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20130629 晨語


聞思修戒定慧 解佛知見起行
以證於真如性 生於如來之家

前面一直在說,學佛要守住本份,學佛法從耳聞、聞法要入心,入心必定要身體力行,聞法要好好思考,法在我們的生活中、在我們的行為中,時時聽法一定要入心思惟,而且要好好受持。

戒,很多事情都是因為不守戒;不依道理,人就容易脫規。不守理、脫離規則、脫離人間道理,人就容易造業。聽法要用心,法要入心,守好生活的規則,甚至要有戒、定、慧。這是「三無漏學」,修行者就是重在此,戒一切惡法不能做,沒道理的事不能做,戒在我們的行為。定,應該聽的道理入心,法入心,外面種種名利享受不搖動我們的心,不受外面的誘惑誘引,世間陷阱偏多,物質、名利、地位太誘惑,修行者要定心。

要定心,一定要有智慧;沒有智慧,外面聲塵聽到不歡喜的事就起心動念,看到不歡喜的行事就起瞋怒心,這就是定心不夠。要自己檢討為何如此的衝動?為何習氣會一犯再犯?

看到不喜歡的,臉色不好看,就是定心不夠,容易受外界誘引,內心啟動。這就是因為智慧不夠,看外事的見解無法如佛陀一般。

學佛就是要學佛的見解,佛在人事物中很清楚,一接觸人是非,心如明鏡馬上照出,這是佛的知見。學佛要瞭解體會佛知佛見,有智慧自然能與佛的心相照映,就是解佛知見。瞭解佛的知見,還要對佛所說法信受奉行,聽了、瞭解後開始學佛知見,不只是知道佛所說法是對的,還要身體力行,「知見起行」。

佛如何說,我們要聽、要做,脾氣不好要及時改,錯誤不能一錯再錯,慢慢改可來不及!學佛聽到的法要用在日常生活中,馬上錯的要斷,善的要立即行,好好用心,才是「以證於真如性」,不是年齡增加真如就增加,真如是不增不減的。初生的孩子,「人之初性本善」,本性如此純真,不受世間污染,表達出來的常常很有道理。所以真如本性和年齡無關,是大家本來就都有,從小孩童看世間事,聽了就瞭解,但我們反而常常聽了瞭解卻說「慢慢來」,不像小孩大人教什麼就做什麼。所以父母的影響很大,要用心體會法,是非要分清楚。

人人都是如來的家庭,「法華經」昨天講到

今日乃知,真是佛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得佛法分

人人都是與佛同等,法性真如本有,經過佛說法清楚了,過去在六道中受污染,複製無明,今日有緣能親近佛、接觸佛法,法譬如水,要讓這法水來滋潤善種子,使其成熟、洗滌無明,所以聽法一定要用心。

舍利弗隨佛數十年,接受佛法,可是就一直停滯在小乘法。「一切因緣生,一切因緣滅」,不想向前追求。現在他很懊惱,佛陀開三顯一,完全講一實相法,清楚明瞭,原來自己也能教化眾生,發大心立大願,行菩薩道,路的方向一旦清楚了,知道自己也能入如來室,著如來衣,知道自己只要願意發心,也能行菩薩道。「真是佛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可以法入心,增長智慧,佛知佛見一直成長,這是舍利弗的瞭解。

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我聞是法音,得所未曾有,心懷大歡喜,疑網皆已除。

知道自己像諸佛一樣可以發大心立大願,所以「真是佛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得佛法分」。

這段偈應該是集經典的人,為了要使大家對法更清楚,所以說「舍利弗重宣此義」。這是集經典的人的好意。我們後世學佛的人要用心,不要聽過就漏掉了。

我聞是法音,得所未曾有」這是舍利弗他本身的心態,也代表大眾的意思。大家聽了歡喜,都能發大心立大願行菩薩道,歡喜是來自過去的疑問全都沒有了,「舍利弗等聞法歡喜,及斷諸疑悔,得未曾有」。

大家終於清楚佛陀四十多年來的意思,一大事因緣就是要讓大家瞭解人人本性清淨,只是天下事,很多慾望遮蓋了清淨本性。要不受污染,一定要身體力行去人群中發揮本性智慧救度眾生,眾生需要時,有形的物質付出就要趕緊付出,心未開解、煩惱重重的,我們就要用智慧為他撥開煩惱,啟開他的善心,這些都要付出智慧去付出。

修行必定要在人群中鍛鍊。常說煩惱如洪爐,人人都在六道中沾染煩惱,讓自己變得有如廢鐵。若要再成為精密的器具,必定要再入洪爐,去掉雜質留下精純的鋼鐵,才能鑄造有用的器具。

人人都有潛在的本能,潛在的如來智識,在人群中堅持戒、定、慧,時時提醒自己要防非止惡,不要聽了、看了,習氣又起來了,這樣就是受到污染。我們常說「不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就是這樣。我們要解佛知見,佛陀是用什麼樣的眼光來看人聽聲?不要用凡夫心來聽凡夫語,產生錯誤的解釋。

一旦疑惑斷除,心歡喜,看別人的優點要認真學看別人的錯誤要警惕,入人群鍛鍊佛性,佛陀從最根本的教法教我們,「一切因緣生,一切因緣滅」,所以不必執著,權中有妙,使我們能接到菩薩道。

第一場說法講苦集滅道,佛的總願(四弘誓願)要救苦難眾生,苦就是來自於集,自己的煩惱要及時斷除,別人的煩惱不要集來給自己。

四弘誓願是顯一實性的總願,拿來與四諦對照,心中無疑,得未曾有。

所以序品說:「若有疑悔者,佛當為除斷,令盡無有餘」,都要去除疑的時刻,法華經要我們在人群中勿再有疑。

心懷大歡喜,疑網皆已除」因心聞得佛開權顯真實法,心懷大歡喜,過去疑網皆已除。

若習氣不斷,則煩惱不能解開,法就無從進入。

希望人人的心,過去如有停滯的,現在要趕緊前進。

愈有疑,網子就愈大,所以我們不可以受到疑惑網住我們的心,被煩惱覆蓋很辛苦。

不要以為四諦是施權,裡面有妙理要我們發心立願入人群,但不要受到人群影響。不要「本欲度眾生,反被眾生度」,要轉煩惱成菩提,不要菩提反被煩惱轉。

鐵要打才能成器,本性要顯現,要入人群中鍛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