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20120726 晨語

二乘根淺,執深障重;
一乘實法,難知信解;
佛智顧念,慢疑生謗。

一乘的法是在很深,道理很奧妙;所以二乘小根機的人會有自我障礙。
佛陀顧念這些執深障重小根機的人,萬一聽不懂,起我慢、增上慢心,甚至毀謗造業,所以他還沒有要暢演本懷。

爾時、舍利弗重白佛言,唯願說之,唯願說之!

「惟」是最虔誠的。

今此會中,如我等比百千萬億,世世已曾從佛受化,如此人等必能敬信,長夜安穩,多所饒益。

世世:過去和現在。
從佛受化:接受佛陀的教法,能相信佛所說法,必定是「長夜安穩,多所饒益」。
舍利弗以宿命智,謂此多數會眾久蒙諸佛之所教化,必能敬信。舍利弗代替會中多數人請法,這些人由過去到現在跟隨佛陀,有受佛教化,所以佛不可以少數人之故,止而不說。不只是現在的弟子,還有未來的。

長夜安穩:長夜指的是生死煩惱之昏暗漫長(無明),祈佛以妙法智慧之光,善能饒益一切眾生。這些人長久以來在生死中跟隨佛陀,心都很安穩。
請佛陀安心表達長久心所保護的法,人人已走過漫長的長夜,經過、也降伏了煩惱無明,諸佛妙法智慧照耀。請佛陀迅速向大家開示,使大家的心更安、更瞭解佛法(饒益),相信大眾能更增加智慧光明。

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無上兩足尊,願說第一法;我為佛長子,惟垂分別說。」


兩足尊為佛十號之一,以佛在兩足之有情中為第一尊貴故。天堂無佛可成,地獄無法可聽,唯有人間可以受法實行,可看到惡的一面,苦難的一面,佛陀來人間,要使人善惡分明,苦樂清楚,將佛法透徹宣說;只有人可以接受佛法,所有的法都在人間中,只有人能瞭解佛法、接近佛法。阿含部中常見天人來請法、聞法,所以天人要聞法仍需到人間有情世間。
戒定、福慧等之功德,如佛兩足尊,遊行法界。戒是修行者修行者最重要的,不守戒則容易無明覆蔽,墮落漫長黑夜,要守戒才能有智慧光明。
戒要守好一定要定心,否則無法進步;在漫長道路上福慧要雙修。
由法華經開始到現在,可見到佛陀有多重視走入人群。
四十多年的方便法,幫助眾人脫離無明黑暗,二乘是一乘的根基,若無二乘如何能走過生死漫長黑夜之路?
現在最重要的是渡生死海,不只是自度,還要度人過茫茫生死欲海中,還有多少芸芸眾生等著被救拔?救拔苦難眾生就是福,心若定,就不會受顛倒人生的影響,還可以繼續救拔苦難眾生。
除戒定之外,還要有入人群去修福慧的動作。內修外行的功德,就是戒定跟福慧。
(人人)覺悟後可遊行法界,何況為一大事因緣來到人間的佛陀?佛陀來到人間就是為了要跟眾生分享真理。佛在兩足有情中教化,在天人之中為極等。
第一法是最深奧微妙之法,就是一念心能含攝世間森羅萬象,無不盡攝於一法中。
但是修行人要如何自我發現這第一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