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20120722 晨語

尊佛敬法入心
培養智慧利根
堪能聞法信受
妙法入心見性


時時培養我們的智,信根更深更敏銳(利)
利根是修行者很重要的,否則佛法深湛,若根機鈍劣無法體會,要如何開啟智慧?
尊佛敬法,佛陀就能讓我們培養智慧;法若入心要種種因緣成就,若有尊佛敬法的心,才能聞佛法信受。
到法華會上還有不堪受法的人,法沒有真的入心,還有種種無明未完全去除,使自心受用。
堪得聽,聽後堪得信受,才能妙法入心。
能信受入心才能明心見性,體會宇宙萬物之理。

惟說願勿慮

舍利弗言:會眾利根智慧,正表堪能聞法信受之意

舍利弗要代替大家請法,三次慇勤請佛說出自己心所護念的一乘大法。

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法王無上尊,惟說願勿慮,是會無量眾,有能敬信者。


法王無上尊:這是舍利弗對佛陀的尊稱有尊佛敬法之意。

舍利弗說:這些人過去和佛的因緣甚深,所以請佛不必煩惱,他們一定能信受的!也是與會眾互相讚歎、勉勵。
舍利弗一方面勉勵大家,修行不只是今生此世,過去生中應也受過無量數法,另一方面也請佛不必煩惱,提醒大家佛法難聞,此時正是時機,要好好把握,要有敬信之心。同時舍利弗也是為未來眾生請法。
若不是舍利弗用尊佛敬法的心一再向佛請法,二千多年前可能佛陀也沒有這個因緣去說法了;但又說回來,佛陀來人間也是為了此一大事因緣,就是要說法華經。「又已證小乘果者,自悔未從大乘法信受,而今有轉小趣大之意,故舍利弗慇勤請佛開示。」
佛陀對根機敏銳的人開示,就如維摩詰居士,雖是在家眾,但一聞佛陀說法就悟了,連生病時佛陀要找人去探病,弟子們都不敢去,連舍利弗都不敢去,後來是文殊菩薩去了,於是有了維摩詰經。
小乘者修行的境界就只是這樣而已,雖然他們坐在那裡聽法,但仍無法接受,一直到現在看到舍利弗虔誠恭敬請佛開示,才開始後悔,轉小乘心境,趣向大乘求法。
舍利弗瞭解他們的心,所以慇勤請佛說法,但佛陀如何回應?

佛復止舍利弗:若說是事,
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當驚疑,
增上慢比丘,將墮於大坑。


「一切世間」就是時間和空間,人與人之間,謂之「世間」,即所謂天地世界。

天地世界所有大要有二種:
一、有情世間:謂有生物命者,蠢動含靈。
二、器世間:萬物依止國土也。
有生命的是有情世間,山河大地、我們用的東西,房屋境界、文具家具,都是器世間。有情世間有生老病死,器世間有成住壞空。

發心培養利根,聞法信受者有多少?
佛陀覺得尚未普遍成熟,聞法的信心,因緣仍須增加。

又言,世間者,有成住毀壞故,有增減劫波。蘊行無限量之時、空間故,名之為世間。
劫波是長時間。
世間所有一切的國土,一切人事變故無不包含於世間之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