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20121028 晨語

時間過得很快,雖然每天都感覺差不多,但是在時光中秒秒流逝,若以秒來計算,則秒秒都是難關,常說「生命在呼吸間」,呼吸停止生命就停了。

但是時間的長河是無窮盡的,我們的呼吸在無常間,只要呼吸停止,下一秒就不是我們的。雖然生理上的生命在呼吸停止後就停止,身體也開始敗壞,但是我們真正的生命卻不會斷,這叫做「心識」(意識),也就是靈魂。凡夫的靈魂不由自己,跟佛菩薩的境界(真如本性)名稱不相同,但只是在修行的境界上不同而已。

凡夫沒有修行,靈魂隨過去因緣果報帶到來生來世,無始無終,就如時間永不停止一樣。在六道中隨著業帶著我們走,由不得自己。有時會覺得人生很辛苦,但是與人互動時,又覺得自己甚麼都知道,與他人斤斤計較,欲門一開,天下所有一切都想貪求,等到呼吸不來的時候,每一樣都帶不去,要去哪裡也由不得自己!想到這一段,我們真的要好好警覺。

佛陀看到眾生做人時斤斤計較,複製滿心煩惱,等到一口氣不來,不由自己在六道隨業而轉,實在不捨,希望眾生能瞭解,所以他開始修行,去瞭解生死之理-生命的奧秘。

於是佛陀去修行,在「見道初覺」時他就能開始瞭解這些道理了,所以說「見道初覺護斯法」。

道理瞭解了,趕緊要跟大家分享,可是發現眾生的根機仍然相差甚遠,所以只好先把法保護在心中。

自性深藏法永恆」,人人本具佛性,只是被深藏起來,並沒有遺失。佛陀可以覺悟,我們當然也可以,只是我們的自性被重重無明遮蓋住了。


當我們無明障重的時候,我們的心的煩惱讓我們分別了名詞,所以靈魂茫茫渺渺,就像晁錯,他的靈魂在離開身體時仍然含恨含怒,不知道自己也有錯,所以等了袁盎(悟達國師)十世,冤魂不散,直到迦諾迦尊者用法水解開了恩怨,使晁錯瞭解了道理,解冤釋結。

所以,不管是叫做靈魂或是本性,若能淨化回歸清淨本性,就能現出乾淨明亮的如來智性。所以「諸佛善導妙真如」,諸佛從過去無始劫以來,究竟有多少?佛在人群中修行,互為善知識、善友,所以說「諸佛善導」。諸佛都是在善知識群中引導我們,善知識、善友不斷出現在人間,所以我們常說「人生典範」,看到好的要向他學習。

佛是覺悟的人,在人群中不斷引導我們到正確的方向。不只是釋迦佛,諸佛菩薩在人間說不定都是我們的善友、知識,引導我們,讓我們瞭解人人本具的如來智性,若能接受,一切無不是法,所以說「無量法門悉現前」,無量義經也說「無量法門,悉現在前」。

今年(2012/10/12-14)南非培訓,總共有四國前來,大部份都是本土志工,包括了辛巴威、史瓦濟蘭、莫三比克,有些相距1700多公里,光是坐車就要三天,來回五六天,就為了到南非培訓兩天。本土志工生活辛苦,為了要來培訓,很多人存了很久的錢,但是他們願意。

在當地培訓沒有夠大的場地,只能搭帳篷。看到人人不管路途遙遠、缺乏資源,還那樣精進,所以我們在臺灣資源豐富、聽法容易,要懂得珍惜。

看到這些非洲的菩薩,平常生活在貧困的環境,現在得到內心的財富,不怕辛苦、不怕路途遙遠,不就是「自性深藏法永恆,無量法門悉現前」嗎?

