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20121221 晨語



人人要相信人人本具佛性,「心性法身常住」,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所以佛的覺悟就是覺悟要回歸清淨如虛空的自我本性。無量義經也說「靜寂清澄,志玄虛漠」,就是說我們的本性。

與佛同等的本性人人具有,但凡夫受煩惱覆蓋,所用的就是凡夫心,所看、所分析的都成了凡夫相、凡夫事,無為法(道理)是本來就有,並非創造出來的。

凡夫因為心為煩惱覆蔽,所以還無法去體會「靜寂清澄」的本性是人人本具,不生不滅常住的。

覺道諦理無異」我們要覺,「覺道」就是菩提道路,在菩提道路上要虔誠精進,體會清淨無為的菩提真實理,和心性明明覺覺無異。凡夫就是一念偏差,道的方向就偏失了,若瞭解法身常住,則無各異,人人都與佛平等。

佛陀就是用這個道理來教化眾生,但是我們是凡夫,習氣各不相同,佛陀「因人時地施教」因人、時地來教化眾生,是否時候到了?是否對此人可以說真實法了?法並不為一個人說,要跟很多人講,現在是否為施此教法的時機呢?佛陀是已經證法身常住之理,具備清淨如虛空的智慧,所以他能瞭解人、時、地是否合適,因眾生根機不齊,所以佛陀要應機逗教,就只是希望人人回歸真如本性,「化度人心皈真」。

昨天講到

如是諸世尊,種種緣譬喻,無數方便力,演說諸法相。

是說佛陀隨人間生活、示滅,這是為了教化眾生,也是佛陀的慈悲,以種種方式進行教育。世間的佛在過去、現在已有很多很多來人間,都用種種演說譬喻來向眾生說法。

是諸世尊等,皆說一乘法,化無量眾生,令入於佛道。

這麼多的世尊等等,不管在任何時代、空間、種族人類、不同說法的方式,但是同樣說的都是一乘法。

法要傳,不限於哪一種語言,道理都是相同的。釋迦牟尼在印度,是用他自己的語言說法,傳到中國,就要被翻譯成中文,再傳到國外,就需要通達當地文字的人將之翻譯,但不管是用哪一種文字,說的都要回歸到一乘法。所以說「皆說一乘法」,道理都相同,要用來「化無量眾生」。法不管是用哪種文字、語言,其實佛法都是一樣的,就像水,不管在那個國家,都是用來洗滌萬物、滋養大地、延續物命,所有生物的大小乾坤都需要水,雖然在不同的國家裡水的名稱不同,但是物質是相同的,用處也是一樣的。

所以法譬如水,諸佛來人間講的法,用來洗滌人心、調和人心,道理原本就有,只是我們不清楚、不瞭解,所以需要「是諸世尊等,皆說一乘法」。

化無量眾生」,佛陀希望所有眾生都能體會瞭解,我們身為佛的弟子要努力弘法,不同國家、不同語言,我們要把它翻譯過去,就如這次海外授證,也有同步口譯,有些甚至要經過兩三個人來翻譯,才能讓海外回來的菩薩們瞭解;但其實法都是一樣的,都是為了「化無量眾生,令入於佛道」,人的本性是清淨無染的,多麼逍遙自在,但是卻因為一念無明覆蔽,產生無數煩惱。

是諸世尊等」過去、現在、為來諸佛世尊,除稱大覺者以外,人人都本具自性三寶,也本具佛性,不論過去、現在、未來都是如此,都是本性佛,但我們現在是「在纏如來」,有些對法只有粗淺的領悟,有些則對法有很深的領悟,能慢慢接近菩提道,在諦理中清楚。現在稱的「諸世尊」是已經覺悟的世尊,他們有很多很多,為了眾生而示現人間,因眾生本具佛性但被埋沒掉了,諸佛世尊憐憫眾生沈溺於煩惱海中,雖然知識很高,但只知道世間事,不知真是非,人海茫茫、煩惱偏多,隨時代浮浮沈沈,諸佛心生悲憫,不怕辛苦來回人間教育眾生,眾生若能斷除煩惱,則常住不滅之智慧浮現,就能夠自我救拔。

皆說一乘法」大覺者為救拔眾生,要說盡法界之理,讓大家知道人人本具佛性,開啟智慧,盡虛空遍法界,但我們一直受自我煩惱拘束,只懂得小愛,無法展開大愛,佛陀悲憫眾生,為救拔眾生苦難,說盡法界之理,以種種譬喻因緣說法讓眾生瞭解;或許大家會想,每天都說這些,但是每天都說,又知道多少呢?就像每天都吃飯,每天也都餓了不是嗎?法界之理是圓融周遍無處不周,事物若離開道理就成了煩惱無明,就像屋子裡不該放東西的地方放了東西,就成了障礙,無明也像障礙,障礙我們的智慧,使我們無法通徹。

道理到哪裡都是一樣的,所以說是「一乘滿教,圓融周遍無處不周」。

「覺」則打破私我欲愛,就能夠遍虛空法界,脫離小愛,「令入於佛道」,人人只要打開私我小欲無明之心,瞭解大覺悟之理,所以諸佛以音聲應機談權說實法,「權」就是方便法,但不可輕視,方便法也是有力量的。

佛陀數十年以方便法循循善誘、談權說實,才有此刻法華會上的眾人。就像最近行腳,在北部遇到很多小朋友演繹行願,不也是佛性與生俱來嗎?有個孩子由兩歲開始看大愛台,那時剛好看到印順導師圓寂,小朋友一面看一面哭,阿嬤以為他不愛看就轉台,結果哭得更大聲,還以腳頓地,阿嬤趕快轉回來才靜下來。接著小朋友一面看就一面雙手合十,從此天天看大愛台。四歲上幼稚園,點心給小魚稀飯,不肯吃,後來就都吃素了。

有一天他忽然跟阿嬤講,師公救人那麼辛苦,你怎麼不去幫忙?所以阿嬤也加入慈濟,今年也授證了,所以阿嬤說自己是被孫子度的。

佛來人間是為了救拔浮沈煩惱中的眾生,希望人人都能守規道,聞法入心,勤行於佛道。

過去諸佛皆以一乘大道化度眾生,眾生心欲造作甚多煩惱,所以佛陀要以種種法來化度。

佛說法不只是為人,也為六道眾生,種種方法只是幫助顯真實法,入如來地,人人要真切瞭解,佛法雖深奧,只是要人人法入心而已。大家要多用心!

早上晨語到一半,聽到嘹亮的鳥鳴聲;想說是在哪裡呢?
原本在主堂鳥鳴聲常有,但是主堂整修,移到位於地下室
的感恩堂,就沒有再聽過鳥鳴了。
晨語結束,沿著樓梯走上來,才看到了麻雀大德本尊。
佛陀說法不只為人,也為六道眾生,麻雀大德您今天應該
也受益良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