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20121019 晨語


時時都在想,天地人事則菩薩事,在天下地上,人與一切環境生靈都和菩薩息息相關。人人皆有如來清淨本性,我們學佛就是要學得佛心入己心;既然一切生靈的事情都是菩薩的事,那麼在人間學佛的人必定要通達人間事,更要通達成佛之理。

既然稱為菩薩,就是真佛子,要讓法入心來滋養慧命,使慧命成長,進一步讓慧命和真如本性合一,達到無生無滅的境界。人間煩惱偏多,我們本具的真如本性,因為在六道中輪轉,受到後天無數世界、時代、空間不斷的污染複製,讓我們成為凡夫;要脫離煩惱、從六道中解脫,回到清淨的真如本性,一定要經過菩薩道;而菩薩道不離天地人事,所以說「天地人事則菩薩事」,而我們要修得「心法合一是菩提道」。

要修得心法合一,修行就要用心,用心聽法不可漏失;如果漏掉了,法吸收得不完全,要怎樣修行呢?要先懂理才能修行、走菩薩道,所以要用心聽法。如果法吸收得不完全還要修行,就像出門不知道路途一樣。出門不知道路怎麼走,就要問路或是找人帶路。修行也是一樣,根機利的,一聞即悟;而根機鈍的,就要依靠善友、善知識來陪我們往正確的方向走。法聽入心了,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心法合一,像我們慈濟人常說的達到「心中有佛,行中有法」的境界,佛法在內心,心、佛、我合一就是菩薩道,走在菩提道上的覺有情者就是菩薩。一旦心法合一,就能夠有菩薩心,達到「佛心妙法同體大悲」的境界。

每天早上早會,聽到四大志業在各地的志工輪流上來分享,尤其是醫療志工,在各個分院作為醫病之間的拱橋,協助溝通;病人家屬的煩惱、病人的痛苦,志工都去膚慰,讓家屬跟病人解除緊張,遇到不同心態的家屬,有時還要解釋很久!每天聽大家的心得分享都很感動、感恩,這些都是一部部的人生苦難經,菩薩如何將大醫王的智慧普及於苦難眾生,真是令我感動與感恩啊!

尤其現在法令複雜,加上科技發達,科系之間都分得很清楚,光是五臟六腑就各有專科。昨天醫療志策會,聽到胡志棠主任的分享,為了要讓病人少受痛苦,胡主任竟然「以身試管」,自己去吞胃鏡,還體驗用不同的姿勢的感覺,看看哪些姿勢比較舒服、又可以讓醫師準確探查病情;胡醫師說,因為病人的痛苦就是他的痛苦,所以他要自己試試看。我們的醫師研究如何用內視鏡開刀,可以開到病人手術完,問自己的太太說,我真的開完了嗎?怎麼沒有傷口?這種妙手妙法妙人醫真的是令我印象深刻。

菩薩在人間,以入大乘為本;要以對眾生最有幫助的方法去做,還要付出無所求,要有柔軟心。這樣「有佛子心淨,柔軟亦利根」的佛子在「無量諸佛所」一直不斷分析,得到很多道理,這些道理無不是與眾生息息相關,要來增長慧命,說大乘經,入大乘法。

我們一樣也是經過「無量諸佛所」,但是利根的早就成佛了,鈍根如我們凡夫,還需要受教。佛陀以人間種種苦的事相來開導我們,教之以理,導之以法;儘管時代在變,但是法不變,可是不變的法要來應千變萬化的生態,這之間就需要我們這些佛子來時時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