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20120828 晨語


今天因為天秤的回馬槍,精舍晨語時下大雨,上人講了一段話來勉勵大家;末學稍微整理一下,加上我的心得,跟大家共勉。

大地承載萬物,種子入土,需要雨、風、太陽;所有這些條件具足,才能孕育種子發芽茁壯。不論是小草還是大樹,都是「四大為緣,種子為因」,因緣會合,萬物就能在大地生長,大地就會有豐富的生機。

自然法則讓我們在人間總有生老病死,人生無常,宇宙之間煩惱偏多,娑婆世界常會有四大不調。就像今天早上五點多,前幾天在恆春造成大災難的天秤颱風,受到布拉萬的影響回頭,由東北轉北北東,預計這時候要登陸(按:最後稍稍偏南,颱風中心沒有登陸),希望不要造成太大的災害。

我們生在世間,要把握時間修行依道,不要總是以為時間還很長。

地球的一年是365天,水星的一年是88天,跟水星比起來,地球的一年好像長得多了;可是跟「四天王天」相比,「四天王天」的一天是人間五十年,地球似乎又短得多了。而海王星公轉一年是地球的一百六十四年多,所以光是太陽系行星的年輪就各不相同。

佛經上的天人,他們在天上(忉利天)一天是人間一百年,而他們的壽命是一千歲。換算成地球人的壽命是三千六百五十萬歲,所以我們常喜歡祝福人「長命百歲」,可是人壽一百歲在忉利天也不過是一天而已。

但是天人活得再怎樣久,也是有限制(一千歲);天人壽終的時候,跟我們人間人一樣會呈現衰老的狀態。

天人五衰:一者身上光滅,二者頭上華萎,三者不樂本坐,四者腋下汗臭,五者塵土著身。

就是說,身上沒有光彩了,頭上帶的花兒枯萎了,衣服變得邋遢等等...天道也是屬於六道之一,一旦壽終,天福享盡也是會墮落。不一定會轉世為人,有可能會墮落三途。

在「法句譬喻經」裡面就有這樣一位天人,當他發現自己開始出現「五衰」的時候,他很惶恐,趕緊去佛陀那裡求救。

佛陀就跟他說,生為天人,是因為過去生中造福累積,所以壽長福多。當天福已盡,就會隨業受生,不一定會生為人。

天人很惶恐,就趕緊發願說他要修行,生生世世都要弘揚佛法。他頂禮佛陀,恍惚之中看到自己到了馬廄,母馬要生小馬,但是小馬一直生不出來,母馬很難受,掙扎中衝入主人的瓷器工作室,把主人正在做的作品都弄壞了;主人生氣拿棍子打母馬,然後母馬小馬都往生了。

天人抬起頭來,看到佛陀對他微笑說,你因為發大心立大願要出離三界,所以原本要落入馬身,最後也脫離了這個命運。你要好好護持你的道心,再來人間要為天下眾生修行。


所以,不要總是覺得自己還有時間,別人要你做好事,總是說:啊,等我退休再說,等我有空再說,等我怎樣怎樣再說,看到別人的苦,要感恩自己還有福,要去幫助別人,我們生在無常的人間,永遠都不知道是無常先到還是明天先到,所以要好好把握時間造福,把握時間修行依道。要多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