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20121222 晨語



時時感恩佛陀恩德,佛陀慈悲大愛,來人間設教,真是辛苦:

佛慈大覺施大法
法有方圓設權妙
用有異同隨機教

佛陀的慈悲智慧,設教時隨眾生根機而有種種權巧方便,但也都歸納入最真實的一乘妙法,最終要人人顯出清淨的真如本性。

前面講到「是諸世尊等,皆說一乘法;化無量眾生,令入於佛道。」過去諸佛用種種方法,隨順眾生的生活形態、根機等等來人間設教,都是說一乘法,「化無量眾生」,無不都是「令入於佛道」。

接著下面的經文是「又諸大聖主,知一切世間,天人群生類,深心之所欲

世間包括天道、人道、修羅、地獄、畜生,故稱為「天人群生類」,人人在六道中,習氣煩惱種類各不相同,凡夫無明欲念深,要度化實在不容易。

又諸大聖主」諸佛大覺慈悲,如大圓鏡,鏡子周圍的境界都照入鏡中,不只是釋迦佛如此,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覺悟後的心境也都是如此,所以才會是諸眾生最尊敬,才叫做「大聖主」。因為天地萬物無事不通,所以說「知一切世間」,世間包含很大,「世」是遷流之義,時間連連接皆一直過去到現在,源遠流長無窮盡不斷遷流;「間」就是空間,佛知一切有情世間、一切生態、一切理相都是隨業所作,隨時間遷流到不同空間;行十善則到天道,守五戒則到人道,造惡業則到不同的苦難空間。

「世間」就是「時間」加「空間」,時間過去無量數,不斷流動到現在、未來無窮無盡,空間就是東西南北四維上下。「世間」也就是宇宙的意思,雖然宇宙是如如不動,但卻還是有無形的時間遷動;宇宙雖然廣大無邊,但裡面也有許多世間(星球)包含其中,這些星球運轉,所以各星球時間不同,佛陀覺悟了宇宙萬物的真理,所以是大涅槃不生不滅。

我們所在的地球只是一個小世界,但是一年也有365天,隨時間有成住壞空,到現在是末法時代,五濁惡世。因為人類所造的業力,在因緣果報中,這些力已經會合,所以會有四大不調、人心不調,造成成住壞空四相。世間以佛教來解釋是很開闊的,包含宇宙、人生、並不只有森羅萬象,而是包含一切理相,因緣果報的道理。

在世間個人隨業受生,有正報、依報,人生無常,變化多端,有人生來困苦,但只要懂得精進、立志,回報父母恩,其實因緣果報是道理,相則是隨種種生態不同。

深心之所欲」世間眾生在「器世間」中由惑造業。

幾天前,有一位珠寶行的老闆全家四人一起來看我,另外還有幾位委員,原來是因為有個環保站本來地是別人借給我們的,最近地主(長輩)往生後,後代想要收回去,而委員們不捨,因為環保菩薩們在那裡做環保作得很習慣,而後代收回去也只是要賣掉那塊土地,所以幾位中部、北部的委員,想要把他們收藏的玉拿出來賣掉,集一集應該就足夠買那塊地了。

他們拿出了玉給我看,玉是很美,但是動不了我的心,可是讓我覺得很心疼是,這麼美的玉,當然也是挖礦挖出來的,想到當初為了找到這些玉,不知道破壞了多少山體?拿著那些玉,想到這一點就覺得心很痛,雖然也是很感恩委員們的能捨。

昨天又有一群菩薩剛從甘肅回來,帶了很多在當地拍的照片;照片中的山很美,但是為了大革命,整座山開礦、砍樹燒炭來煉鋼,整大片的山成了一望無際的黃土高原,都是人類無明起惑造業,破壞大地山河,最終怕會使人也無法生存。

人的這些作為,佛陀都看在眼中;「深心之所欲」貪念一起,破壞世間森羅萬象;修道的人若道心堅定,就能向善的方向;若向惡的方向則執迷不悟。

求法的心若慇深,則種德深、福德深,根深則不易拔,什麼境界來都不會被影響,不會把善根拔掉,智慧能跟佛合而為一。

學佛要感恩佛,「佛慈大覺施大法」,佛不忍眾生沈浮,用種種方便權巧,來人間施教,所以我們要用感恩心,若沒有佛這樣耐心教導,我們也沒有這麼多法可以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