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20121025 晨語



外面天空一片黑,有看到雲一撮,也有孤星在天,人生不就是如此?人生有黑雲、晴空,天空本浩瀚無涯,不論日夜本無分別,在我們地球自轉、公轉,照到太陽的那一面就是晝,另一面就是夜,到近黎明時,抬頭看天,天未亮,但是可以看見那片烏雲,眾生不也如此?本具自性無染著,與生俱來的無為法,有為法的善惡,在人間造作的不就如烏雲?烏雲中閃亮的天星,就如人人本具的佛性,儘管黑雲一片,但本性原來是如此的亮麗,每日天色不同,在秋天此時天未亮,夏天此時日已出,這就是因為地球公轉之故,若以宇宙來看則無日夜之分。

凡夫就是常常背著太陽,看不到光明。我們將心轉向光明,則可看出很多道理,天暗時,境界看不清,天亮時,可見景觀之美。

人生原本在一片清淨的境界,無明使黑暗到來,學佛是很長的路,但凡夫這條路更長,無數劫來都在六道中輪迴,今日發心學佛有更長的路,要知道「佛道懸曠經劫積行」,學佛不是要求佛,而是要讓自己和佛心會合,不是求佛過來,而是自己要過去接近佛,所以「佛道懸曠」,我們跟佛道仍有一段距離,要勤精進,「曠」就是很開闊,在曠野中容易迷失,所以路方向可能會有偏差。我們在不知道多久以前已經迷失,就如登山者迷山,我們要覺悟。既然知道方向,心要定,還要知道「經劫積行」,就是長時間(無量懸曠劫)要向前精進,不論時間有多久,仍步步向前行,把握時間,走一步則接近佛的境界一步,以清淨心濟度眾生,不論眾生所需為何,都應中生所需,借力使力走向菩薩道,不論多久、不怕辛苦,以很久的時間來學佛、行法向前精進,佛陀自己就是無量數劫在無量百千萬億佛所學法而成佛的,所以不要問自己已經學了那麼久,得到了什麼?做就對了。

雖然前面也說過「一偈成佛」,但是這個境界談何容易?只要種子入土,而且這個種子是飽實的,長出的大樹就會是合抱之木。所以一偈成佛並非不可能,只要法入心,雖然「佛道懸曠經劫積行」,但只要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勤精進,「一偈成佛何其容易」,不管多遠,那是清淨如蓮花的路。

現在既聞法,發心力行菩薩路,要有耐心,沒有心就不可能。因為那樣種子是「ㄆㄚˋ」的,或是種子被灑在水泥地上了。

我們雖然本具佛性,但是「佛性在纏」,就如天上的烏雲,如再靠近是否就會遮蓋了星星呢?心一轉念也就「佛性在纏」,我們的真如本性在纏,「如珠在衣」,就如法華經中的窮人,明明衣服上縫了一顆寶珠,怎麼還如此窮困?這就是比喻凡夫,佛性本具但是卻向外求佛,就是因為心受到無明遮蓋,若能「直指當體不求自得」。

所以前面的經文說:

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但以假名字,引導於眾生。

除了佛陀為眾生設方便法,先覺教後覺,以種種方法,以名相教導,但名相本假,祇是一個代名詞。接下來這段經文說:

說佛智慧故,諸佛出於世,唯此一事實」佛為一大事因緣來人間,「餘二則非真」,剩下的都不是真的。「終不以小乘,濟度於眾生」。

佛智慧有兩種,一是無上正智,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第二是一切種智,就是薩般若,至高無上的智慧,宇宙萬物無所不知。

就如「三理四相」,宇宙有成住壞空,人有生老病死,心有生住異滅,這些使我們眾生非常的迷茫,但是佛陀無所不知。其實這些聽起來雖然很深奧,但是認真學,我們也具足智慧。

諸佛出於世」,不論過去、未來,諸佛常駐於世,人人都是佛,只是仍在纏中,只要懂得潔身自愛,由沉迷中清醒,也可稱為漸覺,法身其實是長住不滅的,只是眾生無明難可得見,只要撥開盲冥,黑夜也會有天明。

今佛出現世間,為令一切眾生成就一大事因緣,我們只要有少分的瞭解,祇要是正確的,和大家分享,將已度度當度,再來度未度,成就一大事因緣,這是非常希有的事,即使是現在,世間有多少人得聞佛法?所以我們得聞佛法要好好把握,現在是濁世末法時代,得聞正法甚為希有,但法身不滅,法還在,若不受正法,雖佛在世,與無佛何異?除非我們能好好把握,傳承佛法,對人說正法,帶人一起做。

唯此一事實」指得是開顯實相妙理之事業,為了我們知道真理,生理有生老病死,心理是四無量心,不忍眾生,開始修行。

學佛要了解道理,生活中無不是沐浴在法流中,時時滌除心中無明,我們要珍惜,佛法引導我們往正路走,要把握初發心,則成佛有餘。哪怕只得一毫佛法,用心修行則可得果。

學佛不是求佛,而是求己,要要求自己,愛惜自己,把握時間向前精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