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20120830 晨語



佛慈開示教菩薩法
饒益眾生皆得安樂
聞修悟入植眾德本

佛陀希望人人都能把本具的智慧佛性現前,偏偏眾生執著、沈迷,說千千萬萬的譬喻言辭,眾生能體會多少?千千萬萬的因緣示現在前,佛陀教化我們千千萬萬次,聽多少經、懂多少道理,日常的生活,常遇到千差萬變的人事變化,如果無法把世間人事物形象與所聽的法會合起來,變成聽是一回事,日常生活又回到人事物的煩惱,法無法應用,那就是凡夫了。

為何佛陀一而再再而三地說,凡夫仍無法貼心體會?其實凡夫之間也沒辦法互相瞭解,更何況是凡夫與佛之間呢?

平常凡夫的見解,總以為人與人之間是無關的;但是佛陀教導我們,天地間所有的因緣無不是眾生共業,所以應該要有人傷我痛、人苦我悲的胸懷,要去付出、去助人,其實在付出的過程中,與苦難人接觸、會合,可以體會到平安就是福,也是利益自己,所以助人以後還要感恩對方;這就是佛陀開示的菩薩法,但是用說的無法體會,一定要自己去做,才能啟發我們「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

其實「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就是同理心;但是我們要更積極,不只是對有限的人間,也要對其他無量無數的人間都要啟發大心、立大願,行菩薩道。

「饒益眾生皆得安樂」,以膚慰的心來安慰眾生的苦難,其實佛心、菩薩心就是父母心,我們要以父母對幼小孩兒的心去對待眾生、安慰眾生,先讓他們心安,然後再教育他們,讓眾生瞭解佛法的好,起歡喜心。

我們要以身教來教育他們,所以要聽法,內修四弘誓願,外行慈悲喜捨四無量心,要瞭解佛所開示教育的精髓,就能夠法髓入心,「悟入植眾德本」。法髓入慧命,這樣慧命才會成長。

舍利弗!現在十方無量百千萬億佛土中諸佛世尊,多所饒益,安樂眾生,是諸佛亦以無量無數方便...

「十方無量百千萬億佛土」指得就是人人的心靈世界。以佛心看人,每一個人心中都有每一個人的世界;人人本具佛性,我們也說凡夫其實是「在纏如來」。
諸佛世尊在無量數佛土中,面對無量數眾生有無量數的煩惱,要能夠饒益(教化)他們。如果人人都沒有煩惱,就不需要佛陀來設法饒益了。所慰的「饒益有所損」,有所損也就是煩惱。因為智慧被無明蒙蔽,所以我們仍有煩惱(有損),雖然學佛,但我們仍是煩惱偏多的凡夫,所以我們要接受佛陀來安穩我們的心。其實我們人人還是具備佛的本性,學佛就是希望我們人人能在無量佛土中去饒益、安樂他人。

種種因緣、譬喻言辭,而為眾生演說諸法。是法皆為一佛乘故。

這一段,在法華經的「方便品」中一直一直重複被提起,但是大家是否有體會呢?這要好好的問自己。
眾生皆為煩惱覆心,要瞭解法、法要入心,真的是難!其實天地之間無不是說法相並不是佛陀現身說法才是法。周圍的境界雖然看來不變,但其中又有多變之處。萬物各有其因,能會合一處是因為有緣。

希望人人能透徹自己本心之佛知佛見,但是要如何突破自己內心的煩惱無明,使佛知佛見現前呢?其實佛知佛見一直在那裡,就像我們眼前的境界,眼睛閉上就不見了,但是境界還在那裡;但我們也知道境界雖在,但有他的無常之處。就像每天早上晨語時,看到千變萬化的晨曦一樣,眼望天空的晨曦覺得很美,轉過頭去看樹木、聽到鳥叫的聲音又轉頭去看鳥,再回頭看晨曦時,原先的境界已經變了。真的是景象無常,變化之何速!

其實周圍的境界恆常為我們說法,「是法皆為一佛乘故」,請大家要多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