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20130429 晨語


日日精進、時時精進,心不放逸,體會佛陀的本懷:佛到人間就是為了一大事因緣(開示、悟入),所以我們聽法要開啓智慧。

眾生從無始以來,在六道輪迴中複製煩惱,佛陀為了要幫助眾生去除自己的煩惱、發現自己本具的如來本性,不論何時都是用大乘法水來滋潤我們的善根。善的種子入心後要讓它的菩提增長、開啟智慧,去除人我執著而後解脫。

去除人我執著是很重要的,不要執著自我,以為只有「我」能帶人,所以你們都要跟著「我」做;這個「我」就是尚未解脫,就算已經成就一切善根,還要去掉人我執著,做到「眾生無盡,我願無窮」。

今未種善根者令種
已種善根者令成熟
善根已成熟者令解脫

潤漬眾生,諸有善根,播善種子,遍功德田,普令一切,發菩提萌

菩提種子是生生世世要去培育的,只要用心有恆地去培育,即使剪枝剪根去插也會長大,要讓它茂密也很簡單,只要發心,心正、道正,就能菩提林立。

智慧日月,方便時節,扶疏增長,大乘事業。

「方便時節」就是要用心,何時施肥、何時灌溉、要去除雜草,若雜草不除,則菩提樹無法成長茁壯,養分會被雜草奪去。
既然發心,就是種下這顆種子,所以要下功夫,看到不善的人要警惕,要轉惡緣為善緣,消掉結怨連仇的惡因,除去心中無明煩惱的雜草,如此種子可發芽成為小樹。
不只是除草,還要讓菩提樹「扶疏增長」,那就是要吸收大乘佛法,各人向有緣人去度化,增長大乘事業,做化度眾生的志業。

佛陀要說法華經之前「離言法華」,就是以精神來教育眾生,離開人我執著,才能走入大乘。

時有菩薩名曰妙光,有八百弟子,是時日月燈明佛從三昧起

現在與過去,佛陀、日月燈明佛都是佛佛道同,而現在的文殊菩薩跟以前的妙光菩薩也是同一人。

佛經裡面常講到數字,如八萬人、或是這裡妙光菩薩有八百弟子,我們在讀佛經時,對數字不要起疑,佛法不離心理法,也不離世間法,經典裡面講到的數字,不只是人,也包括了六道眾生;因為不只是人有佛性,蠢動含靈皆有佛性,都與佛平等,所以我們對人人都要起恭敬心,如此一來就不會有人我執著。

日月燈明佛入定、發光現瑞一段時間,見時機已經成熟,從正定中開眼,看著周圍大眾,在二十億菩薩中看到妙光菩薩(妙光之意為以根本無分別為智,根本智即佛智,八識心王就是智,與大地眾生共生息沒有分別,證於實相,根本智是人人本有,若啓悟後接受佛的教法,一蹴即悟;可惜種子在心地中,因為煩惱的雜草很多,所以被埋沒了。若不是這樣,我們的根本無分別智應該會使我們聽法後就能瞭解。實相就是智慧道理,用根本智慧去證悟宇宙萬物實相之理,發揮智慧之光,以德入明,所以叫做妙光,就是「妙智之光」的意思。)

因妙光菩薩說大乘經,名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

妙光在當時就是當機者。佛出定後,就對妙光菩薩說話,因為妙光菩薩是這群菩薩中智慧最高的,根機也最能接受、了解佛的大乘佛法,也是菩薩的領導者。

妙法蓮華是教菩薩法,為佛寶貴珍重在心懷的大乘法,不是隨便的人都可以聽。

日月燈明佛是本覺之理,妙光菩薩則是始覺,開始覺悟並投入原來掩藏於內心之本覺。始覺開始是悟,若無本覺就無法覺悟,「以此理無法啟入」。

聽經,要從內體會到外面,再由外修到內心,就是聞、思、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