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20121110 晨語


人性本善,但人人都經過生生世世,累積了很多貪欲成了濁氣,就是「生世累積貪欲成濁」,這都是因為「著身享受煩惱瞋癡」,人人執著於身體的享受,累積了貪、瞋、癡的無名煩惱,造成人間共業,五濁惡世就形成了。

每天聽到社會很多人不守人倫道德,兒子殺父母、殺祖父母的兇殺案件不少;還有些孩子平時不受教,帶給家庭父母長輩煩惱,也讓社會不得安寧。社會因為有這些不守人倫禮義的人、事,混亂不清,造成天下、世間滿滿的亂象,其實都是從心生出來的。

人間共業成眾生濁」,「人之初,性本善」,只是習氣累生累世累積,貪欲的門一開,心就變得混濁不清,個人心的混濁表達於外,對方不能接受,就以牙還牙;這樣對方的心地也被染污了,而且又擴散出去,成了人群的濁氣,由家庭到社會到國家,其實一切都是由貪欲習氣開始。說到底人生很短,又能享受多少呢?但是人就是不知道這個道理,所以心越來越大,煩惱愈來愈多,這些共業就成了污濁的人生。

只要有心,佛陀教導菩薩化度眾生的方法,就能去應用。今年11月8日,屏東監獄有一場別開生面的法會,有30位受刑人演繹懺悔業障的至誠發願,台下有四百多位受刑人一同觀賞,受到了很多感動。這些受刑人的因緣是從2010年慈濟人開始進監獄輔導,後來其中兩位委員慮敬與慈募就覺得他們本性都不壞,於是在2011年11月提議每週舉辦靜思語讀書會,到今年(2012)七月開始,兩位委員建議進一步研讀「法譬如水」,同時配合練習手語上台演繹。這些受刑人同意了,同時也開始齋戒,由每日一餐素食開始,後來在靜思語讀書會的那一天就全天茹素;一開始練手語也困難重重,這些同學平常「飄撇」慣了,坐姿、站姿都非常需要調整;但是手語的老師很有耐心的慢慢調整,到最後上台的那天也道氣充滿。演繹的當天整個監獄都茹素,台下觀賞的受刑人也非常感動。其實就真的是人人本具佛性,只是一時糊塗,心念偏了,踏入陷阱不能自拔,陷入生世累積的貪欲習氣之中。這些人身體已經失去了自由,但是心靈的牢獄更可怕!有些並不知道要自我反省、懺悔,將濁氣消滅,反而怪社會、怪家人,這樣將來出去社會會更不利。但是我們要給他方法,例如「法譬如水」就可以幫助他們反省、懺悔,去掉濁氣,加上在獄中可以遠離之前的惡友,接著再用戒律去教化他們,導引他們自律,以後出來就可以成為社會的人才。

之前我們講到

我知諸眾生,未曾修善本,堅著於五欲,痴愛故生惱。

就是說這些人過去沒有修善本,執著在貪瞋癡等無明煩惱中;現在接下來看下一段:

以諸欲因緣,墜墮三惡道,輪迴六趣中,備受諸苦毒。

都是因為這些因緣牽引去為惡,做了壞事,在人間有監獄,離開人間還有三惡道:就是地獄、餓鬼、畜生。我們若受這些因緣困擾了我們的心,就如弄髒了不但不清理,還一直往裡面丟垃圾一樣。心地只要有一念惡沒有及時去除,造成了因,再加上助緣,就會讓貪瞋癡惱亂的心愈來愈多,心諦也會敗壞,所以只要有一點惡就要趕緊懺悔,否則就會「墜墮三惡道,備受諸苦毒」。

以諸欲因緣」諸欲就是五欲,外面有很多陷阱,眼根接觸到外境收納於意根,不斷造作;耳根聽人讚嘆自己很講義氣,字覺得允文允武,於是變本加厲,差之毫釐,義氣就成了霸氣,自己就成了害群之馬、地痞流氓,做出不利人群的事,這樣要解開就難了,因為那些「兄弟」都會來找。所以只因為一念偏向,邪念(不正確的念頭)就入心,造作惡因,循緣誘惑難以自拔。

所以,學佛要提高警覺,道心要顧好,事情過去就讓它「船過水無痕」,不要一直放在心裡造作。就如我早上在外面看到天空很美,但是進來講經以後,天空的美就與我無關、就放下了。或者看到天空,就想到真空,看到天上的星星就想到妙有。無論外境有多美,不只是不被誘引,還要用心、用法去看,否則受到誘惑,就會「墜墮三惡道」了。最惡的去地獄,中惡的,那些不肯布施或是想方法奪人的水或糧食的人,就去餓鬼道;不守人倫禮義、容易傷害別人的人就會墜畜生道。其實在人間,眼睛能看到的地獄、畜生、餓鬼也很多,心靈的地獄都已經苦不堪了,何況是有形的地獄呢?

所以修行的人要好好發菩薩心,地藏菩薩發願到地獄度眾生,人間菩薩就到監獄去度眾生。相信這三十位入經藏的菩薩,一定可以發揮同事度,度化這次觀賞演繹受到感動的那些同學。
學佛就是要顧好一念心,殷勤精進,慎勿放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