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20121005 晨語


日常生活面對周圍境界,心境是喜?還是憂?一天裡待人處事,要先把心調整好,調整到看到人要起歡喜心,遇到事要發大心,不可起煩惱、厭煩的念頭,這樣就時時歡喜,輕安自在。如果每天面對所有境界能起歡喜心,則看人人都是好人;以輕安心處事,則事事皆善。

每天是否有好因緣,是否能遇到好人、好事,其實都看這念心。所以說

善惡隨緣轉,
近善友知識,
得銘記服膺,
拳拳菩提心。

不只是今天,還有未來所有面對的人、事、物,都是因為過去種下的因,若能體會這一點,則事事能心平氣和,不論遇到什麼境界,時時都能歡喜、感恩,輕安自在。

周圍的人,無不都是我們的善友、知識,不論他們用何種態度面對我們,增上緣或是逆增上緣,都是在教育我們要如何調伏我們的心,教育我們對與錯。

若看到誰就不高興,就會結下惡緣。

遇到任何人都要警惕,正是所謂的「善惡隨緣轉」,別人說的話沒有道理,我們聽了要知道這樣的事情不可以做,要提起警惕的心;遇到這樣的人都已經要這麼想了,更何況碰到真心教導我們的人呢?這些人是我們的真善知識,當然更要感恩。只要日常生活能抱著這念心,沒有過不去的事。

尤其我們學佛的人,在言談中,要常常「銘記腹中」,得一善拳拳服膺,常常守護於心,才能明辨善惡。

佛世時,有一位種花的人,一日拿了花去市集販賣,來了一位外道教的人要買;這時旁邊來了須達多長者,說他也要買。這時這位外道教的人說他願意加價購買(競標..),但須達多長者他可以再加一倍價錢,兩人為了搶著買那盆花爭執不休,賣花的人就問他們兩人為何這麼需要這盆花?外道教的人說他需要花去祭天地祈雨,須達多長者說他要去見世尊,需要拿花去供養來表達恭敬之意。
由於賣花的人認識須達多長者很久了,知道他是一位人格者,從來沒看過長者這樣為了一盆花跟人爭執,於是他就問長者,這位世尊是什麼人,會讓您起如此恭敬的心?長者說:世尊是已經悟道的大覺者,透徹萬物真理,指導眾生正路使眾生開悟。賣花的人聽了就問,我是否有機會得見此大覺者呢?長者說,我可以帶你去。於是賣花的人說,這花我不賣了,我要自己拿去供養世尊。
賣花人跟著長者到了祇園精舍,遠遠看到佛陀就心生歡喜,隨著長者一起禮佛時,瞬間彷彿看到花瓣散落在佛陀周圍有如幡幢,心中充滿了清淨光明,抬頭看到佛陀對他微笑,於是拿花供佛,佛陀問他有什麼願望呢?他說只求來世可以跟佛一樣去修行,對芸芸眾生有機會幫助他們皈依佛法,對苦難無依、貧困無醫藥的人可以就他們,煩惱的人可以引導他們解脫,這樣我就很滿足了。佛陀笑了,說這才是個修行者。
賣花人回頭看見須達多,覺得非常感恩有他帶領來見佛陀,讓自己來生可以像他們一樣修行。
佛陀說:你未來可在無量數劫中修行,為比丘,也會證果、授記。(撰集百緣經卷第一,報應受供養品之(七)王家守池人花散佛緣<註>)


上面的故事告訴我們,其實要得因緣、善友並不難,只要不貪財、珍惜善友的引導,及時把握,就能發揮良能。(按:就如須達多就是那位賣花人的善友,但如果當時他只是高興花可以賣得很好價錢,沒有問須達多,就失去見佛陀的機會了。

