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20130418 晨語

眾生不解佛心不悟佛之知見,輪迴六道,無有休息;
佛陀以三乘法,隨凡至聖,悟佛知見。


聽經要瞭解含意,日月是慈悲智慧,燈明是引導眾生正確的方向,眾生無明不明白,所以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引導眾生;文殊菩薩引用過去日月燈明佛的故事,使等待佛陀出定的眾生,雖然根機不齊,但找機會使大家更瞭解佛的本懷。
(筆者按:其實日月燈明佛的故事是藉事顯理,讓大家瞭解到,二萬日月燈明佛在入滅前都是講法華經、都會放光現瑞,這就是佛佛道同,真實道只有一乘,沒有二乘三乘,就是清淨的佛性、一性圓明自然)


人人執著於煩惱,製造了人間很多的苦難,大自然原本平靜,因受人的造作擾動而造成四大不調;佛陀為我們說十二因緣法,讓我們瞭解所有的一切都是由一念無明開始。
(筆者按:最後一個日月燈明佛的故事也是藉事顯理,佛為心王,八子就是八識,因為心的一念無明產生了貪瞋癡,接著就有八識)

好好的體會佛所說的法,佛陀不斷開示,就是在等眾生悟入佛所說法;我們到底悟入了嗎?法入心了嗎?我們自己的心王在等著我們反問自己,到底瞭解了多少?若不好好反問,可能一直就在八識中遊遊蕩蕩。

心是萬法之王,好好尋找我們的心王,我們的本性,多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