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20121104 晨語


人生活在天地宇宙之間,天地遼闊,人多麼渺小,這樣渺小的人生,卻為了貪瞋癡破壞人間和氣,天地氣候機能,造成四大不調,人禍頻傳,都是因為這樣渺小的人,心靈煩惱卻包天包地,觀念一轉,不知有多少煩惱覆蔽在心上?所以才會有災難不斷。

佛陀教育我們,收攝縮小我們的煩惱,將煩惱去除、完全清淨,如此就能「大圓鏡智明淨」,面前的境界無不收攝於心,是非清楚,若有灰塵髒屋,是非就分不清,路又怎樣才能走得穩?就像我們看到十字路口的鏡子,鏡子若清楚,可以看到另一邊有車子過來,自然就平安;若是鏡子濛霧了,看不清,差之毫釐,剎那間災禍就大了。日常生活中的行動除了細心規劃以外,還要靠著路面安全的設施,而這些設施也需要有人維護,當然開車的人也要小心,種種因緣會合,大家就安全。

我們的人間是個大社會,若人人自愛、提高警覺,整個社會就平安,次序通達,一切都看人人的心鏡是否擦乾淨,是否願意發心做規劃、維護設施的人?記得前幾年的草根菩提,有對祖孫,阿嬤是環保志工,週末都帶孫子去環保站。

一日經過路口,因為鏡子不清楚,差點發生車禍;孫子提醒了阿嬤,於是從第二天就開始擦。這就是有愛心又有智慧,讓人人平安。所以,只要人人願意擦拭自己的心鏡,心外的是非看清楚、分明,自然願意付出,即使是渺小的動作也會有很大的效用,讓人人來去自如、平安,這才是真功夫。

所以「大圓鏡智明淨,心印證真實法」,能瞭解付出最快樂,所以我們常說為人服務是最歡喜的事情,佛陀教我們,舉手動足都是行在法中,若是心中無法,開口動舌就都是造業;所以「授心印真佛子」所以佛陀傳授我們法,我們要受教奉行,印入心版,才是真佛子。「諸法實相映照」,我們要用心受佛陀的教法,佛陀教我們瞭解無常、苦難的人生,苦集滅道四諦雖是小乘法,卻是佛法的基礎;我們渺小的人生中,都只知道自己的範圍,佛陀教我們三途苦難之道。

一般人都以為只有死了才會去三途,所以有些人就覺得「今朝有酒今朝醉」,佛陀教我們三途苦難,要心生警惕,好好做好事不要墮地獄。事實上,在世間就可以看到三途;佛陀也說世間是五趣雜居,不論是天、人、地獄、餓鬼、畜生,全部都在娑婆世界可以看到。

過去交通不便,現在不管是交通、信息都方便,我們天才剛剛要亮,美東那裡卻已經要天黑了;昨天晚上我們要休息時,他們才開始要出門。這次美東風災,加州、洛杉磯的慈濟人為了協助救災,在外圍籌備、幫助;四、五天前的桑迪風災,造成紐約金融中心沿海區域面目全非,原本是人間天堂,人人生活方便,富有,認為人生至樂就是在享受、競爭,紙醉金迷;誰知颶風一來,雖然強度不高,但是影響的區域很大,造成極大的災難,水、電、瓦斯這些本來在生活中理所當然、供應充足之物都沒有了。感覺上就好像人忽然間斷了呼吸,為了排隊加油,人與人之間起了衝突,連警車都沒有汽油可用。

水退了,人無處可住,被水泡爛的東西開始腐爛,真是苦不堪;這是否就如泥犁地獄?美國人很多小家庭,年輕人手無縛雞之力,要清理談何容易,何況是老人呢?可以想像,現代社會只是訓練人打電腦、動食指,讓人的動能慢慢消失,一旦災難來時,真是辛苦!

一樣在美東,有另一群人,他們即使是點蠟燭,也要做熱食來供應大家,這些人就是慈濟人,今天又聽到氣象報告說加勒比海上似乎又將有颶風生成,真是令人煩惱。

現在在人間,過去佛陀告訴我們的都一一印證,人間五趣雜居,不只是苦、空、無常,三途也不離人間,人人真的要提高警覺,多發心,要行動,心鏡要擦乾淨,互相映照,才能看清楚。

昨天講到「我以相嚴身」就是說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人間到底是一切皆空,只帶著善惡業去來,我們要認清楚,心中要有法,明明了了。所以說「光明照世間,無量眾所尊,為說實相印」,使眾生接受光明,讓佛陀的智慧之光照耀眾生,所以我們要把心鏡擦乾淨、反照人間,使佛陀的「光明照世間」,大家的明鏡面面相照,因為這樣,所以佛陀是「無量眾所尊」。佛陀來人間的一大事因緣就是「為說實相印」,所以佛陀所說的法要句句字字刻入心版、不可偏差,要人人相傳。

光明照世間」:光明,自明謂之光,人人本具如來智識,從內心發出智慧普被他人,自照、照人,使別人也有光明。光明有二種功用,一種是破闇,二者是現法。破闇能使景象清楚,看見佛之智慧之相。

無量眾所尊」:佛德大覺,內心要修行,一念之間所做的是很多若是心沒有收攝,法就不會留在心裡,佛陀修持戒、定、慧,已經無漏,住在法中,身相清澄光相端嚴,智慧自照也能照予他人,為眾生的心身所尊敬、尊重。

為說實相印」:佛陀希望所說的法,能深印於眾生心中。佛的本願就是說實相印,佛心本懷就是實相印;「要令眾生一切如我」,這是佛的心願,希望人人的心如佛心,「悟先所不知之大乘正智也。」

佛陀所說的中道實法,就是一乘法,三法印--無常、無我、涅槃,不只是要自我清淨,還要投入人群,以六波羅密為筏,行菩薩道。學佛要學菩薩法,但是不能只是做名字上的菩薩,心要清澄透徹光明,如白紙,讓佛法實相印在上面,成為無價之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