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20121109 晨語


學佛,佛陀教育完全以正法;如何使眾生見解正確,知人、事、物,是非分明,正知、正見、正思惟,是佛陀的教育,所以「佛教以正法,眾生勤修學」。

我們相信佛陀教育無偏差,指引的道路正確,所以要受教,要勤修學,「佛法無量誓願學」是學佛者的本分,人人都想得福慧,要得福就要修慧,否則只是天人福;若不修德,有福無德就是阿修羅。所以「福慧並行進」,同時要以真誠、誠懇、虔誠的心看待每一天,所做的事,是否利益人群?若只是人云亦云,則修福未修慧,除了來世在人間會有財富以外,但是心中的苦、家庭的苦、不欲人知的苦仍會有不少,那就是因為缺乏智慧,結了不少的惡緣,內心空虛。

另外有些人雖然修福,但是心沒有修,動不動就發脾氣,有福無德就會很粗魯,雖然財大勢大卻無法使人恭敬尊重,勢力強卻無法超越眾生,所以修行要很小心,修福也要修慧,以智慧分別是非,做該做的事,不要作不該做的事,否則就是愚痴。

佛陀又名「兩足尊」就是因為福慧平行,所行為菩提大直道,時時「自淨護意念」,心要保護好,不要常常緣外境生出種種念頭,念頭要穩定,外境美,與我們無關。

之前曾說過一位比丘看到美女生出愛慕之心,等女子消失,就深自懺悔自己不對,這就是自淨。連佛陀的弟子都會因為外境而起心動念,所以我們內心要好好保持乾淨。

最近幾年國際四大不調,地球溫室效應,氣候異常,人口愈多,環境愈濁;開始有環保意識,要很正確瞭解大地生態,因為大家不相信環保,造成空氣污染、大地破壞;慈濟從21、22年前開始正式呼籲環保,而國際一直到最近四、五年才開始推動,慈濟也配合加強推動。凡是有慈濟人的地方就很用心。

最近馬尼拉的「亡人節」,大約就像我們的清明節,也造成很多垃圾...慈濟人已經連續三年設置環保站,今年則是從10/31開始,引導人人進行垃圾分類,在墓園門口進行宣導,墓園裡面也設環保站,七個墓園都有設站,動員一千多人回收,光是一天就收到快要五噸的保特瓶、塑膠。

其中在北站,市長去掃墓看到慈濟人熱心做環保,合掌讚歎,因為這些年推動環保使市容變得整潔,電視台也轉播,呼籲大家把瓶瓶罐罐拿來換禮物,電視台又把這些回收物交給慈濟。這就是有心想做,一定做得到。

垃圾問題也是世界的大問題,對的事要循循善誘,因緣到了就大力推動,看到人人用心推動,地方政府懂得珍惜、感恩,就讓我們覺得菲律賓充滿了希望。

菲律賓同時也在募款重修眼科,連一個賣汽水的小朋友都知道要捐錢,另一個曾經來開刀的民眾,也來捐錢。其實人人都能做到福慧雙修,就看肯不肯做而已。

自身的環保使慧命成長,外面的環保使我們身體健康,所以環保也是修福慧,「福慧並行進,自淨護意念」。

佛陀在人間用種種方法引導眾生走入覺道,但是「無智者錯亂」,怎樣就是不肯做。

有沒有智慧其實只要看一點念頭、很簡單的動作,若只是為了生活享受、不擇手段,不管污染多少環境、或是人的內心,就是「迷惑不受教」,這樣的人連佛陀也覺得無奈,但是眼前也只能先度因緣成熟的人。

接下來這段經文是:

我知諸眾生,未曾修善本;堅持於五欲,痴愛故生惱;

我知諸眾生」的「眾生」就是那些「迷惑不受教」的人,「堅持於五欲」,是說觀念思想如癡如醉,猶如醉酒之人亂了生活方寸,但仍不覺不知,只是為愛、貪欲。「痴愛故生惱」,其實他自惱也惱人。

佛陀悲憫眾生執迷,來去人間長時間施教,這是佛不忍眾生痴迷,過去生中帶來的習氣,在這生中不但沒有覺醒,反而更加痴迷,在「執」「迷」中不受教,「不受教化,不棄惡習」,因為不想改,在執迷中也不知道要檢點自己,明知是惡習卻也不肯改,還「多行邪道」,所行的都是損人不利己,「不修善法,不行正法」,就是佛陀最擔心的人;因為他們過去未曾修善因、善根本,就沒有因緣來度化。

我們常說「濟貧教富」,善不怕小,只怕不肯發心;點滴之水匯集可以成為大海,與人結善因善緣,若不肯修善法就無法拋棄惡習。

「善本」就是因,善為菩提之本,欲以此善為菩提根,故名為本。三十七助道品中的七菩提分(註一)要注意。

慳貪執著是眾生的缺點、煩惱,眾生執惡習氣不肯改,因此無法受教,執著對自己損害很大。

若我們聽法修行,卻不肯改習氣,那就叫作不受教,因為無明貪瞋癡,就是堅著五欲的根本。

為什麼不受教?因為過去生中修行的道路走很慢,習氣也改得很慢,所以五濁惡世有惡習的人也很多。

痴愛故生惱」迷惑的心就是痴,如癡如醉,一切事理諸法不瞭解,但是這樣的人並沒有智力障礙,有時還很聰明,只是沒有智慧。事理混淆、顛倒是非之事多半都是聰明人在做,妄生邪念痴愛,故生惱;與生俱來的習氣在劫濁中,人人頭腦不清顛倒是非,就如在密林中找不到出路一樣。明明法在眼前卻看不到,走入邪道中出不來。

修行要使我們智明,要受教、受佛教的正法,勤修戒定慧,福慧平行,心要守護好,不要緣外境起心動念,即使小小的環保動作,也能有大利益,勿輕小善而不為,多用心!

註一)七菩提分,七覺支、七等覺支,為五根五力所顯發的七種覺悟。
  一、擇法菩提分,即以智慧簡擇法的真偽。
  二、精進菩提分,即以勇猛心,力行正法。
  三、喜菩提分,即心得善法,而生歡喜。
  四、輕安菩提分,即除去身心粗重煩惱,而得輕快安樂。
  五、念菩提分,即時刻觀念正法,而令定慧均等。
  六、定菩提分,即心唯一境,而不散亂。
  七、捨菩提分,即捨離一切虛妄的法,而力行正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