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20121230 晨語


今天也是複習〜20110125 入於無量義處三昧

大乘者
諸大法因隨順
眾生之機
以此一一方便法
即無不攝於
諸大乘法中


《法華經序品第一》
為諸菩薩說大乘經
名無量義
教菩薩法
佛所護念


佛為大眾
既說無量義經
非隨順眾生說方便法
而實從一真法界之
平等實相所生法


《法華經序品第一》
佛說此經已
結跏趺坐
入於無量義處三昧
身心不動


佛說此無量義經已
乃證入於此無量義
所緣起之實相
是即無量義處三昧也


結跏趺坐
謂兩足交加向上
以左足加右足之上
為降伏坐
謂降伏忘想
以右加左足之上
為吉祥坐
說法時多用之


三昧亦譯三摩提
即正等之義
華譯為正定
即離諸邪亂
攝心不散的意思
住一實相
即入無量義處之三昧也


入於無量義處三昧者
即佛已說
從一實相起
至無量義後
復歸證於無量義
所攝持之究竟實相也


夫佛心常在定中
何有入定出定
之相可言
佛智常證於實相
何有不證之時
隨順眾生根機說


佛說經已
時會眾不散
佛已入定已猶待後聞
天華悅眼
地搖震心
眾喜觀佛
眉際分輝
種種奇特
聚於一時

筆者按:聽到這一課時,忍不住一直會想到,如果是我上課,到該下課的時候不下課,卻在那裡入定,學生應該會跑光光吧~

話又說回來,佛陀的學生,其中有一部份是「常隨眾」,那些都已經跟隨他多年;而其他來參加法華會的,都是誠心誠意來求法的人;「老師」沒有説下課,學生當然不會跑掉囉!

相對來說,我課堂上的學生,雖然也是為求學分求知識而來,但是求知識跟求法上還是有層次的區別,而且他們也沒有跟隨我(我又不是什麼人,也不會有什麼人想要跟隨我),所以,如果我該下課的時候不下課,也不講課卻在那裡入定,我在想,學生要不然就是跑光光,要不然就是以為老師生病了,可能會趕快去叫救護車吧(XD)。

把這些想法跟我的小孩分享,姐姐說,我們的確有老師到下課時間還不下課,一開始我們也很想跑光光,但是老師不管我們繼續講他的,大家只好無奈的坐下來。不過,入定的,還沒有遇到。哈哈。

我自己倒是覺得,這時候佛陀應該是在「鋪梗」---不下課卻入定,讓學生覺得奇怪,又覺得好奇,這樣接下來要講的部分,學生會更專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