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20121107 晨語


生活在大地上,依靠大地而生,五穀雜糧供應我們充足的營養,要時時感恩、敬天愛地聚福緣;農夫耕耘大地,播種,供應人類生活,要很感恩。更要思考如何回報大地以及一切眾生。

菩薩如農夫,勤修六度法」農夫非人人可做,但菩薩是人人可做;菩薩是心田的農夫,希望人人都能耕耘心地,大地上粒粒的種子都是充滿覺道、充滿愛的菩提種。菩薩耕耘眾生心地,用六度來深入眾人心田;這中間菩薩要很自動,要作不請之師,「入眾生心田」,播善種子,等待因緣成熟,「獲大道糧,得道種智」,福慧的種子結實纍纍,繼續不斷播種給天下人。

佛的心願是希望眾生都能與佛同等,但是眾生很多,如何能度盡眾生,使人人得聞佛法,要看因緣。待根機成熟、盡心力;成佛以前都要發大心,四弘誓願、度盡眾生、斷盡煩惱、求無量法,才能成就無上佛道的覺悟境界,這是每個修行者必定要經過的。

佛陀所說的都是人間法,「苦」是「集」種種因緣才會「苦」,若知「苦」的因緣是由造作「集」來的,修行依道,苦就減除了。

但時間百年也不過天上一日,所以我們要分秒不空過,多看人間的苦,瞭解苦的來源,才知道要如何走(菩薩道);知道苦由何來,就知道如何預防,然後就不再製造新的苦,舊的也漸漸淡化,道自然開闊,向前走自然到佛的境界。

現在科技也讓我們宏觀天下,例如這幾天都在跟美國視訊開會,重災區在紐約、紐澤西、長島,菩薩們日日早出晚歸,到處都還是停電,滿目瘡痍,交通不通,但人間菩薩不忍眾生苦,撥開困難,設法集合資糧,摸黑工作提供食物給災民。

現在眾生的心,和受災過後是一樣的;需要有菩薩及時現前,因此不敢怠慢,提供熱食;菩薩看人間這麼大的苦難,體會到天威之強,四大不調,生命危脆。

人不能勝天,但是平常時卻自以為人可以控制萬物,但是四大只要有一大不調,人就無可奈何。

這次紐約有800多萬戶停電,在這麼冷的天氣沒有電真的很難生活下去,所以這些天辛苦的無名英雄們都在努力要復電。

在紐約有一區很幸運地沒有停電,其中有一戶有位11歲的女孩,就跟父親要求要在門外設手機充電站,讓那麼多因為沒電無法用手機跟家人聯絡的人,可以跟家人聯絡;後來又提供熱咖啡。年紀小小,卻有很大的愛心。其他有電的人都沒有想到要做這件事,就是他們想到了,及時付出,所以說「菩薩如農夫,勤修六度法」,及時布施,法就會有機會入眾生心田;人生苦難偏多,需要有人作不請之師,及時解開苦難,溫暖人的心地,在人人心中布善種子,說不定這些人未來會行善、走上大愛的道路,成為大道糧。

人人都有一片心地,都有種子,只要教導啟發,人教人、人度人,就是愛的能量。

昨晚美國大選投票,因為需要的人力很多,讓救災工作也有所停滯;目前慈濟已經受美國政府委託去整理民眾送來的賑災物資,不要只是把物資丟下就算了,這樣會造成二次災難。

有這片福田就要把握因緣,作個菩薩農夫,及時耕耘。

接下來這段經文是:

如我昔所願,今者已滿足」佛陀自無量劫以來,一直修行發願度眾生,在人間一期,壽命有限,由小道引入大乘法,在五濁惡世、災難偏多之時,希望人人見苦知福知道,趕緊去處理累積的苦難,把握機會修行,行菩薩道就是要在苦難中付出,及時行動去付出,大家得到啟發,願意去付出、修行,佛陀就會很安心。

化一切眾生,皆令入佛道」,人人覺悟、人人都入佛道,昨天也呼籲要一人一菩薩,這樣人間才能有更多菩薩發心救拔苦難眾生。

若我遇眾生,盡教以佛道,無智者錯亂,迷惑不受教」與佛有緣才得遇眾生。若是與佛無緣,甚至在入滅後,也不能聞佛法。大德祖師、譯經造論的也很多,但仍然有人不知佛教;何況要瞭解其中的道理呢?佛陀「盡教以佛道」,他希望所有的教法,人人都可以接受、同時啟發這份與佛同等的正信、正解、正覺悟,但可惜很多人都是聽了也無法如規如矩接受,不受正法、不從正教,毫釐之差,千里之錯,錯亂之後再傳就更錯,「以迷度迷,迷中更迷」,我們有福得遇正法,要啟智、用智慧深心信受,正法要好好播種,不要亂撒種子;心田要好好耕耘,種子要入土才能吸收水分、照射陽光發芽,否則無法成長反而損失了。

佛於累生累世都為眾生鋪設度化的道路,路通了,田也教人如何耕作,生生世世種子累累,還可以留著播種,不斷輾轉,所以說「一生無量,無量從一生」。

一粒種子能夠輾轉不斷成為種子,就如一個人發心、願意去人間菩薩招生,將正知正見給人,發心去把菩薩種子給人。

要作心地農夫,自己也要修才能正確播種;要作不請之師,將粒粒的種子灑入每一個人的心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