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20121105 晨語



每天早上就是最寧靜的時刻,使人心境平安自在;時時用感恩心面對平安、輕安的時刻,用這份感恩心勤精進,勿浪費空過時日。

天下眾生愚痴,庸庸碌碌在度過平時的生活:有人在花天酒地、紙醉金迷,有人在趕夜工、有人再用心照顧病患。時間輪轉,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

人生百態不同,生活也不同;人生要讓分秒過得有價值就是要擴大心、深立志,利益人群。

當然,日夜顛倒、無所事事的人也很多,所以佛陀從很久以前一直再說五濁惡世,到今天已經很明顯了;所以說「眾生愚昧垢重」,凡夫的心常常由不得自己,隨濁流漩渦轉動,這是佛陀最擔心的。「無智錯學心迷」,有的人有心想學卻偏了,於是就差之毫釐、偏於千里;有的人偏在當世,隨濁世間邪見、邪道而轉;看現在神壇很多,起乩、觀落陰,又能指點什麼呢?但是現在的人就是無智,沈迷在無明大海中,看到一堆草就伸手抓取,但是草馬上就沈下去了,那裡能救人呢?除非是抓到大木頭或是救生圈。

但是有的人就偏偏捨大木頭、救生圈不抓,而要去抓草,就如現在很多人去學那些邪思邪見,無智錯學,就如「大愛劇場」裡有不少人都曾經經過迷的階段。可見人生千篇一律,就是無智。差一點點就完全偏了、心亂了,路就愈走愈錯、愈來愈危險,佛陀不忍心「眾生愚昧垢重」、心思偏向,從無始以來就發四弘誓願,教育眾生,讓眾生明白人生要小心。「佛立四弘誓願,教令明戒除惡」,立願很容易,但是要實行就比較困難。

紐約現在沒電、沒水、也沒有汽油,過去這些人也經過日夜顛倒的生活,但如今遊樂場所、酒肉朋友都人事全非,連要回到正常生活都不容易。人生無常,還有很多人平安,但平安的人是否能出一念心去幫助需要的人?很多人仍然愚昧濁重,認為自己跟那些人無關,去災區是去觀光,不忍之心沒有被啟發,但也有人不畏風雨去災區幫忙。

就如長島平常環境很好,每回長島慈濟人回來,我都跟他們說你們現在是活在人間天堂裡,要人間菩薩招生,但是在享受中的眾生最難度,慈濟人這次幸而都平安,但是對於受災的人要怎樣援助呢?

長島的慈濟人這次幫政府去發傳單,通知居民去領物資,順便挨家挨戶去勘災,瞭解到現在因為溫度下降,居民最需要熱食,負責人就趕緊召集大家來提供玉米湯給每位災民;有人說這碗湯是生平喝過最美味的,這種情,覺有情,災難發生時,能助人要及時,佛陀的四弘誓願,無非就是眾生有苦難我們要投入。有人受苦、有人雖然富有財產,但是內心煩惱滿滿,比沒有錢還辛苦,像這樣的心要用智慧去應機逗教,教他無常、苦、空,啟發他的愛心,此時正是時候。

佛陀生於五濁惡世,災難偏多;佛陀看到人性的惡,要趕緊啟發人性的善。

現在是眾生共業的時刻,佛陀要大聲呼籲,悲智雙運,已度度當度、當度度未度。

人人要明白要按照規戒、斷煩惱、防非止惡、眾善奉行,要救世,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佛為一大事因緣來人間,希望人人悟入一佛乘;但是凡夫愚痴無智,一時知,長時迷;否則,人人本具佛性,怎會不悟入呢?只是這佛性如螢火一般一閃即熄,智若沈下去就會偏邪亂心,智慧沈迷、心迷意惑,不只是不懂,還去學來迷惑別人;這就是「意惑」。

記得前幾天有位志工分享,一位病患家中開神壇,妹妹智力障礙,加上精神障礙,母親為了照顧妹妹都累病了,自己家裡都已經這樣了,去找他問神的人又能得到什麼幫助呢?他又能給別人什麼建議?但是去開導他也沒有什麼用。他這樣心迷意惑,連守戒都很困難,更不要說學佛了,所以說愚迷難除。

學佛要學正道,不要受迷惑圍困,所以佛陀提醒我們要身體力行、要有正法。

昨天我們說到舍利弗代替大眾向佛請法,佛陀為使大家道心堅定,前面說了很多,讓大家瞭解之前說的都是方便法,現在又叫舍利弗:

舍利弗當知,我本立誓願,欲令一切眾,如我等無異。

這裡佛陀是說,他希望眾生像他一樣,通徹宇宙萬物之理。在這裡佛陀也要提醒大家,聽經要慎思,因為經聽久了也會累,所以佛陀在這裡提醒大家,經的意思很深,但每天都能用到(筆者按:佛法生活化)。

並不是只有佛陀才能立四弘誓願,我們也要立,要時時啟用。無常隨時都有可能發生,要時時提高警覺,多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