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20130427 晨語

每天開頭第一句就是心,心是我們的道場。道場是否每天有好好清掃、去除污染呢?我們要顧好內心道場、時時莊嚴。

我們此生帶著過去生的業而來,直到一輩子老、死,這中間知道道理的要趕緊去除掉內心道場的污染,趕緊自我莊嚴,內心乾淨,沒有污染煩惱;這才是佛陀來人間為大眾說法的目的,希望人人能瞭解,法入心,才叫做開悟、悟入。

心有污染,來自無明;每天講無明、討論心要如何去除無明,回復到一個清淨無染的心呢?要用功、洗滌無明煩惱,不要帶著無明煩惱直到老、病、死。人人都會經歷這些自然法則,但是並不是經歷今世的老、病、死就結束,而是帶著善惡業緣在去來生來世造作。這種牽引、牽絆,真是苦不堪!帶去的這些「猛熱熾盛,苦聚日光」的煩惱因緣,今生結束還會牽引到來世。

次降甚深,十二因緣,用灑無明,老病死等,猛熱熾盛,苦聚日光

就算今生此世煩惱未除,只要瞭解十二因緣,就不會有「猛熱熾盛」,不會心狂火熱,結不好的緣。現在要好好瞭解十二因緣或四聖諦,然後要趕緊去除煩惱,時間不等人,無常迫近來「當念無常,如救頭燃」,連普賢菩薩都這麼警告,都已經火燒眉毛了,還能不趕快救火嗎?佛陀教導我們四諦十二因緣,我們能不好好精進、清除內心污垢嗎?

佛世時,有位長老比丘,一天到晚覺得修行應該是要獨住、獨行、獨處,所以言談中也一直讚歎獨住、獨行、獨處,因此和他人結了不好的緣。但是他說,要了脫生死,就不能與他人攀緣,所以他一定要獨住獨行獨處。其他的比丘受不了了,就到佛陀前面去告狀,說他難以相處,一直在僧團中題場獨處獨行獨住,造成僧團的困擾。

於是佛陀就叫他來,問他說,聽說你一直提倡獨住、獨行、獨處是嗎?

長老比丘說,是啊,我認為修行要解脫,因為因緣牽絆很辛苦,我要了脫生死,所以要獨住獨行。

佛陀說:我有妙法,比你的獨住要好,我說給你聽:欲本乾竭,來欲不起,現欲不生,無我我所,斷諸疑結,遠離諸人,滅於無明。(註一)

這段話就是說:心很清淨(欲本乾竭)過去的愛欲乾涸,境界在我們面前也不會起心動念(現欲不生),心中每一時刻都不起非份之念;「無我我所」一切都是在自然中生活,沒有特別要追求的東西,在人群中彼此斷掉懷疑,處眾入群不可有遠離眾人的想法,要滅除內心無明。

修行就是要像這樣,選擇好的人群,與人群互相勉勵,處眾入群要遠離的是欲念,欲念會引誘我們的心,使我們每一個時刻都欲念藏心。所以,要去除,遠離欲念人群,要投入正見、正定、正思惟、正行的人群,就是「是」;「非」就是煩惱藏心、多欲不除的群眾;修行中還不清楚、最好遠離是非不分的人群,要懂得何為是?何為非?何者要趕緊身體力行?莊嚴內心的道場,法要入心。

接下來這段法華經是這樣說的:

是時天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而散佛上及諸大眾,普佛世界。

這就是莊嚴道場的境界。佛講完無量義經,入定時道場莊嚴;曼陀羅是適意之意,大眾聽完佛說法,靜坐在法會中,心清淨、適意,不起煩惱,這是一種形容,不是真的天上散花,就算真的有花,應該也是因為佛在樹下說法,樹上落下樹葉、花瓣等等,令人歡喜、清淨。在環境中很歡喜不起煩惱,覺得溫暖,很歡喜的柔軟的花,道場不論所坐周圍都令人歡喜。

而散佛上--心花怒放,看到適意花和柔軟花從空而降,不只散在佛上,也散在大眾;也就是說大家與佛在同一境界,日月燈明佛說法當時的境界也是如此。

六種震動也是解釋我們的心靈境界;聽法後有震撼人心的感動,心會搖,將過去的煩惱震掉。我們的心若有煩惱,聽到經要震動、搖動,去掉煩惱無明,有如狗、貓搖掉身上的水,又如我們要倒掉桶子裡的髒水時,也要先搖動桶子,把桶底的髒污搖動後才能跟著髒水一起倒掉,桶子乾淨了,再裝乾淨的水。

聞法要感動、震撼,才是聞法有所得,才是聞法的目標。我們的內心聽法要震動不要聽法不覺醒;不只是器世間的威儀(六種震動),說法說得入神,聽法聽得入心,威儀成就,這就是佛說法的境界,以前的日月燈明佛、現在的釋迦牟尼佛說法的道場,並沒有什麼不同。

爾時會中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

這些就是四眾。


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伽、人非人、及諸小王、轉輪聖王、等。

佛陀對機眾生,期待眾生能悟入,除人間四眾外,隨喜的聽法眾,包括人間護法、天龍八部護法都來了,就是為了要成就佛來人間的一大事因緣。

是諸大眾,得未曾有,歡喜合掌,一心觀佛。

大家心合齊,沒有雜念,去除心欲和人群合一,這是最微妙的心靈道場,「前欲不生,後欲不起」,比隔絕人群要好太多了。

我們修行,內心的道場要好好清理,法不要漏失掉,煩惱不要留存。

註一 別譯雜阿含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一比丘名曰長老,獨止一房,
讚嘆獨住。時,諸比丘往詣佛所,頂禮佛足,在一面坐。白佛言:「世尊!此長老比丘讚嘆獨住、獨行、獨坐。」 佛告比丘:「汝可喚彼長老比丘。」時,一比丘往至其所,語長老言:「世尊喚汝。」
長老比丘受教敕已,來詣佛所,頂禮佛足,在一面立。
佛告長老:「汝實獨住,讚嘆獨坐行法耶?」
長老白佛言:「實爾,世尊。」佛復告言:「汝今云何樂於獨住,讚嘆獨住?」長老白佛言:「世尊!我實獨入聚落,獨出獨坐。」佛復告言:「更有獨住,勝汝獨住。何等是耶?欲本乾竭,來欲不起,現欲不生,是名婆羅門。無我、我所,斷於疑結,遠離諸入,
滅於煩惱。」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一切世間,我悉知之。捨棄一切,盡諸愛結。如此勝法,名為獨住。」
佛說是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