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20120803 晨語

懈怠者退席 無敬信佛法
自心生障礙 罪業根深重
增上慢業障

昨天這個時刻雨如傾盆而下,在大家虔誠禮佛時,也有一群人在守護大家的安全;這些人(雖然不能來這裡)也是在精進。
今日聽到外面鳥叫,天空和昨日大不相同,由昏暗轉為清澄,天要亮了,太陽要出來,一片橘紅,白雲、灰色的雲,加上藍天,好像昨天的事情根本沒有發生(中度蘇拉颱風在8/2清晨由秀林鄉登陸,造成佳民村土石流),昨天有多少人過了驚心動魄的一夜,今天天氣真好,連鳥也出來了。人心若安,大地萬物也能平安;心要受法如法,人心才能安。
佛陀說法四十多年,到這個時刻時間、空間都已經成熟,但尚有部分人心未成熟,佛陀在等有心的人跟上來好好修法;如無心懈怠者,耐不住時間考驗就會退席。
這些人為什麼會退席?

此輩罪根深重,及增上慢,未得謂得,未證謂證,有如此失,是以不住。世尊默然而不制止。

此輩罪根深重:這裡的「罪根深重」是說這些人自己內心障礙自己,貢高驕傲,懈怠者退席,無敬信心,罪根深重,自心障礙,起增上慢,罪根即業障,雖遇到一乘妙法卻起了懈怠,不敬信之心,因而退席。
有如此失,是以不住:「有如此失」是說損失聞正法、妙法的機會,自我損失;「是以不住」是說因為這樣,所以佛陀也不阻擋他。
這些人因為過去的罪業障礙了自己,否則過去一直在聽法,為何到此刻起了懈怠的心?大家要自我警惕是否有懈怠?是否有敬心、信心呢?若沒有精進,敬心、信心,都是因為過去的罪業在自我障礙的緣故。
佛在世時,為何在靈山會,種種因緣都具足了,卻還有五千人退席?看到經文在想,這些罪根深重的人是怎麼回事?就想到之前講法譬如水的時候的「因緣果報」,要消除真的是不容易。要拔除過去的(惡)因緣也是要自己精進才有用。不要看別人精進,自己卻袖手旁觀,空過時日,這樣也是不會快樂的,要大家一起精進才會快樂。
「世尊默然而不制止」想到世尊四十多年應機逗教,(就是在)等人人根機成熟,卻眼看這麼多人根機仍未成熟,心情真是難堪啊。

爾時,佛告舍利弗:我今此眾,無復枝葉,純有貞實。舍利弗,如是增上慢人,退亦佳矣。

這裡「我今此眾」說的就是(看著五千人退席)如如不動,沒有跟進的人。「無復枝葉,純有貞實」,就是說這些人不是插枝的,粒粒都是種子入土(這個,在園藝上叫做「實生」),在土中生根發芽,從芽長成幼苗、大樹,即將結實纍纍。佛陀告訴舍利弗,這些留下來的都很好,退出去的,走了也好,不然對法無法接受,反而「一人吐虛,萬人傳實」,自以為得到的法是最好的,在裡面聽,出去外面講的又是另一套。「枝葉」指得是德本未深,信根未固,無敬心之增上慢人。沒有信就沒有敬。「純有貞實」:其心誠實而無諂曲,堪受法者。佛陀這裡是在讚會中之德(有修行)信(信實誠正)兼備者,具有堅實的心留下聽法。

汝今善聽,當為汝說,舍利弗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佛陀是如此的殷切,一再交代,在之前就有「諦聽,善思,念之」,就是要聽的人要記得聞、思、修,這裡又說「善聽」,就是要大眾要好好聽。
舍利弗也很歡喜的說:我們很歡喜要聽法。
聽的人要堅定的敬信佛法,用很虔誠的心接受,去外面傳法才能真實。



P.S.八月一日因為颱風的關係,我自從2005年的海棠跟龍王以後,對颱風有一點恐懼症,只要颱風要來,一點點小事都會讓我睡不好;當天因為前晚睡得很不好所以起不來,不敢去晨語;早上看到天氣不錯就知道錯過一堂課了...聽到今天上人說的為何那五千人跟著聽法聽了四十多年,到最後的關鍵時刻竟然退席了,想到自己八月一日早上的不精進,真的覺得好慚愧啊...往後要多用心,那兩個颱風都已經過去七年了,就不該再讓那些雜念牽絆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