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20121116 晨語


早上聽到雨聲,就想到世界上還有很多受災難無家可歸的人,這些人聽到下雨的聲音,不知道身心有多麼不安呢?就如現在的紐約、新澤西、長島,就因為一個颶風,引發風、雨、大水等災害已經將近20天,後來又有風雪,那裡的人家庭無法恢復、無法清理,要怎麼辦呢?所以一聽到雨聲我的心就很沈重、無法平靜,但也覺得慚愧,為何這一顆心無法要它靜就靜,常常會緣著外境出去很難拉回來。

我們常說得人身難,聞法更難,佛法在人間雖然已經有兩千多年,但是還有多少人沒聽到呢?就像一日佛陀和弟子出去,佛陀忽然彎下腰抓了一把沙土問弟子們:「是我手上的土多,還是須彌山的土多?」

比丘們就回答:「佛陀您手上的這把沙土,怎麼能跟須彌山的土來相比呢?」

佛陀又問弟子們:「你們跟著我,到底聽的多少法呢?」

有弟子就回答,我們日常聽您說法、看您行動,無不是法,通通都收攝於心,我們聽到了很多法。

佛陀聽了這樣的回答,就看了一下舍利弗。舍利弗就趕緊說:「各位同修,我們雖然每日聽佛說法、看佛行動,但是跟天下的法相比,這樣學到的法其實並不多。」

佛陀聽了很歡喜,就說:「是呀,舍利弗說的是真的;大家雖然聽我說法、看我行動但是能真正體會到的,也不過就如我手上的這把沙土吧!更何況無法見我、不能得聞佛法的人呢?」

所以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即使與佛同世,要聞法也不容易,何況人道不過是六道裡面的其中一道,如果沒有修行,誰知道下一世是會成為其他五道中的哪一種眾生呢?

濁障覆蓋頑固難化」,五濁惡世給我們的煩惱很多,人人心靈的濁氣集合起來就成了障礙,讓我們即使聽了法後想要身體力行也有重重困難,因為濁氣覆蔽了我們的心。

佛慈設教說盡苦法」,佛要把法度入我們的心,希望人人可以自我警惕,把握造善業的機會,心要靜而定,也不容易。

就如佛世時,有一位很精進的比丘,一天用完午齋後坐在樹下入定,忽然聽到有聲音叫:「修行者、修行尊者」這樣叫了幾次。比丘睜開眼睛,看到一條大蟒蛇接近他;他的心中有點驚惶,但還是問那條蛇有事嗎?那條蛇就問他知不知道一位名叫做阿耆達王的國王呢?比丘就說,我認得他,但是他已經往生好一段時間了。

那條蟒蛇就說,我就是阿耆達王本尊啊!比丘很驚訝,因為這位阿耆達王生前信佛,供佛也供僧,怎麼會死後變成一條大蟒蛇呢?於是他就問那條大蟒蛇,蛇就說,我將要往生時,我的侍者幫我搧扇子,失手把扇子掉在我的臉上,於是我就含怒往生了。因為死前帶著怒氣,轉世就成了一條大蟒蛇。我一直在想,我有修行也有供佛供僧,怎麼會在死後墮蟒蛇身呢?還望尊者為我開示。

比丘就說:可惜你供佛供僧、做了很多好事,但是沒有聞(正)法,佛陀教我苦集滅道之法,今日當為汝說。

於是這位比丘就把佛陀教他的法說給這條大蟒蛇聽,蛇聽完以後就很歡喜的消失了。

一個多月以後,祇園精舍忽然有香風陣陣、還有花雨飄散而下,接著出現一位天人來到佛陀以及僧團前面,向佛陀頂禮,說:「比丘將佛所說法為我開示,使我得以脫離蟒蛇身得生天人,因此今日特來感恩佛、僧。」

阿耆達王因為曾在人間造作福業,因此雖然因為死時含怒往生,但得聞正法後,就有因緣可以得生天堂。但是也讓我們警惕,其實人身難得,但是要墮落畜生道很容易,所以我們要小心,若學法不入心,一層造福一層煩惱,這樣的煩惱就很難去除了。

就是因為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所以佛陀慈悲為我們設教,要讓我們見苦知福,也要我們提高警覺,不要「深著虛妄法」,世間無常,短暫的人生,要造福業,不要偏偏要「堅受不可捨」,執著於邪思妄念,痴迷利誘,諸事不放;更不要「我慢自矜高」,自以為自己很行、很有能力,就欺負其他的人。要知道聰明不等於智慧,自大自滿都會損害自己,能力再強如果沒有可愛的優點,也得不到尊敬,倚仗權力,自以為了不起,但是別人都認為他是小人。

還有一種人就是「諂曲心不實」,不用直心,拐彎抹角,沒有用心分析真假對錯,為了討人歡喜,排斥與自己不同的人,奉承有權有勢的人,這種人讓人看不起。要知道「直心為道場」,要用直心才會實;諂曲的人自損自墮落,背離真實,雖然佛法在他前面,卻無法用真心接受,即使聽了也會乖離。

我們要好好警惕自己是否有「深著虛妄法,堅受不可捨;我慢自矜高,諂曲心不實」的毛病,如果有還不自知、不悔改,那就會「於千萬億劫,不聞佛名字」,任憑時空長河逝去流來,一直沈迷在六道中輪轉。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既得人身、更復聞法,卻乖違佛道,做出諂曲、貢高、驕傲、背正行邪的行為,實在是非常可惜。

不過,雖然我們離開佛世已經有兩千多年,我們所聽到的佛法可能也有如手上的一把沙那麼少(筆者按:說不定只是指甲上的一小堆沙子...),但是要很感恩得人身又得聞佛法,勿使時間空過,否則即使聞法,也沒有作用。

聞法不入心,還是等於「不聞佛名字」。心中無法、不知道理的話,這樣佛法就跟你一點關係也沒有。所以人人要顧好這一念心,不要讓濁障覆蓋,心若跑掉,要趕快拉回來,聽聞佛法要輾轉相傳,把佛法度入他人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