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20120829 晨語


根本智為知,
後得智為見,
並照真俗二境,
合名為佛智見。        

抬頭看天空,淺藍色的天空上有橘紅色的雲,深灰色的雲,感覺好像還會下雨的樣子;天秤颱風已經慢慢遠離,但氣流仍在影響台灣上空。
其實天是如實不變的,宇宙實體如如不動,只是氣流變化,高氣壓、低氣壓,顯現出來多變的天氣。

學佛要學不動的本體(真如本性),去應多變的形態。

我們之前就講過「根本智」。「根本智」就是「如理智」,也叫做「出世間智」,是我們本來就有的,與生俱來的;「後得智」是我們的根本智裡面多變化的部分,也叫做「世間智」,需要我們去學習。多變化的部分,我們要以「如量智」去適應。

就像最近蘇拉颱風,雖然距離菲律賓有兩千多公里,但還是在當地造成相當大的災情;昨天(8/28)我們台中跟台北去援助的菩薩報告,他們建議要在當地發放雨鞋,保護以工代賑的災民的雙腳(按:他們都打赤腳來進行清理工作)不要受傷或感染,這就是「如量智」,也叫做「後得智」。

我們凡夫到了境界,看到現相,瞭解到要怎麼做,趕緊行動付出,這是「後得智」。但是佛陀因為他心包太虛,所以他不只是瞭解宇宙萬物真如不動的部分(根本智),因為因緣所招,隨業所得的無常的、千變萬化的部分他也全部瞭解(後得智),不需要到境界。所以偈頌說:「並照真俗二境」;其中的「俗」就是「後得智」的部分。

所有的這些名詞,「真」、「根本智」、「如理智」;「俗」、「後得智」、「如量智」,名稱雖然不同,但是回歸都是一體。

學佛的目標要縝密的瞭解這兩種境界。若能瞭解,才能分辨得出如如不動的本體與千變萬化的因緣果報,所以為了要讓我們瞭解,佛陀不得不用各種譬喻言辭。

是諸眾生,從佛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

有緣聞法,也是過去生中有聞法的緣;或許曾遇佛陀,或許在百千萬億劫中曾與佛陀一起聞法,但是佛陀發心認真修行,而我們一直都不夠認真所以無法究竟。

現在有機會聞法,要用心聽,用真實聞法、求法的心去聽法,不是「加減聽」、不是隨便聽,要很認真,不要一直做一個由不得自己的凡夫。

要下定決心究竟,徹底瞭解、用心修法、認真透徹,要聞、思、修,瞭解、身體力行,回歸一切種智。

舍利弗!現在十方無量百千萬億佛土中諸佛世尊,多所饒益、安樂眾生,是諸佛亦以無量無數方便、
「十方無量百千萬億佛土中諸佛世尊」是說我們人人過去都是佛,過去已經有這麼多人。佛本是眾生,由眾生發心修行而成。

「多所饒益,安樂眾生」是諸佛出現人間的一大事因緣,這裡的眾生並不單指人,也包括天地萬物一切眾生。

佛佛道同,每一尊佛都是為了「多所饒益,安樂眾生」而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