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20121031 晨語

世間每日都在四大中生活,四大調和就天下平安。

人的身體也一樣不離四大,大乾坤亦同,現在這時台灣所在的地球這面即將天亮,深秋天未亮就有一群慇勤精進的人早起課誦,但是心虔誠也要大乾坤環境平安,四大調和才能起來精進,在道場中平安,按照日常作息精進,想到這點,是否要時時感恩呢?我們應當分秒不要捨離這份感恩,把握時間精進,時間、空間、人間要常懷感恩,「深心信念歸佛心,真誠無疑真實道」。

前面說深心念佛,不光是念,信佛不是需要才信,要深入心版,心中深處藏入如來識,就是如來本性。若能如此,則能體悟無為法,真理與心會合,心心念念要歸佛心,人人本具佛心、佛性,慈濟人都會背「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佛入心、法入行,在我們的信念行動中,就是「深心信念歸佛心」。

人人的心要真,不是物質、數字可以換取的,真理不離心那份誠意。「誠意方殷」,才會「諸佛現全身」,日常生活對人處世要以真心誠意的心互相對待,無欺無騙,才能到真實道,也就是佛陀心所保護的一乘真實妙法。

長短方圓水就形」,心與理會合,就能以不變道心應世間萬變,眾生習性不同,法譬如水,應何器具不論甚麼形狀,隨之適應,任憑何處都適應種種。

大地不能缺水,樹需要很多水,而水隨大小任憑吸收,所以說「長短方圓水就形」,這就是法、真理,隨人人根機,佛「隨機逗教」不離「一乘法」,前面經文也說過「若以小乘法,乃至於一人」,隨眾生根機施教,但必要由深心信念開始。

現在是濁世法末,四大不調,此時天未亮,美國此時風雨飄搖,珊迪登陸美東,在美國已經有幾百萬戶停電,要通信極為困難,在媒體上看到,覺得很擔憂,大水、大風,電桶爆炸,火災、水、火、風同時在那片土地上。我們要及時覺悟,這是人類的災難,人心要調,一人一菩薩,人人造福則日日平安,美國慈濟人提高警覺,在社區如何密切聯絡,定時報平安,幹部們都在紐約會合,準備物資,和慈善機構聯絡,在十月二十八、二十九日用心保持聯絡。

北加州很精進,今年元月陳居士回來參加四合一幹部培訓,瞭解全球慈濟、如何愛灑全球,一人一菩薩,回國積極推動,使矽谷慈濟廣施一人一菩薩。該地科技發達,教授、工程師很多,回去分享心路歷程,菩薩行、見苦知福,每一位都發心做菩薩,看到了覺得很歡喜。

北加州也組成「薰法香」,每晚上十點多,我們的早晨,他們有一百三十多位在網路上共修,與臺灣同步共修晨語法華經。由2011年3月迄今,幾天前辦法親會、心得分享,分享法華經的心得,在那麼遠的地方,同時精進不間斷,心得滿滿,對人生方向清楚,連小孩都知道要庇護同學免於霸凌,凱丞寒假、暑假都回來隨師,在校保護同學,以佛法解開霸凌,挺身而出,說自己雖無社會經驗,但有圓融佛法可應用。

人人若能用真誠無欺真實道來做人,就沒有問題。

美國由去年3月開始由網路分享佛法、與我們共修,我們身在法的發祥地,更加不可懈怠!

佛以大乘法教化眾生成佛之道,期待人人走上去。接下來這段經文是這樣的:

若人信歸佛,如來不欺誑,亦無貪嫉意,斷諸法中惡,故佛於十方,而獨無所畏。

我們只要心向於佛,佛以坦誠心對人,要人人回歸自性佛,對自己尊重,絕對不會行欺誑。學佛學在真實、誠意,才是學法的方向,以坦誠的心待人處世,才能以法普被眾生,人人願意接受,心入如來地不欺誑,這樣才是真學佛者。

既然都不欺誑了,當然也不會有貪嫉意。佛陀教我們大慈大悲,天下眾生的幸福就是我們的目標,天下眾生的苦就是我們最不忍的事,哪裡還會貪嫉?只要心開闊,沒有欺誑、貪嫉等無明煩惱,所以「斷諸法中惡」,障礙我們行道的無明一定要掃除掉,「故佛於十方,而獨無所畏」,佛已完全去除這些無明煩惱,所以在十方中絕對沒有畏懼,單獨是法在人群中無所畏,就已經是「法中王」。

凡夫總是有所畏懼,怕投入要持戒,覺得出錢就好,明知人生無常,但是要斷除日常生活的習氣很難,唯聖者、賢人可以斷除,在人群中不受汙染,在人我是非中自在,不受雜念影響,才能在十方中獨稱為「無所畏」的人。佛陀講經稱作「獅子吼」,雖有種種譬喻、言辭,但都有種種道理,所以才會「無所畏」,以一語普被眾生根機。相對的,凡夫說一句話都要考慮再三,是否有副作用?佛陀句句言之有理,而且句句是真實道,不畏懼。

學佛一定要深心信念,現在的科技可使佛法普及,但美國可以用網路在家中共修,法親分享心得滿滿,想到覺得很歡喜。但是聽到雨聲又想到現在美東風雨飄搖,又擔憂起來。我們要一人一菩薩為他們虔誠祈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