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20121121 晨語


感恩佛陀對眾生的耐心,循循善誘,隨機逗教,所以「前權後顯實」,等眾生根機差不多,(佛陀的)時間也不夠了,就要顯實;過去的二乘三乘,都是「權」,唯有一實真理。若非佛陀的耐心,怎麼可能四十多年面對剛強眾生來「施此方便教」,將人世間一切有為法的道理,說給眾生了解,有為法的道理內涵無為法的真理。

巧為五濁誡」佛陀在兩千多年前,以「方便」教育眾生,向眾生說盡苦的道理。在和眾生說苦有無量無數種,不是只是當時,未來會更苦,所以開始「巧設」,就是為未來五濁惡世會愈來愈盛,眾生人倫道德愈淡薄的末法時代。佛陀二千多年前開始設教,要大家及時反省,提高警覺,人人發心,趕緊接受佛陀的教育。
人生苦短,要把握短暫人生,準備未來的濁世;佛陀希望人人接受佛法,準備在人間施教。所以說「巧為五濁誡」。

佛陀在當世開始說菩薩法,去掉小乘,來成就菩薩。菩薩發心發願要在無量生生世世救苦眾生。

我們在兩千多年後能夠重複佛陀的教育,更要把握現在;說不定兩千多年前我們也曾與佛陀同世,但是沒有好好受教,現在有機會再續緣更要好好學習。

誠言不虛妄」,我們要相信佛陀的話是真實語。一切有為法不離無為法之理,只是眾生著相,需要有相、有為的東西,所以教法就要投眾生所好。其實既然說「法」、「理」,就是無為法,過去的「權」,其中也有「實」,權實平施以教育眾生;只是現在(靈山會)要回歸,「正直捨方便」,過去這些有為法要撥開,回歸到真實理,才能一心向前前進。否則,人人一直受到眷屬的拖磨、事業的煩惱,一直在複製這些有為法。其實一切都是因緣會合,所以大家要「信實莫生疑」,要用心,不要懷疑。

前面經文說「佛子行道已」,佛子就是依教隨佛修行的人,知道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斷惡生善的人都可以叫做佛子。尤其是菩薩更是對佛的教法深信不疑,紹繼佛種,使人人見聞利益,能教育眾生,更是真佛子。「來世得作佛,我有方便力」因為這些佛子是佛陀生生世世用心用力教育過來的,生生世世中不知不覺所結下的緣;「開示三乘法,一切諸世尊,皆說一乘道」,並不是只有佛陀有方便力開示三乘法,而是過去無量無數出現人間諸佛,他們說的都是一乘的道理,都是以譬喻言辭、種種因緣來說一乘道,就如現在釋迦牟尼佛一樣。


今此諸大乘,皆應除疑惑,諸佛語無異,唯一無二乘」,現在眾生多數人都有懷疑,仍對生老病死抱著懷疑;過去雖然已經聽很多法,但是因為心裡仍有疑,惹來了如此多的恩怨仇恨;如今聽法、了解了,但是對自己未來又是會如何?來世又如何?還是會有一些懷疑,所以要多聽、多了解,為下輩子讀前世書。

就如昨天說到馬來西亞幼兒園的孩子,老師提到美東風災,他在祈禱的時候就一直哭,說他「看到」美國的人屋子破了、沒有飯可吃,這就是「一聞千解」,能看到遙遠的地方那種悲苦,這是否就是前世已受持悲心呢?另一位小朋友則是唱得很大聲,想要讓美東的人都可以聽到,這不就是悲智雙運?

或許我們過去生中都曾與佛同世,但是因為道心不堅定,所以後來繼續在六道中輪迴,但是這輩子既然再度有這個因緣,就要好好複習。就如這段時間以來,我講經一直反反覆覆地說「方便法」、「真實道」,從開始時不甚明瞭,到現在知道佛陀對初機者就是以四諦-「苦、集、滅、道」來施教,但是知道「苦、集、滅、道」,有入心嗎?平常的行動是不是還在「集」?知道這些名詞,真的入心了嗎?

「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現在要用心複習,希望過去也有行大乘法,結下了緣;現在更了解,在五濁惡世,四大不調、人心不調,人間天地災禍就會很多,所以佛陀一直在「巧為五濁誡」,提醒我們要提高警覺,所以「諸佛語無異」,我們應該要去除疑惑、要很用心,不只是釋迦,過去無量無數諸佛,現在諸佛都示現在人間,給我們正確的方向;更何況他們都是倒駕慈航不斷現相人間來教育眾生,所以對周圍人人要起感恩尊重的心。

我們要把握現在,好好用心,修行不是只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天下眾生,要時時多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