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20120426 晨語


華嚴世界,無量莊嚴
圓融果海,交徹無礙
信滿心思,解了妙法
心境一如,即契實相

心境合一,回歸本性;將方便法回歸人人本具的清淨。

假使滿世間,皆如舍利弗;盡思共度量,不能測佛智;正使滿十方,皆如舍利弗;

「尊者舍利弗。梵語舍利,譯為鶖鷺。梵語弗,譯為子,故曰鶖子。因母得名」。這先介紹舍利弗尊者,舍利弗在佛法裡面代表智慧第一,一般大小乘經常常看到他。舍利弗跟大目犍­連,大目犍連代表神通第一,佛說的一切經裡面都有智慧、都有神通,神通是通達明瞭。「舍利」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是鶖鷺,鳥的名字,我們中國人叫鷺鷥。梵語「弗」這個字­翻成中國意思是子,所以舍利弗這個名號翻成中國意思,就是鶖子,鶖鷺的兒子,因母得名。「其母身形端正,眼淨如鶖鷺,乃名鶖子」。這把他得名的來由,他母親長得非常好,非­常端正、莊嚴,特別是眼睛,眼睛非常明亮就像鶖鷺一樣,人家就稱她作鶖鷺,他的兒子就叫鶖子,「謂是鶖鷺之子。又名珠子,亦表其母眼淨如珠。又名身子,表母身端正」。這是­名字的來源跟他媽媽有關係,他媽媽的相貌非常端莊。「舍利弗在佛聲聞弟子中,智慧第一」。下面有一段小故事,這裡順便提一提,「在母胎時,能令母得妙辯,勝於乃舅俱絺羅」­,這個人以後也證阿羅漢。這段故事《楞嚴經》裡面提到,這是他的母舅俱絺羅尊者辯才無礙,他的姊姊就是舍利弗的母親,每一場辯論都輸給她的弟弟,她弟弟確實很厲害。可是她­懷孕懷了舍利弗之後,突然這辯才就大幅度的提升,跟俱絺羅辯論,俱絺羅常常都敗給她。所以他就想:這個大概不是姊姊的辯才,你懷孕懷的這個小孩一定是非常有智慧的人。他就­給他姊姊說,以後果然沒錯,這個小孩真的是智慧第一。
  你看裡面說出他的行誼,「八歲登座」,登座講經是小沙彌,小沙彌講經,阿羅漢都在旁邊聽。「十六出國,議論無雙。七日之內,遍達佛法」。這個遍達佛法,在此地意思裡頭含的­大徹大悟,十六歲這還是個少年,已經遍達佛法。

舍利弗這麼厲害(智慧第一),可是佛陀說,即使「滿世間」(世間就是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都是舍利弗,全部的人一起思量,還是沒有辦法瞭解佛智(佛的知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