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20121101 晨語


宇宙遼闊無邊,十方時空難測,
一念遍塵剎土,化濁為淨人間。

十方時空無法測量,佛陀形容最大、最闊、最深奧的妙法,常用「不可思」、「不可議」、「不可言說」來形容。

一光年是九億四千六百億公里,光速是這麼快,但是心念更快,佛經中說「一念二十萬億佛國」。

佛陀在二千多年前來到娑婆世界,從那時到現在,這麼長的時間、這麼大的空間,我們更要把握當下,接受法、及時發心、立願、身體力行,過去偏差的錯誤要立刻自我糾正,回過頭來,以最短的時間(一念間)轉變自己,若只是在無邊際的時間、空間、人世間遊歷,在夢幻的人間裡虛度光陰,在人間雜想、妄想、虛幻之中造業,那麼起心動念無不是業。

好好調人生這念心,一念遍塵剎土,對宇宙十方都完全攝受於心。

過去無央數劫無量諸佛都來人間,無非為了度眾生,佛陀二千多年前現相、說法,要來淨化人間,現在是劫濁法末,濁氣愈來愈多,人口愈多,脫離佛法的時間也愈多,地球並沒有比較大,但是散居的地方愈大,能聞佛法就愈來愈不容易。

佛法出現於印度,經歷代祖師發心將佛法帶到中國,像玄奘法師取經、譯經,即使是一句短偈,也是真理。法很容易入眾生的心,讓眾生好好受用。

現在的學佛者很有福,要把握時間,將法應用於現在的人間,以度化眾生、淨化人間。

其實要怎樣化濁為淨、將雜念心化掉?都只是一念心。

接下來這段經文是:

若人信歸佛,如來不欺誑,亦無貪嫉意,斷諸法中惡,故佛於十方,而獨無所畏。

若人信歸佛」-若人皈依,信歸正覺佛教實法,而追求真理,依憑佛大覺,得出三途及六道生死之迷思,心向佛;佛的教理是光明智慧,對所有的事物都很清楚。

反黑歸白、諸惡莫作,這就是皈;過去的惡念、雜念,不再生起;惡行形態,不要再犯;未來利益人群,光明的道理啟動,這些都是皈。依照佛陀教法來身體力行,「信歸正覺佛教實法,依憑佛之大覺」,佛已將道理放在我們面前,就看自己接不接受,時間不等人的。道理若不接受,很容易偏差;到法若偏差,就會有「類似法」(按:是否是「像法」?),看起來像是出家人,但是行為完全偏差,自己都不知道。

心中有佛的大覺存在,瞭解佛的正法不偏差。

在佛世時,法華會上都還有五千增上慢人退席,何況是現在呢?邪知、邪見、邪道出現很多。

如來不欺誑」-佛語故無欺誑,亦無世人貪惜大乘及嫉人證大之意,以佛具足佛果上之斷德。

我們相信佛法,但若是覺得別人不知道也沒有關係,或是看別人作惡也不知道要糾正,這些都是貪惜。

怕別人比自己行,叫做「嫉」;自己聞道而不行道,沒有利益眾生;要像佛一樣,有法要公開跟大家分享,希望人人即時得法。

斷掉貪惜、嫉妒煩惱,所有煩惱俱斷;水懺中有一百零八煩惱,去除之後所得到的就是「斷德」,修行斷除煩惱之德。

如有煩惱,心就無法光亮起來;我們既然信於佛,人人要同霑法德,也不可欺誑,要多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