佛陀覺悟後,一直住在覺悟後的大乘法中,妙法就是佛陀的淨土。佛陀希望人人都可以得到這個妙法,所以我們要修行,「定慧力莊嚴」,我們的心要定,智慧開啓,這是我們的力量,可以用它來度眾生。

自證無上道」:佛陀已經覺悟了,從初覺開始,法就已經在他的心中。前面說「自性深藏法永恆」,佛陀已經證悟到很深的自性、已撥開所有的無明煩惱,發現宇宙萬物的真理,就是自性宇宙天空海闊,遼闊無窮盡,這也就是佛陀所證的無上道。

大乘平等法」:佛既已證大乘法,他認為此法人人本具、人人平等,只要能透徹大乘真實妙理,就能達到與佛同等的見解。只是眾生仍在迷中,無法覺悟。

若以小乘化」,佛陀既然知道佛性都是平等,只是之前要給大家的,大家根機不夠一時無法接受,所以先用小乘來教育,但並不是要停留在小乘法。小乘只是引導,要讓大家可以沿著小路走到看到大路,所以不希望大家停留在小路上,那樣不是佛陀的目的。所以「若以小乘化」,就非佛本願了。

乃至於一人」因為所有的眾生都一樣,他要普遍的給、人人可得,捨不得漏掉一人,就像地藏菩薩,「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佛陀也是一樣。地藏菩薩是承佛陀的法,佛陀在人間教化眾生,都不願意漏掉一人,希望人人都得到大乘平等法,不是停留在小乘法,連一個人都不捨,所以說「我則墮慳貪」,因為佛陀要把所有的法都給人,絕對沒有把法遺留下來,所以若是只用小乘法,或甚至讓一個人仍停留在小乘法,那就是他的慳貪了。所以佛陀說「若以小乘化,乃至於一人,我則墮慳貪」,這是佛陀在表達自己的心聲,他很懇切地向弟子說,他無私付出,絕對沒有留一手,完全公開,希望人人都可以棄小乘從大乘。

此事為不可」就是佛陀說,他絕對不會把法藏起來,絕對要把法完全無私奉獻、付出,也希望大家能相信。

自證無上道」,無上道就是一乘之理,非從他得,所以剛剛說真理是人人本具,自性是「深藏法永恆」,所以「一乘之真理,非從他得」,就像一顆夜明寶珠放在口袋裡,祇要把手伸到口袋裡就可以摸到,若祇是一直問要怎樣拿到?或是連動也不想動,那就會永遠在貧窮中。所以這就是未證,尚未自證覺悟,所以還不了解。

佛陀的自性,或是說如來自性,你我都有,我們還要向如來找甚麼自性呢?他都已經把方法給我們了,所以說「非從他得」,真實法是在我們身上,不是去別處求來的,要自證悟才能到與佛同等的境界。

「無上道」就是如來所得之道,「更無過上」,就是無上正等正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法華經中說「正直捨方便,但說無上道」(方便品)。佛陀已把內心真正的道理在法華會上說出來了,也讓我們知道方便法是「妙權」,是要引入我們到真實法的境界。所以說「但說無上道」,就是告訴我們過去的方便法只是小路,要引導我們到大乘法的康莊大道上,現在已經到了,大家要自己起步向前走,才能證悟。

我們了解佛陀所證之道,只要我們也能追隨佛陀腳步,走過那段修行的路,了解人生無常,苦、集、滅、道,一切都是因緣法,不只是自覺,還要覺他,讓人人普遍知覺。但是在苦難中的人間眾生,苦都來不及了,哪有辦法聽法呢?所以我們要先幫助他滅除苦難,自然他就會歡喜來受法。

就像南非的菩薩們,很多原來也都是在苦難中,有菩薩去幫助他們脫離苦難,現在已經知道要學法,有形的財富要靠別人幫忙,但是無形的財富(心靈的財富)不必靠別人幫忙就能取得,還能去助人,如此殷勤精進,已經在走向大乘法的康莊大道上。

所以我們不只有要自覺,還要覺他,才能覺行圓滿,要做到這些,必定要經過菩薩道,所以人人要用心精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