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20121108 晨語


人間適遇佛法應珍惜,浮海木孔得適實非易,因緣把握當下莫錯過。

唯有佛法才能調伏人的身、心,要得正法不容易;我們的心一脫離正法軌道,就會失去方向;缺方向的人生一直在迷茫中,居住的環境又怎會平安?

宏觀天下,大地廣闊,人口眾多,佛法能普遍的地方很少;有佛法的地方,能夠有機會及時聞法受持的人,是很不容易的;「法華經」裡面佛陀用了一個比喻,就好如大海中有一塊中間有孔的木頭,有一隻烏龜也在大海裡游泳,游到海面時,頭一抬,就剛好穿過木頭的那個孔一樣難。

聽到正法是如此的不容易,今天我們已有這個機會,怎麼能不珍惜呢?但是世間的人捨命珍惜的多半都是財物。明明只是一塊石頭,沒有作用,只是人類的心理作祟,說他叫做寶石。

很多東西的價值都是相對的,譬如錢幣,各國幣值不同,像辛巴威幣,隨便拿一張紙鈔出來都是億、百億、兆的票額,但其實只有很多個零,真實的價值又有多少?

多年前用四萬舊台幣換一元新台幣的時候不也是一樣嗎?其實,價值都是虛的,但是人為了這些拼死拼活開拓事業,弄得自己很辛苦。

在佛世時,一天佛陀在祇園精舍,波斯匿王來向佛頂禮;他的動作很困難、起來也需要侍者扶持,佛陀就問他,最近怎麼好像胖起來了?看你喘息急促,行動也十分不便。

波斯匿王說: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就一直胖起來。佛陀就跟他說:「夫人常當自憶念,若得飲食應知量,身體輕便受苦少,正得消化護命長。」波斯匿王就跟身邊的護衛說:「你要幫我記得這首偈,我每天要吃飯的時候,都要念給我聽!」

接著佛陀又開示他一些控制口欲的保健之道,然後波斯匿王就向佛陀作禮而退;佛陀又跟侍衛交代了一次。

於是,每次國王用餐的時候,侍衛就唸一次偈給國王聽,國王聽了就開始減少食量,過一陣子就減肥成功,身形變得端莊、俐落,來向佛頂禮感恩。

佛陀就說:「從今以後,對自己要節欲、要愛惜,節欲就是自愛,除此之外,還要利益眾生,這些都要信受奉行。」(註一)

即使佛陀和波斯匿王這樣如朋友一樣的因緣,也是要把握當下的機會因緣來開示;學佛就是要時時對境施教,受教也要有因緣才能受。想到大海中的那隻烏龜,我們的人生何其短暫,到底能聽多少法?聽了法,又有多少聽入心?真的不多。但是佛法是永遠存在的,只要我們能表達得出來,就像把鹽放進湯裡,雖然不多,但是整鍋湯都會有鹹味。只要我們用心,聽到(機會)趕緊把握因緣施教,這樣輾轉相教,佛法就能普遍。

若我遇眾生,盡教以佛道」,這是佛陀的原則,但是也要看眾生的根機、用心,決定是否能夠受教。「無智者錯亂」即使佛法在他面前,也還是不覺不知「迷惑不受教」,這樣的人在佛世也很多,所以適遇佛法、願意信受,真的是不簡單。

正法留在人間,只要我們依道由起點到終點,就沒有差錯;若是不肯進步,就如站在十字路口不動一樣,沒有用。所以心念要轉,心念不轉,法輪就不轉,要把法收納入心,身體力行。

盡教以佛道」:佛陀要公開精進的方法,沒有隱瞞。這是佛陀大慈悲的無私大愛。

佛道就是覺道,道者通之義,佛智圓通無壅塞,從凡夫地一直通道聖人境界。

道的幾個定義:
一、聲聞所得之道,聽四諦法而得道。
二、緣覺緣十二因緣,四季輪轉,體會人生、來世、過去世之理,從一念心識開始,體會時間無常不斷流逝,世界成住壞空、人生老病死,心生住異滅,發心修行到無生無滅。但是佛陀認為這只是修行的過程。
三、佛之所得,覺悟宇宙天地萬物之理,菩提道是菩薩瞭解四諦十二因緣,身心萬物在無常間,人生萬物都在苦難中。大覺者往前走,覺有情在後面跟。佛陀以大悲大智鋪出菩薩道,希望人人可以由小道向入大乘,由聲聞、緣覺循循善誘,今為佛所得之無上菩提、無上正覺。

無智者錯亂」:眾生累生累世造作無明、覆蓋智慧,凡夫就是都只有看在眼前、欠缺思量,起心動念都在亂自己的心思;這就是無明覆蓋,不知體會佛的知見,惡習錯亂、邪正不分,錯亂見思。

常說要明是非,在大時代更要明大是非,不要受到外境影響擾亂思考,但是大時代也是因為人執偏、頑固造作出來的。

迷惑不受教」:因愈迷愈深愈錯亂,就不能受教,謬於事理,有的是不知,有的知道卻還是將錯就錯,迷惑,又沈沒於愛欲廣海,迷失在名利大山中。

人要是迷失在愛欲廣海、名利大山中,要能得救,並不容易。所以要時時顧好我們的心,適遇佛法是多麼不簡單,要用心,一念心都不可散失。

(註一)雜阿含經卷四十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波斯匿王其體肥大,舉體流汗,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氣息長喘。爾時世尊告波斯匿王:「大王!身體極肥盛!」大王白佛言:「如是,世尊!患身肥大,常以此身極肥大故,慚恥厭苦。」爾時世尊即說偈言:「人當自繫念 每食知節量 是則諸受薄 安消而保壽」時有一年少,名欝多羅,於會中坐。時波斯匿王告欝多羅:「汝能從世尊受向所說偈,每至食時為我誦不?若能爾者,賜金錢十萬,亦常與食!」欝多羅白王:「奉教,當誦!」時波斯匿王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時欝多羅知王去已,至世尊前受所說偈,於王食時食食為誦,白言:「大王!如佛.世尊.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而說斯偈:『人當自繫念 每食知節量 是則諸受薄 安消而保壽』」 如是波斯匿王漸至後時,身體液細,容貌端正,處樓閣上,向佛住處,合掌恭敬,右膝著地,三說是言:「南無敬禮世尊.如來.應.等正覺。南無敬禮世尊.如來.應.等正覺。與我現法利益,後世利益,現法、後世利益。以其飯食,知節量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