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20130228 雜感


這個連結裡面提到佛滅的確切年代有好幾種說法。不過,不管是哪一種,距離我們現在少說都有兩千五百年了。

最近上人在晨語時提到佛滅後可以以五百年為一段分為五個時期(五個堅固):第一個五百年,聞法者、力行者眾,解脫者亦眾;第二個五百年,聞法者仍眾,也很多人修戒定慧,但是能夠解脫的人就不多了;第三個五百年,聞法者眾,但是能修戒定慧、能夠身體力行的人少,很多人聽法是當作在「上課」,下課就算了;到第四個五百年,已經是「像法」時代,雖仍有人願意聞法,但只是聽聽,倒是相信建寺廟、建塔、抄寫佛經有功德的人很多,所以這個五百年造了很多塔寺。到第五個五百年,大家聽了法以後,不但身體力行的人少,用法來互相鬥諍的人很多,每個人都自認為自己是對的,別人是不對的,這是濁世末法時代,人心不調。

聽了這段以後,再看到最近台灣的很多事,心裡真的很有感觸。雖說「事未易察,理未易明」,很多事情我在網路上看到了,但並不常常表示立場,可是看到諍論的雙方不以理性討論,而只是訴諸於情緒,以煽情的言論企圖挑起非理性的想法,以期能贏得勝利,常常讓我長嘆一聲....濁世末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