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20121026 晨語



人間世相,每天早上走出來看到外面的天空都有不同的形象。今天早上看的時候,恍惚之間似乎遠方有座山,還有星星在夜空,仔細想想,對面是海,哪裡有山呢?

原來是雲起落整齊地在不遠處的天空,恍惚看來好像在遠處看山的感覺,用心認清就知道遠處不可能有山,應該是雲。

人生,恍惚之間好像有很多,但其實都是空。凡夫庸庸碌碌的爭取,以名利地位為實,但一切有為法,天長地久終是空,若能瞭解空的真理,認清真空、透徹妙有,人生就能海闊天空。

佛法住世恆不滅」,道理恆久不變,不管多久的時間,真理就是真理,山河大地雖然看來不生不滅,但是星球也有生滅,會爆炸,不管大小星球都一樣,但是宇宙是永恆的。「佛法住世」就如宇宙「恆不滅」,而我們的心念生住異滅就如天空的雲,道理永恆不滅,而「法度人間傳大乘」,佛要將我們由此岸度到彼岸,要將道理度入我們心中,佛來人間顯示生理四相,都是為了化度眾生。「一大事緣化眾生」。

法如「甘露潤心活慧命」,如泰國是佛教國家,但是信奉的是南傳佛教,他們的貧富差距也很大,慈濟在泰國也有19年,最近幾年,泰國發現人的道德觀念一直消退,總理希望能讓人民重視人倫道德,派很多人去不同的國家學習,最後發現慈濟,連續四、五年派人來。

之前他們的衛生署長還到了分會跟師兄姊一起做志工,沒有人知道他是署長,到最後三天提出隨師的要求,每天有人來,他就靜靜地聽,直到因為泰國邊境有災難,通知他要趕快回去,他才表明身份說他是衛生署長。他去年授證成為委員,拿到了我們的福慧紅包,了解到上面的稻種是大林分院全院同仁種的稻子,他回去就規劃讓他們的醫護同仁也來種稻。

泰國2011年成立了人醫會,由當地的蔡院長承擔為召集人,找人來種稻,果然有位護士家裡有土地可以提供出來,也規劃去當地的女子監獄關懷900多位獄友,同時去義診、申請稻種送到監獄,以當地獄友中發心修行的人送給慈濟人的方式,希望能與更多人結緣,提供給受刑人造福的機會,這是一個智慧的教育。

8月13日播種,還舉辦了隆重的儀式,請了當地的政府、鑼鼓、陣頭,一點事都如此用心做,用智慧來造福,就是「法度人間傳大乘」,今年紅包的稻子就是來自於泰國與大家結緣,也代表他們來慈濟多年學法的心得,所以「一大事緣化眾生,甘露潤心活慧命」,有一念心要做並非不可能,一生無量,無量從一生。

昨天說過「說佛智慧故,諸佛出於世」,接下來要說「唯此一事實」,道理一定要與事實會合,開顯世相妙理之事業,開示佛知見之事業,認清人世間事物造作之理。

餘二則非真」,不是只知因緣果報就好,而是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諸惡莫作祇是獨善其身,眾善奉行才是利益他人。「餘二則非真」其他都不是真的,光是了解四諦,只知道厭離生死,不啟動、不了解是不夠的。若祇是執著在二乘,不會圓融道理也不會透徹,有為法不是真實,真實的是一實相,認清其中的道理,以有形象之物,引導出看不到的事物之理,種種譬喻因緣的言教,形態祇是過程、儀式而已。

終不以小乘」,佛陀的目標是大乘度眾生,一事實,就是實相之妙理,諸佛知見,即法華之妙法也,微末之物同樣有道理存在,人事物中具足微妙之理。一開始是應機,但是現在佛陀即將要入滅,所以最後要收回小乘法,讓大家入於大乘,而小乘法中還是有大乘法,現在要歸納小乘趣向大乘。小乘法只能得到小涅槃,祇是求得自己的心平靜。

濟度於眾生」瞭解道理後,要面對人群行大乘法,眾生久來沉溺於生死海,由不得自己,佛陀以大乘法濟度眾生到彼岸,所以說「終不以小乘,濟度於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