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20120808 隨師札記 - 辛巴威

如果你看到這樣的筆記,你會覺得是哪個國家的孩子寫的呢?

今天有因緣可以隨師,一起聆聽由辛巴威回來的志工師兄們分享他們在辛巴威的經驗。

辛巴威的自由小學,是一個私人出資的學校;如果在其他國家,私立學校一定學費比公立學校貴很多,可是自由小學的學費大約是當地公立學校學費的三分之一左右。

自由小學的兩位創辦人(我聽到的是兩位,如果有誤,請不吝更正),創立這個學校主要是希望人人都能讀書。

對,沒有聽錯,這是他們的理想;但還是有完全付不出學費的人。畢竟這兩位創辦人都只是小生意人,所以真的一塊錢美金都付不出來的人,就只好請你回家,等有錢再來唸書了。其實他們一個學期學費大概是15元美金,不過還是有付不出來的人。有些家長會以來學校當志工的方式來抵付學費,不過整個學校的847位學生也只有不到一半是定期付學費的。

辛巴威的小學分成一到七年級,一年有三個學期(根據師兄說,馬來西亞也是),自由小學每個年級只有一班,但是每班有130-180位學生。

因為經費有限,所以學生等於是露天上課,原本有個布頂棚子,但是布頂因年久失修,破損得很厲害,跟露天上課也沒兩樣。因為班級之間沒有隔間,所以學生都坐得很擠,不然會聽到別班的聲音。黑板就掛在棚子的柱子上,有些連柱子都沒辦法掛,就只好請值日生拿黑板。
影音連結

如果在台灣用這樣的環境上課,相信學生早就罷課,可能還會上水果報之類的;可是這裡的孩子都非常認真上課,老師問問題時學生都非常踴躍地舉手回答...

說來很難相信,辛巴威人非常重視教育(識字率91%,全非洲最高),他們的家長願意做志工抵付學費,沒辦法付的都是真的付不出來(不是拿去買iPhone),小朋友上課拼命做筆記。想到我們的學生,要求做筆記竟然意見多多,實在是令人無言啊...

這本可不是樣版筆記,根據我們的師兄說,每個孩子的筆記都是這樣工整。他們的教材好像也非常不夠,能夠拿到什麼就教什麼。

只能說,這個國家有希望。但是反觀我們自己,我常想,是否因為大學錄取率太高,受教育太容易,所以我們的孩子就越來越「不受教」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