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20120818 志工早會


今天早上的志工早會,一位在心蓮病房服務的慈青志工分享。她看到多對老夫妻,由於老伴已經癌末,住進心蓮病房,於是他們的伴侶也每天都出現在心蓮病房中。

有些老人家每天平靜地為老伴剪指甲、照顧老伴,也有些一提到老伴的病情就淚眼婆娑。那位慈青志工想到,夫妻在當年結婚時許下的無論老、貧、病都一生相守的誓言,

I, ____, take you, ____, to be my lawfully wedded(husband/wife), to have and to hold, from this day forward, for better, for worse, for richer, for poorer, in sickness and in health, until death do us part. (Wikipedia: Marriage Vows)


看看這些心蓮病房裡的老人家,驟然發現,要實現這誓言是多麼不容易!

這也讓我想到今天早上上人在晨語時,提到「怎樣的癡愛,到頭來也是生離死別之苦。

我當時聽到這句話時,真的是有愴然淚下之感,也想到佛陀開示蓮華的「人有四事不可恃怙」:

人有四事,不可恃怙,何謂為四?

一者少壯會當歸老。
二者強健會當歸死。
三者六親聚歡娛樂會當別離。
四者財寶積聚要當分散。

愈是愛,最後就愈是苦,不過也不可能就此就不愛了,只是不要執著,緣生緣滅,緣盡還無;得失隨緣,心無增減。如果在失去的時候還是一直在境界中出不來,那就真的很苦了。

我有時在想,其實佛與菩薩應該是天下最有情的人,因為他們都是「人傷我痛,人苦我悲」,只是他們在境界過了以後,心上不留痕跡,就像鏡子照影,影過鏡不留痕;如果每個影像照在鏡子上面都會留下痕跡,鏡子很快就會變得模糊,無法反射了。菩薩其實是「菩提薩埵」(Bodhisattva)的簡稱,意譯是「覺有情」,如果不是有情,又怎麼能「人傷我痛,人苦我悲」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