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20120826 志工早會--聊聊媒體的'tunnel vision'

上面的這個影片是取自大愛台網站,緬甸的慈濟人8/19-21在勃固省發放,當地因為十幾天的豪雨造成水災,慈濟人得到消息後就開始進行調查與發放。

我在今天的志工早會聽到上人講到這件事,讓我很有感觸的是,由於水災的區域很多都是貧民,距離仰光(緬甸首府)也相當遠,所以一直都沒有人知道當地的災情,直到緬甸的慈濟人看到報紙的報導,才知道當地發生水災已經十幾天,趕緊去勘災、發放。

雖然說知道消息晚了點,但是慈濟人還是第一批到當地的慈善團體。不過我的感慨主要是,在這個時代,彷彿是不出現在媒體上的事件(也就是,不是新聞),就不存在。也因此,很多真正應該要注意的事,似乎都沒有得到該受的重視。

比如說前幾天看到一張圖提到,因為新聞拼命地報導某位縱慾富二代的事情,使得我們錯過了許多更需要注意的新聞;而這些年來台灣的媒體一窩蜂地集中報導某個主題似乎已經蔚為風尚,只是筆者常常不瞭解,我們有需要知道某個明星的婚禮細節、或是某位運動員整天的行程、或是某位政治界的人物貪污案的細節等等....我們真的需要知道這些細節嗎?

台灣有兩千三百萬人,全世界有超過七十億人,相信除了知道某位名人的婚宴菜單之外,這個世界上應該有更多民眾真的應該要知道的事,比方說北極的浮冰面積縮減創歷史新低;比方說今年美國面對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連密西西比河水位都下降到讓很多船擱淺,或必須要減輕載重等等。

或許你會說:密西西比河乾到見底關我什麼事?我想,如果你知道,由於幾個農產大國(美國、俄羅斯、澳洲)都因為今年的乾旱,造成玉米與大豆減產,而也因為這樣,台灣八月進口的大豆與玉米價格早已經超過2008年糧食危機的價格大約5%了嗎?這樣是否您會覺得這些消息的重要性提高了呢?

從2000年回國,這些年來,筆者一直覺得媒體(電視)有'tunnel vision',只能聚焦在極少數的事件,然後以鋪天蓋地的方式去報導。這點十分另人匪夷所思,而由於網路的發達造成平面媒體的衰退,造成大家越來越依賴電視與網路,於是最近這幾年筆者看到,電視播什麼,大家就關心什麼;而因為電視只關注在極少數的議題,於是,絕大多數的議題都得不到應有的重視。

而近年來筆者更觀察到媒體把注意力集中在某個特定的媒體所報導的新聞,以及網路的消息上;所以常常有人批評,現在的記者只要抄抄那家公司每週的出版品,上去BBS當一當鄉民/潛水艇,就可以發新聞了...

筆者不清楚到底為什麼台灣的媒體沈淪至此,有人說預算不夠,有人說因為民眾就愛看這個(這我覺得完全是不負責任的言論),但是身為一位現代人,我想,至少我們還能「轉台」或「關機」吧。

讓我們共勉,或許對於那些怠惰、不負責任的媒體,我們可以用「轉台」與「關機」,讓他們體會到我們並不愛看這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