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20120501 晨語


學佛貴在內修自覺
福慧兩足自他共成
多聞縝思內觀自性
寬純一心會歸真如


學佛要福慧兩足,先利益他人。


「自他共成」自己和他人一起到達,要很用心,不要走錯,所以要「多聞縝思,內觀自性」,要找出真如本性,凡夫的一天雜念妄想很多,使心思紛亂,空過一生,我們要用心透徹瞭解,以乾淨透徹綿綿不斷的思想向內自觀,所以說「寬純一心」,內心自性要好好找出來,才能「會歸真如本性」。


六度的「忍」要很大才能有耐心、愛心開闊單純的心。持戒、布施不能少一個忍,難忍能忍反觀自性。


新發意菩薩有時心不堅固,真要成為菩薩,要以身口意業行供養。「新發意菩薩,供養無數佛」就是很長的時間,才能「了達諸義趣」,要好好深入佛法,佛法難知難解,外境的法會入我們的心,才會通達,又要說佛所說;「又能善說法」,行難忍能忍道法,脫離心靈矛盾的苦難。」
「諸法不可示,言辭相寂滅,有因緣故亦可說。」


(法華玄義六曰:「諸法不可說。言辭相寂滅。有因緣故亦可說。」)

法華經方便品第二:「一心以妙智,於恆河沙劫,咸皆共思量,不能知佛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