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20120721 晨語

信根培道源
長養諸善根
聞法入心地
思法甚深妙
修法必敬信

一切都要從信開始,信根要深要闊,長養諸善根,使我們道更深。
要培養我們的善根,聞法要入心,若不入心,就像水流過水管,流過就流過去了,源頭的水若不來,水管還是空的。所以聞法一定要入心。佛陀的法很深,那怕是簡單幾句話,只要好好思考,也非常深、非常微妙。
「開經偈」裡面說的「無上甚深微妙法」就是要我們好好思考每一句話,哪怕是一花一草,無不內含甚深微妙的生物道理存在。
前幾天(按:2012年7月18日)慈濟大學生科系的老師來跟我分享他們的成果。在植物學,即使是一棵樹對人類都會有極大影響,所有營養都在裡面,這種植物叫做辣木,幾千年前在印度就有了,是神奇的樹木。光是一棵簡單的樹木,因為我們要讓天下貧困的人有食物,慈濟人發現了這種樹,現在已經在世界的幾個地方(海地)成立辣木園區,給缺少食物、營養的苦難人,因為他們的報告,才知道原來花蓮也有,只是不知如何使用,這種樹種植簡單,插枝就可以活了,營養豐富,前幾天也拜託大學研究看看。這種樹很奇異,一直在默默的造福人群,但是卻沒有很多人知道。從這裡可以知道天地萬物在人間都有它的道理存在,所以要聞法,生活在周圍無不是道理,但我們如果沒有那個知識,又怎麼能把它轉為智慧呢?轉識為智是很重要的,若不去探討裡面的道理,就什麼也不知道。
所以除了聞法還要思,好好思考深奧的道理,若只有思,瞭解道理,接著要修也就是身體力行。就像知道辣木是一種奇異的樹,我們要把這種容易種的樹介紹給有需要的人,使他們相信。這就是採取行動,我們要身體力行去動作,恭敬天地之間的自然物質可以幫助人去營養人的身命。
人人本具佛性,可惜眾生無明覆蔽;佛陀就是要讓我們無明啟開,到開三顯一,撥開過去的三乘教法,現出內心真實的教法,實在是很辛苦!佛陀一開始先讚歎一乘妙法,使大眾仰慕,接著卻「止!止!不需復說!」但是舍利弗鍥而不捨,他知道(不說)不是佛的本意。

止!止!不須復說

舍利弗虔誠敬信,知道需要鍥而不捨一再一再地請求佛陀將心懷的法說出來。

舍利弗重白佛言:世尊,惟願說之,惟願說之。所以者何,是會無數百千萬億阿僧祇眾生

這裡的「百千萬億阿僧祇眾生」不只是說大會的大眾,還有未來世無量無數的眾生也需要聽法,這些人現在請佛陀安心,他們在過去生中與佛有很深的因緣曾親近佛,培養很深的善根,應是智慧明了,可接受佛法,請佛陀不必去考慮少數人。

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法王無上尊,惟說願勿慮
是會無量眾,有能敬信者


法王就是如來的名號,因如來是諸法之王,諸法通達無礙而自在,任何眾生的煩惱他都能分析,使眾生心開意解(說法自在)。
佛可一眼透徹事物之理,簡單的一株樹,研究後就會發現裡面有非常多的成分,需要有很多學者來研究才知道,但佛只要一眼就知道了。
祂的心已經脫離一切煩惱,所以能通達無礙,不像我們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心的大圓鏡很清澈無染,佛沒有煩惱束縛,才能通達無礙,於法自在不會迷惑。無上尊,稱佛為人中最尊最勝者。法王、世尊、無上尊都是「人天中最尊最勝」

「當念勤精進,頂禮無上尊」(涅槃經)

舍利弗敬信佛陀,請佛將心中藏的、保護的法向大眾宣說。由佛陀無上尊的口中說出,大家必能敬信,請佛陀安心暢演本懷。

聽法人人用心,信是道源功德母,要多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