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20120730 晨語

今天早上坐在主堂的非常後面,很努力的聽,無奈
有些還是聽不到=_=
佛心繫眾生,不解一乘法;
聞法生憎慢,不願親善友;
不敬聞正法,棄離法義趣

佛心是父母心,繫眾生,煩惱眾生不解一乘法。
佛早在無量數劫前便已成佛,只是放不下在娑婆世界的眾生,不忍眾生受苦難,所以再來人間現相,經過這一輩子都是為了要讓眾生理解,也是為了向眾生說法,只要有這一份心,成佛的過程就是像這樣。只要能聽法入心,心與佛同,人人皆可成佛。
眾生愚行,不解一乘法;佛只好分為三乘,但眾生只接受小乘,時間一天天過去,佛陀來人間已經七十多年,要趕緊開始說一乘法了;但是心仍放不下眾生,眾生聽法四十多年,少數的人心開始生出貢高我慢的增上慢心,就會開始謗佛謗法,這樣不只是擾亂一人(自己)之心,還會擾亂整個團體。
明明有正知、正見、正法的善友可以親近,但是他們卻選擇遠離,對於正法也不起恭敬心,不尊重正法,放棄了正法的義趣。
除了增上慢,有些人遠離佛陀,遠離僧團,這是佛陀煩惱的;但不得不說,且舍利弗代表這麼多人來請法,也代表這麼多人向佛陀保證:

是會無量眾,能敬信此法;
佛已曾世世,教化如是等;
皆一心合掌,欲聽受佛語。


所以,佛陀要說一乘實相微妙大法了:

爾時世尊告舍利弗:
汝已慇勤三請,豈得不說,
汝今諦聽,善思,念之!
吾當為汝分別解說。


終於佛陀答應了,要說心所保護之一乘真實妙法,但仍叮嚀,「諦聽,善思,念之」。

諦聽:不只是有聽佛說法、知道就好,還要聞佛,銘記於心,以智慧聽法,不是以耳識聽法,用心聽--心好好聽,聽法入心。
善思:法不是聽進去就好,要再思考,所以說聞思修,思考法內所含之理,萬法從一心,聽一法要從一念中生萬法,將佛陀一念智慧用心聽,收納於心,一念涵蓋萬法。雖然是簡單一句話,好好思考,已涵蓋宇宙萬物真理,光是一句就涵蓋無量數真理,聽的智慧、思的智慧、好好思考。
念之:就是要修,聽了好好思考,要身體力行,不只聽、要放在心裡,身體力行。
佛所說都是善法,善法為涅槃因,我們凡夫滿心煩惱,不得清淨,修行就是要去除這些貪瞋癡慢疑。

諦聽是聞慧,善思是思慧,念之是修慧。

涅槃:靜寂清澄,寂光土,就是回歸真如本性的境界,要用善法。法譬如水能洗垢穢。
眾生種種障礙,距善法還有一段,要如何親近善法呢?
一、親近善友
二、聽聞正法
三、思惟其意

聽法後一直叮嚀,要分享、要好好思考,要共同分享,在慈濟這個團體中,怎樣開始?走過怎樣的路?過去的每一秒無不都是歷史,所以要舊法新知,大家分享,不要使其偏差,這樣就能聽聞正法。像大家讀書會、志工早會時,以短暫的時間濃縮幾天發生的事,也回向給我,讓我知道我所說的法瞭解到什麼程度?共住共修的出家眾、清修士要分享,不對的要修正,也要綜合大家的見解,有偏差的要修正,使大家理解更清楚。
兩千多年前的法,在現代要說,要適應這個時代,要好好思惟,接著向前前進,法要用,經是路,要親近善友,聽聞正法,思考是否適用於現代世間,是否做得到?這才是聞思修。

五戒十善為世間之善法,三學六度,為出世間之善法淺深雖異,而皆為順理益己之法,故謂之善法。

就像五戒十善為世間之善法,可助眾生去除習氣,但慈濟加上另外五戒成為十戒,就是順應現代的需求。十善就是去除身三、口四、意三惡業,十惡去除叫做十善。我們常說「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腳走好路」這就是十善的一部份。世人如能修持五戒十善,那就非常好。
三學(戒定慧)是用來保護身心的,六度就是六波羅蜜。

佛以慈悲看待眾生,偏偏眾生聞法不解,甚至起增上慢心;不是只有善法才一能生無量,惡法也一能生無量,所以大家要多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