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20120818 晨語


佛性法身平等
二乘不知究竟
雖明佛智無上
惟忖唯佛獨具
謂小不趣大法

人人都知道佛性平等,學佛的趣向,就是要學成佛道。佛陀說「佛性法身平等」,但是二乘之人雖然與佛同世,隨佛出家,但是不知究竟佛法。雖然佛陀不斷應機設教,可是他們還是對自己沒有信心,以為佛陀一生下來就是佛,但是自己生下來是凡夫,所以自己的根機不過如此,雖知佛性無上,但是認為佛至高無上,因此佛性唯有佛能獨得,與我們這些凡夫都無關;所以守在小乘,不把握時間精進趣向大乘,自己障礙自己,就停滯在那裡了。

有時會想,他們都已經跟著佛那麼久了,怎麼會不知道佛性法身平等、人人本具佛性的道理呢?怎麼自己信心的門沒有開呢?怎麼會停滯在門外呢?而到了法華經,佛陀都已經開了門,怎麼還不敢進去呢?

小乘的人,在過去因為知道人間六道三界苦不堪,也知道自己過去累生累世在六道中不斷受苦磨,所以發心隨佛出家修行,希望可以了斷分段生死;他們瞭解四諦法。而辟支佛則進一步瞭解十二因緣,知道因緣果報的可怕,因此不敢攀緣,害怕流落三途。但是不管是小乘或是辟支佛,他們卻不知道現在只要打開心門,更進一步,走入人群,淨化人生,力行菩薩道,守住一念心,瞭解四諦、守住十二因緣,到這個地步就可以進出自如,這才是真的到佛性法身的真如本性。但是他們以為這些都是佛所獨有,我們生來就是凡夫,能修到聲聞、辟支佛、羅漢就不錯了,最好是安分守己不要多想;於是他們就是守在二乘不敢向前精進,卻不知道佛陀來人世間的一大事因緣就是要大家向前精進、趣向大乘,到達進出自如的地步。

佛告舍利弗,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諸有所作常為一事:唯以佛之知見示悟眾生。

「諸有所做常為一事」就是要「以佛之知見示悟眾生」,就是要開示使眾生悟一事,回歸清淨本性,在人群中進出自如。

「諸佛如來」:唯為一無上義,恆以一切種智,知一切道,知一切種,是名一切種智,即佛之智。也就是「阿多羅三藐三菩提」,即無上正等正覺。

佛陀用一切種智,知一切道,該怎麼走才不會在六道中輪迴;都是人,路也有無量無數,心靈的趣向在哪裡呢?而這些路(道)佛都知道,例如說:持五戒可以繼續在人間道,有天福無天德會去阿修羅道...等等。佛陀因為知道這些路,所以才能應機逗教,告訴眾生你是過去世種何因,今世才會得什麼樣的果,受種種苦。

佛陀因為對於眾生境界苦難如同親受,「人傷我痛,人苦我悲」,不忍眾生受苦難,所以倒駕慈航來人間教菩薩法,這是佛陀的一大事因緣,更無餘事。

聲聞、辟支佛二乘人不知究竟,不知道唯有一佛乘故,不能體解一實大道佛知見故。

眾生無明,沈溺在欲海中,卻不知道怎樣的癡愛,到頭來也是生離死別之苦;唯有人人不再顛倒於酒色財氣,脫離欲念,才能來去自如,不受因果之苦。

「但教化菩薩」:此釋如來之意趣,謂佛於眾生,或說人天之法、或說聲聞、緣覺之法,皆為教化欲令眾生成就菩薩道。

佛陀開種種好因好緣之門,讓念念不捨人間的人可以想去(人天之道);而對於想更進一步(聲聞、緣覺)的人,佛陀則讓他們知道天人之法不究竟,講授苦集滅道之法、十二因緣之法,讓他們能預防這念心不要隨便出去結惡緣,講生老病死的源頭,讓他們發大心。其實「菩提林立同根生」,不管是人天、還是聲聞、緣覺之道,都是菩薩道。

「常為一事」:佛為一大事因緣而出現於世,就是要化度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