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20121120 晨語


心佛眾生三無別,
勤修精進戒定慧,
菩薩行中菩提道,   
悲智雙運得成佛。

我們常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我們要以佛心看眾生;但是這幾個字,多久才從心中浮現一次?(每天)佛住於心有多久的時間?每天人與人之間相遇,是否這句話常常浮現?是否有以這句話來面對人群,以感恩心、恭敬心、愛心來面對,如此對人就能很自在,能心寬念純。如果能有這樣的心,就是有精進。所以,如何檢查自己是否有精進,就要看自己是否每天有將「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來問自己的心。日常生活中,心與行能夠會合,就是菩薩行。在菩薩行中,悲智雙運,有此「三心」與「三無漏學」,我們步步都在菩提道上向前精進。

學佛就是為了成佛,步步依照步驟向前進步。人人本具佛性,就如最近一直聽到美東的消息,大紐約區的災難已經有二十多天,每天全球慈濟人為此啟動勸募,到現在已經有17國,老人、孩子,不只是慈濟人,只要有心都啟動了。

馬來西亞從11/15-25十天,人人用愛匯集幫助美東,連小朋友看了美東的災難,上人開示說美國現在很冷,沒有衣服、房屋,請大家為他們虔誠祈禱,其中四歲的張沁恩小朋友一面祈禱一面哭,老師問他為什麼哭,他就說看到他們好可憐;另一位五歲的張芝璇祈禱時聲音特別大,蓋過全班,老師問他為什麼聲音這麼大,他說希望他祈禱的聲音可以讓美國的災民都聽見。這不就證明了人人本具佛性,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同樣在菲律賓11/16義診時,負責人也宣布了美東風災的消息,同時也讓他們知道之前菲律賓凱莎娜風災時,美國也有幫助他們;這些人其實都是窮困無力負擔醫藥的人,但是發動募款的時候也都拿出錢來。有一位女士全身上下只剩下十多元,但是還是拿出來捐錢,說很感恩當年別人幫助我,今日我來幫助別人,錢雖然很少,但是卻別具意義。

11/16-18是慈濟志業體的「法脈宗門」精進研習,台北的同仁在回程的路上,新店分院的趙院長也分享慈善工作、國際賑災,雖然要來之前已經因為約旦、紐約都呼籲了慈善勸募,但是在火車上仍然再發動,有些人忘了帶錢,就寫一張白紙放進去,回去院長再去收募款。(我們在)平安富裕的地方也能有人傷我痛、人苦我悲的大慈大悲的同理心,這也是「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愛爾蘭只有兩位新發意菩薩,上次回來時發願不論多困難都要比照常住作息,這次聽到呼籲,也跟政府提出募款的申請,但是核准需要時間,所以他們就先私下跟親友募款,甚至親自去紐約幫忙賑災。

只要勤修精進戒定慧,讓「三無漏學」歸入我們的心,有機會來時要悲智雙運,時時把握時間及時發揮,只要有愛,心就沒有距離。

前面的經文說「我雖說涅槃,是亦非真滅」,為什麼呢?因為這裡說的「涅槃」,是每天要滅除種種煩惱,滅掉分段、變易的念頭,提起道心來度自己,這樣才是入菩提。煩惱滅,菩提生。「諸法從本來,常住寂滅相」就是說人人本具如來本性,而常住寂滅就是靜寂清澄。

佛子行道已,來世得作佛」,內心的無為法是永恆,但是受到污染,要再努力回歸菩提道。我們現在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步步寸寸在凡夫的路上走入聖人的菩提道,要不斷穩穩走好這條路,來世就可望成佛,這條路的盡頭就是覺行圓滿,但是要身體力行才能覺行圓滿。

我有方便力,開示三乘法」,因應眾生根機,佛陀要以種種方法引導,所以要「開示三乘法」。

一切的惡業來自念頭,一念無明生三細,從煩惱產生的源頭開始分析,知道這些要防止,就是守戒,自覺覺他,覺行要在人群中。

修行要累積福慧的德,內修外行,自然就能作佛。發心學佛的人就稱為佛子,另外菩薩也稱為佛子,因為菩薩能「依佛之聖教而生聖道」,又可以「紹繼佛種使不斷絕」;菩薩要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聽了佛法後,不只是受用還輾轉教化。

修行最重要的要「斷惑除妄」,平常見思塵沙煩惱無明遮蓋了一切,我們要入人群中,將這些見思塵沙無明惑給磨出來,體會眾生的見思塵沙無明很多,不要想入非非,念念要有真實法。(按:是否可解為「以出世精神,做入世的事業」?)

我有方便力」:世間之人,於現世中,親近善友知識(佛的方便法存在於善友知識中,就看自己能不能用心體會;如果用心就會發現無處不是法),聞其善巧方便說法,遂發菩提之心,是名方便力。

別人無心的一句話,用煩惱心去接受它,就會受傷害;若是用道心、真心,即使對方有意要傷害我們,也句句是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