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20121111晨語


我們學佛,心要專、意要誠,不管是「天長地久業力並存,四生六道輪迴無窮,一念心淨勤行六度,聞持正法饒益有情。

我們的業力和時間一樣長,從無始劫前就開始造業,一念動,一直到現在,是否業還在我們的心中轉動?是否還在我們的行為中複製?這些業,是惡業或是福業?

與他人互動中,歡喜時,感情是否有不守規矩?時時都要自我檢點,是否對眾生都是「覺有情」,能讓眾生體會聞法難,所以要珍惜,不要迷。會迷,就是因為欲念尚有所求,我們一定要以無所求的精神施教眾生。

時時用心體會,瞭解業力和時間並存,我們除了過去、現在還有無窮盡的未來,哪怕有一天成佛,也還是不捨眾生。我們現在仍是在四生六道中輪迴無窮盡、由不得自己的凡夫,要到成為佛菩薩才能停止輪迴,來去自如;所以一念產生,要趕緊把握當下,發心立願,恆持到底這念清淨的心,不再讓周圍的環境、人我是非擾亂我們的心,來勤行六度菩薩行,把握正法、饒益有情。

現在每個國家都在菩薩招生,最近開始紛紛回台灣授證、尋根,看他們培訓非常慇勤,為了要正法住世、理念正確,各國培訓的步驟都是依照台灣,精進、培訓,看到非洲的菩薩,因為沒有室內的場地,要用帳棚,但還是非常莊嚴有道氣。只要人整齊,就是莊嚴道場。

看到南非、賴索托的菩薩培訓,用英文誦讀十戒,已授證菩薩非常的端莊,跟培訓的菩薩示範慈濟人的行誼,覺得非常的感動、也不可思議。

其中有一位賴索托的菩薩是個祖母,帶著孫子一起來,他和慈濟結緣,最早的時候是2007年,當時接受慈濟人的幫助,慈濟人的誠懇、體貼、愛,使他發願要做一位助人的人,現在他見習,但是因為有兩個孫子要照顧,只好帶來;為了讓他專心,台灣的委員就幫他帶孩子,讓他也可以走上菩薩道。

這次非洲總共有八國的志工來授證共有70多人,雖然他們那麼貧困,但是「一念心淨勤行六度,聞持正法饒益有情」,這兩句話用在他們身上很恰當。

接下來我們看這段經文:

以諸欲因緣,墜墮三惡道,輪迴六趣中,備受諸苦毒,受胎之微形,世世常增長。

受胎之微形」:人一念偏向,不能自拔,就像吸毒的人不由自己,無法戒毒一樣;即使好不容易戒了,但是意志不堅;朋友一招就去了。明知不可為卻無法自拔--人心不也是如此?不只是有形的苦,欲念的心給我們無形的苦,才會一直在四生中苦不堪。

世世常增長」:生世因緣常在四生受胎生死輪迴知道中,相續增長。橫闊為增,豎進為長。這裡是說我們在生生世世中輪迴,所造的業也不斷的擴大、增長,若增福業就成就慧命,若增長惡業就苦不堪。大多數的人,都是由不得自己的增長惡業。

學佛要好好用心,若不用心,在天長地久的長時間中,到底是善業或是惡業增長呢?偏偏眾生都是「薄德少福人」,在我們的生命中,慳貪不捨,鮮少造福,所以就被「眾苦所逼迫」。六道中各有其苦,在地獄是受無邊苦、心念無邊惡;在畜生道,互相吞吃;在人道,人吞食眾生肉,身作不饒益眾生,心常受誘引惱亂;在軌道,身若燒山,心如沸鑊;在天道,縱逸嬉戲,不聞正法,雖然壽命長,但是福享盡了就會墮落四生六道。

學佛要用心,如不用心,造業的機會很多,也很容易可以墜墮惡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