那些又舊又破的「垃圾」拿出來清理乾淨,去除無明,最後顯現出真如本性是一樣的。(照顧戶的故事是上人講的,我加入我自己的體會)

我們對人人要有同等的愛心,要輔導他、愛他,讓他有機會可以接受佛法。如果他的心宅囤積煩惱,要教育他,給他一股清流。

時間不等人,雖然佛陀距離我們已經有2500多年,可是如果用忉利天的時間(忉利天一天是人間100年)來算,還不到一個月。我們不要等到日子所剩不多的時候,才後悔沒有清理自己的心宅,現在就要趕快清理無明,讓我們如大圓鏡一樣的本質現前。

只要我們的內心清潔,真如本性現前,就沒有什麼二乘三乘,通通都是一乘。

舍利弗!一切十方諸佛法亦如是。

累生累世的眾生也都是滿心煩惱,十方諸佛也和佛陀一樣,用一樣的方法來教育眾生,所以說「一切十方諸佛法亦如是」。

這也就是序品中說的:

因佛光照見萬八千土,無不為實施權,會權歸實至於一切。

就是說過去應眾生根機(為實施權),現在根機成熟,要和大眾說其中有真實、無上、正等妙法(會權歸實)。

十方諸佛出世,無不先權後實,說諸法亦如是。

累世以來的眾生都一樣,一念之差,千萬念之錯,一念無明起,三細煩惱生,就墮落三途了。

佛陀的智慧就是以如理智、如量智適量施教,使眾生瞭解甚至發心修行。

成佛的過程和讀書考試有類似(只是更難很多很多很多倍),學生和眾生也差不多。老師(諸佛)也一樣要用耐心跟愛心施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