學佛在人間應時時把握境界,不論是什麼樣的人、事、物,「把握當下,恆持剎那」,見人見事要有明朗的選擇,有感恩的心,則人和事興。

佛陀「以諸緣譬喻」來告訴我們有因緣要及時把握,以「言辭方便力」來說法引導眾生到大乘的境界,使我們不論什麼根器,都能歡喜接受,信受奉行,這就是「令一切歡喜」。這是上次就說過了;佛並非生出來就是佛,他也經過了發菩提心,累生累世行菩薩道,出世修行於人間度眾生,那怕是在地獄、為蜂王(畜生道),都在救拔眾生。這就是「諸菩薩能以六度饒益有情」。佛陀長時間來來回回於六道中,和眾生結下很多好緣,不論見聞都可利益眾生,甚至光是靠口口相傳,聽到佛陀的事就會歡喜。接下來的經文是

或說修多羅,伽陀及本事,本生未曾有。

或說修多羅」:佛陀用種種方便言辭使大家歡喜,所說的話不離開經,修多羅是經的梵文音譯,或譯做「契經」,就是契合,「上契諸佛妙理」,和過去、現在、未來所有的佛的心懷妙理、本性能真正契合。「下契眾生根基」,經就是路這條路由聖人通到凡夫,由佛心透徹道眾生的心,就像鋪路由此到彼不偏差。佛陀以方便教法引導眾生進入真實道理。經另外也有「線」的意思,因為經可以貫穿法義,使法義不散失。

道理如何串連經、道呢?不只是要聽,還要使我們再三思維,使我們身體力行。

「伽陀」翻譯就是諷頌的意思,或者也可以稱為直頌,就是「直以偈說法,不頌長行也」。在經裡面常可以看到佛陀講完一遍以後,又再以偈再說一次,這就是「伽陀」,目的是要讓我們更瞭解,銘記於心,拳拳服膺。

每天聽到的法,要以經好好貫穿,信受奉行,多用心。

<註>佛在王舍城迦蘭陀竹林。爾時波斯匿王未聞有佛。晝夜六時。齎持香花。奉事天
神。佛以出世。得成正覺。將欲教化波斯匿王。故著衣持鉢。往詣王所。時波斯匿王
見佛來至。光明晃昱。照曜天地。威儀庠序。人中挺特。心懷歡喜。請命使坐。設諸
餚饍。供養訖竟。佛便為王。種種說法。即於佛所。深生信敬。捨事天神。心不奉拜
。於是波斯匿王日復三時。齎持香花。供養如來。時送花人。奉王花已。自捉一花。
欲詣市肆。路值外道即問之曰。汝齎此花。為欲賣不。答言欲賣。時須達長者復來到
邊。復問彼人。汝捉此花。為欲賣不。皆言欲賣。時此二主。各共諍競。倍共償價。
遂至百千兩金。故不肯止。時齎花人問外道言。汝買此花。為何所作。外道答言我用
供養那羅延天。以求福祐。次問須達長者。汝買此花。用作何等。須達答言。用供養
佛齎花人言。云何為佛。須達答言。前覩無窮。却覩無極。三界中尊。諸天世人。皆
共敬仰。時齎花人。聞是語已。密懷歡喜。作是念言。須達長者安詳審諦而不卒暴。
乃於今日。為此一花。共償價數。乃至百千兩金。齎持欲去。今者必有大利益事。不
計貴賤。必欲得之。時齎花人。即答二主。我華不賣。自欲持去用供養佛。須達聞已
。喜不自勝。尋將彼人。見佛世尊。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光明普曜。如百千日。甚懷
信敬。持所捉花。而散佛上。於虛空中變成花蓋隨佛行住。見是變已。即便以身。五
體投地。發大誓願。以此散花善根功德。使我來世。盲冥眾生。為作眼目。無歸依者
。為作歸依。無救護者。為作救護。無解脫者。為作解脫。未涅槃者令使涅槃。發是
願已。佛便微笑。從其面門。出五色光。繞佛三匝。還從頂入。爾時阿難。前白佛言
。如來尊重。不妄有笑。以何因緣今者微笑。唯願世尊。敷演解說。佛告阿難。汝今
見此守園人不。持此一花。散我上者。於未來世。過三阿僧祇劫。當得成佛。號曰花
盛。度脫眾生。不可限量。是故笑耳。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