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20120724 晨語

佛心護念,一乘實法;
久默斯要,不務速說;
慮增上慢,因疑生謗;
不唯無益,更增有損。

佛陀的心所護念的一乘實法,一直想跟大家說,但是考慮到眾生根機未成熟,所以四十多年來都沒有說。另外也考慮到增上慢的人,因他們有疑心,會生毀謗,這些不對機的人,如果對他們說法,不但無益,可能還會有損害。

佛世時,一天迦葉尊者來了,向佛禮拜恭敬之後,退在一面。佛陀看他來了很高興,就說:
「迦葉,你來了,你應該要發心跟大眾說法,我常向僧團說法,你也應該代替我去向僧團說法。」
迦葉默然,佛陀再說:
「迦葉,你還在考慮什麼呢?我常向他們說法,你也應該要向他們說法。」
這時候迦葉就說:佛陀啊,大家的生活悠閒,每天就是優哉游哉,放蕩懈怠,不思精進,所想的都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貪、瞋、癡迷的生活,雖說是出家,但很多人很散漫,不殷勤精進,對佛所說的法也不接受;這樣的人,跟他們說再多也是白說;而也有很精勤,知道人生無常,自知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要殷勤精進,體會人間苦集滅道之理時時聽佛說法,一理通萬理徹,這樣的人不用跟他說法他也會精進,所以我覺得沒有必要。

佛陀聽了很讚歎,說:不勤而懈怠的人,怎樣跟他說也沒辦法;而知道人生無常、四諦之道,不必說還是繼續精進,就是「佛心護念一乘實法,久默斯要不務速說」的道理。但是佛陀的責任和迦葉尊者不同,雖然他讚歎迦葉,但是他不能放棄他來到人間的一大事因緣,所以他(過去四十多年)不是不說,而是還有大部分的人無法瞭解;而這次(止住舍利弗)也不是不說,是考慮到增上慢者,怕他們謗法、造業。就像補藥雖對人的身體有幫助,但對於不對症的人恐怕不僅沒有好處,反而會有副作用。

舍利弗再請佛說法,這次佛陀是否開始說呢?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止止不須說,我法妙難思;
諸增上慢者,聞必不敬信。


「我法妙難思」的「我法」就是宇宙間萬物之理,不是一般人所能瞭解。
若要細細分析,那些增上慢者會不耐煩、不相信。
佛陀已經在經文中有三次「止!止!」不用再說,舍利弗三次四次懇請佛陀說法。
本來佛陀成佛後一大事因緣就是要講法,但是增上慢者因為自己做不到,會懷疑;同時也是因為信心不堅固,在這會中,佛陀擔心如果現在說了,他們會因為驚疑而毀謗。不只是天、人、阿修羅、比丘、比丘尼,四眾弟子中都有增上慢者。

憍慢就是做人不圓滿、常在人群中製造種種煩惱。

慢有七種
一、通常之慢:覺得自己的功德比別人多,比別人高。
二、過慢:自己和別人差不多,但是卻覺得自己才華更高。
三、慢過慢:自己明明不如人,但卻覺得差不多。
四、我慢:就是放大自己,常常用來當作慢的代名詞;執著於我相,自視甚高、自命清高、唯我獨尊,覺得所有的人都不如自己。
五、增上慢:證阿羅漢果者會有的我慢,雖已證過小乘,但仍有煩惱未斷,仍有變異生死的少分煩惱,卻未得謂得,未證謂證,在佛教中最嚴重的煩惱就是這個,嚴重地障礙修行。
六、卑劣慢:自知不如人,但覺得其他人更好與自己無關,也不想見賢思齊,也不會去請教別人,自我墮落,不求上進。
七、邪慢:是非曲直不加審查,修行一念偏差,步步行錯,不能堅定信心於正法,很危險。這種人都不好好思考,只是執著生滅之相,一開始就偏差,就算遇到正法,仍我行我素;或是不老實修行,只想要速成。路是要自己走的,如果方向正確,也要開步走才能到得了。修行沒有速成班,要老實修行,如果過去有偏差,現在不改過,或過去在正法,邪魔引誘就偏差了,看不起或是毀謗正法,不信因緣果報觀,這就是邪慢。

我們應該要正信,相信妙有真空的道理,相信因緣果報,若撥無因果就會墮落大坑。

增上慢者自斷道心,我慢則是所有凡夫都有,這兩種是最根本、最普遍的慢,會斷道根,要很注意。

慢心一起,連佛都沒法度,還障礙佛陀暢演本懷,所以人人要自我警惕,要多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