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20121112 晨語


學佛「發心如初,成佛有餘」;常常這麼說、這麼聽,但是,是否真的做得到維持這份初發心呢?修行、精進的念頭是否永遠都跟當初一樣呢?

初心自立四宏誓,恆願眾生成菩提;
誓度一切無量眾,三世益物無有窮。

每個學佛者共有的心願就是度眾生,要度眾生,一定要斷煩惱。否則,人我是非永遠都會使我們無法合和互協。所以要度眾生,要先合眾生心,量要大。

要合眾才能度眾生、才能為社會天下眾生力典範;群眾要合,人與人之間要互愛關懷,協力為天下人、天下事付出,這是度眾生斷煩惱最好的目標。在群中要時時自我警惕、有煩惱要懺悔,才能時時自我清淨,「佛道無上誓願成」,「佛法無邊誓願學」,從自立願的初發心,四宏誓願就要平行,所以立願後一定要行願。發心容易恆心難,但是修行就是難才叫做修行,要利益眾生的心而且要永遠恆持,所以說「恆願眾生」,不只是自己,要天下眾生成菩提,菩提就是覺。

誓度一切無量眾」,不是只願周圍的人,是要度一切眾生,不只是人,還包括所有有知覺的生物。一切有生命的眾生,具有千差萬別的身形,都要度;不只是今生此世的眾生,還有過去跟未來的,總共三世的眾生,天長地久業都平行,起心動念累積的福業、惡業。

要時時珍惜福業,過去、現在、未來都要利益眾生,時間無窮盡,我們的願也要無窮盡。不論是四宏誓願成菩提或是利益眾生,都要如初發心。

就如「草根菩提」裡面的羅昌模居士,夫妻兩都七十多歲,連女兒也被他們度出來授證委員;他自己現在也承擔協力隊長,栽培人才,得到人人歡喜,人間菩薩招生愈來愈多。上次互愛隊長去找他,他一看到隊長就說,隊長,你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

之前他都不敢跟人家說他幾歲,怕別人知道他的年紀大不敢交付太多工作給他;要通知人都用騎腳踏車去,因為他說人都是有感情的,面對面溝通比打電話好。雖是隊長,但他什麼事都是做在前頭,因為他說隊長就是要帶頭的,所以從當初發心到現在,十幾年如一日。

其實人生累世以來,到底是造福或是造惡?就要看現在這一生。若過去是薄少福薄德,「受胎之微形」,在四生--卵生、胎生、濕生、化生,不知多久的時間,不斷輪迴,由不得自己。若過去生不是少福薄德,或許得以投胎到胎生的人裡面,得遇佛法。

接下來這段經文說:

入邪見稠林,若有若無等;依止此諸見,具足六十二。

入邪見稠林,若有若無等」:「外道凡夫執種種見」,尤其現在是末法劫濁時期,有很多邪知邪見的教,所以佛將入滅時,很感慨世間雖有佛法,在人間可以辟邪、度人,但是「獅子蟲食獅子肉」,累世修行人做的卻是外道邪見之事,就如提婆達多,逐名追利,唆使僧團,帶走五百僧眾在外自立,常常還回來破壞僧團、傷害佛,何況現代很多信徒會去恭敬供養不穿僧衣之人,聽他們講佛法,但這些人並不知道什麼是妙有,找一群人去放生,浩浩蕩蕩地在大太陽下念經念咒,為了要放生,討海的人還要另外去抓動物,一桶桶送到溪邊,等到超渡念經完,魚也差不多了,還說已經超渡他們了。過後還跑去海產店吃飯,說是再次超渡(超越入肚?),還喝酒,說是般若湯;抽煙說是香雲界,這樣的人還有一度很有名。

當時有慈濟人在他那裡,曾問他,佛教徒不是不可以殺生嗎?竟然還回說心正就好了。

我們修行的人,說與行都要合一,不合事就是不合理。若硬要說是,就會惱亂人心、破壞佛法。

還有另一種專用佛法做「心理輔導」的人,說可以看人的三世因果,用來賺錢,這種邪知邪思邪行,就像引人「入邪見稠林」出不來,到底法是有,還是沒有?讓人亂了心、亂了行,「外道凡夫執種種見,於正法不能信受」,愈拉愈多人知道誰是他過去的親、怨,知道現在身邊的人跟自己過去的好壞因緣又如何呢?又何必問呢?我們知因緣是為了要很謹慎,要知道怨可解不可結,有些慈濟人過去家庭不美滿,到慈濟看到別人的家庭會反思,回去努力改善自己的家庭,而不是去求神,否則就是「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得見如來」了。

其實那些自稱看到佛的人很可憐,佛怎麼可能會讓你知道他再來時是誰呢?但是這些人會去影響別人,自己也沒有深信,只是「若有若無」,迷在眼前的邪知邪道。

學佛要用長久的心,腳踏實地入人群為人群解惑,要用心、要心存正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