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20120811 晨語

一大事:
究竟實相 其性廣博 故名為大
如來出世度生之過程 故名為大事

天體宇宙萬物之間各有其性(究竟實相),要如何徹底瞭解呢?有相就有性。

例如說香茅跟臭頭香,一種是香草植物,另一種是雜草。(臭頭香是香附子 (Cyperus rotundus L.)的俗名,還有其他的名稱包括:土香,香頭草,有頭土香,雀頭香,三稜草,水香陵,續根草。英文名稱是 purple nutsedge, purple nutgrass, coco sedge, coco grass, nut sedge, nut grass, 日文是ハマスゲ。它是多年生草本,約20~50公分高。匍匐根莖細長,先端形成橢圓形球莖,於地下蔓延,新的球莖白色,老的球莖則呈深褐色。稈三稜形。葉由莖基部長出,線形,先端尖。苞片2-3枚,葉狀。聚繖花序,具3-10個輻射枝,小穗紫紅或紅棕色。小堅果倒卵形,有三稜,黑褐色。http://wssroc.agron.ntu.edu.tw/weedid/weedid.htm臭頭香生命力很強(請參考上面的網站),不容易去除,看到就要挖很久,只要有一顆種子(按:是球莖,請參考上面的網站資料)就會長很多,好的植物都被它包圍了。以前種花生,種的時候還要用腳去踩把土踏實,三天就發芽,七天就長得蠻大的,這時會覺得生命力實在很強韌。可是種下去時旁邊如果有臭頭香,要趕快拔掉,否則怎樣種花生都不會長得好。所以,知道雜草的特性,才知道要怎樣才能除它。

物的形象和性(相)是瞭解不完的,佛來人間,這些都知道,所以他自譬喻為農夫,因他知道大地性相,所以是覺者。

何況佛陀來人間是針對人生,他為了一大事因緣來人間,因為眾生具實相,就是因為有這個種性實相,人人都有根機,根機來自於因緣,人與佛,他有機,佛陀慈悲感應:

眾生具此實相,感佛慈悲應機,名為因
如來證此實相,而能起應度生,名為緣

佛陀不忍眾生在大地上複製煩惱、不斷造業,那就是破壞,煩惱愈多破壞愈嚴重,所以眾生具足「機」緣,佛陀就應此因,以佛與眾生的緣來到人間,所以佛陀是為一大事因緣。我們過去生中,所做的因緣,現在要生在哪裡的果報,我們就依這個因、緣,生於何處;這是依報。每個人有正報,他本身的問題,誘惑的緣,正報的因,再依此緣將他帶出去,一念差,千里偏,一念錯,步步錯,這就是說「正報」,看我們自己本身這念心,所以修行要好好修心。原來人人都有究竟真理實相如來本性,但因為因緣果報,互相傷害。

就如這次蘇拉颱風,如依照原來路線,就變成「西北颱」,結果來個大轉彎入花蓮,又出來就減弱了,否則對西部會是很大的災難,但這麼一來對和平就造成大災難,和平、和中、和仁一百多戶受損,看那些土石流沖下來的石頭,一定是人為破壞。

其中和中有個火藥庫,原來是設置用來放火藥炸山開採大理石、石灰石,炸了幾十年,從山裡面取了很多很多,這次大雨把石頭都沖下來了,大地的究竟實相含藏了大理石,人貪利欲,用炸藥炸山,想用大理石蓋豪宅,做工藝品,山打破天地的性相就遭到不可逆的破壞了,看這幾十年建築業的興盛,就知道水泥用了多少?山破壞了多少?這是人心破壞大地。
世間究竟真實實相,人人應該要用感恩心,人要於天地間安分守己在大地之間生活,不要一念貪欲,所有的煩惱、無明就生起,對人間、天地破壞都很大。佛陀來人間就是為了要解釋很多,很開,很大的道理,萬事物理,但時間有限所以只能解釋人的心理,來說話讓大家更瞭解,唯有將人人的心,無明全部掃除,回歸如來本性。人生來人間不是一直享受物資,這種享受物資就是不斷在造業。要節能減碳、資源回收,不要過度開採,由大地取用物資,傷害大地。

就像最近工研院的許多專家學者來人援會展示他們的研發成果,他們過去幾年跟慈濟合作,研究如何將物資回收再製,保護大地。

你我的一大事因緣是要來人間利益人群,庇護大地。請大家多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