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20121102 晨語


學佛一定要心時時自我護念,要知道「心無常法無我」,心時時都在生、住、異、滅中,時時隨著環境遷移不定,要念心無常,念法無我,時時瞭解這個道理,心要護念好,假名字相要分清楚。

世間假名字相」,既是假名,就非真,沒有定相,就如「你」、「我」都是假的名稱,何況語言文字都不一樣,有千萬種(按:全世界約有五千種語言),所以不論字怎麼寫,道理都是相同的,不論用什麼語言,真理的形態是無形的,但是真理無所不在。

名字相若用了道理,經世間有為造作,可以是真;但是年久越深同樣會有敗壞的一天,但是道理永存,無生無滅,所以才叫做真理。真理是空,但可以現出假的形象,一旦現出「妙有」就一定有生滅之相,這就是有為、無為的道理。

要相信:人人本具真空之理,回歸到真空妙有。若不相信,就無法度了。人常常認假為真,障礙了我們的道心,只要認為是真的道法,就要堅持、堅信,不可有偏差;若是認假為真,就會有邪思、邪見、邪法了。

昨天早會時,志工分享有位80多歲的老阿嬤一直捨不得去醫院,那位阿嬤有位40多歲重障的女兒,阿嬤就是因為捨不得那位女兒,所以一直不肯來醫院治療。過去也曾試著送女兒去安養院,但是因為女兒有精障,又被安養院送回來。阿嬤因為疾病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一度瘦到剩下28公斤,等到住院時幾乎已經病入膏肓;兒子60歲,很孝順,天天都來照顧母親。

志工跟他聊天時才知道他也曾參加過慈濟的活動,但是後來卻去開了神壇,為人消災;但是既然可以為人消災,為何自己的災禍卻無法消除呢?這就是觀念不正確,以假為真,以邪亂正,受偏邪信念影響。只是希望神為他消災,這樣也耽誤了治療、耽誤了家庭。

像這樣邪知邪法引人偏差,把正知正見都耽誤了,時間愈拖延,情仇愈是牽纏,要怎麼改善呢?所以這是「認假為真障道」,要改善就要「大覺定慧無礙」。只要方向正確,自然無礙;待之以誠,不輕小機;佛陀以坦然的心,不欺不騙,不貪法利,不嫉人勝,佛心清淨,眾惡已斷,淨心中說,不求名利圖報,永遠住於真實道,絕無污染的心,一直都在清淨的心中說法,所以能為娑婆世界的導師。

接下來這段經文是這樣說的:

若人信歸佛,如來不欺誑,亦無貪嫉意,斷諸法中惡,故佛於十方,而獨無所畏。

斷諸法中惡」斷除貪瞋癡一切無明,不受困;斷除一切的煩惱惑,這叫做具備了「斷德」。這裡的「諸法」就是邪法,以邪亂真,佛的(諸法)也已完全去除,所覺悟的是無上正等正覺,所以稱為宇宙大覺者。所有一切偏思、邪道、、煩惱、無明惑障都完全掃除,心很清淨,「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成佛到自覺、覺他,帶領其他人到同樣的境界。

佛陀要人人去度眾,若沒有經過自覺、覺他,就不能覺行圓滿,而這個過程必定是一乘法,「無二亦無三」。

而獨無所畏」,佛有無上勝智,佛陀的智慧是一切種智,無上勝智,無人可超越,所以可在濁世中轉諸法輪;也就是這樣佛陀說法稱為獅子吼,因為可以震動人心,得大自在,轉凡夫心為聖賢心,無為不思議,所有的真理都充足。

佛陀以種種因緣譬喻言辭說教,使眾生瞭解,即使不能瞭解也能信服、接受、身體力行,所以「無畏不思議」。因為佛陀的道理充足,即使是假名字相也能回歸正法,通達真理。

一法能包含萬理,所以一理通、萬理徹,瞭解心無常法無我的道理,把握當下、定下心來,不要讓心隨世間名相而亂;透徹道理,就能瞭解法無我,只是應世間法所設之假名字相,但其中含有妙有之理;只要合理,事相就會堅固,但只要有形有相,年久越深還是會有生滅,唯有道理不生不滅,所以要瞭解心無常法無我,世間假名字相不要認假為真,受邪道障礙,依照大覺定慧,多多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